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中国女子冰壶领队解读世锦赛征程 生死时速之旅

  昨天,跟随中国女子冰壶队征战整个世锦赛之旅的领队李东岩有很多感慨。李东岩说:“当她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这已经成为历史了。我们虽然夺冠,但技战术上有欠缺,尤其是前7场比赛中,简直就是痛苦的煎熬。

  本报记者询问他首战输给加拿大队,是不是赛前故意压制自己状态导致时,李东岩说:“是这样的,我们不希望自己的状态来得太早,没想到压得太过了,这是我们的失误。”

  一开始我们状态不好,这是出于战略考虑导致的吗?李东岩说:“我们开局遭遇世界冠军加拿大队,自己压制了状态,没起到很好的效果。原先我们不希望第一场比赛打得那么兴奋,这样后面的比赛很难控制节奏。队员控制时,压制得有点过了,确实是一次失误。”

  真不知道,一直陪伴在姑娘们身边的李东岩在姑娘们夺冠时,自己是什么感觉。他说:“当时非常兴奋,那个时候打的是心理,不是技术,尤其是决赛第9局和第10局时,那就是心理的较量。”

  李东岩表示,决赛关键阶段,他觉得比赛在掌握之中,全队不应该失去这个机会。决赛,中国队曾领先3分,第9局丢了两分,但最后一局我们是后手,非常有优势。但是,对于一支年轻队伍,她们能不能承担心理上的历练,这是最后需要考验她们的关键点,最终她们承受住了这种压力。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经历了太多的生死时刻,这个时刻是如何度过的?李东岩说:“对,没错,我们相互鼓励与支持,队里也做一些工作,就是怎样去比赛,放松自己。不是要求她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果每一球,我们都只能成功,那么我们就很难打了。前面的比赛中,王冰玉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她就是一旦失误,不能原谅自己,不能从失误中很快解脱出来,这样对后期有影响。最终,她们自己渡过了难关。”

  加拿大队依然还是最强队吗?李东岩说:“加拿大队依然是世界最强队,这一点毋庸置疑,她们拥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基础,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这是我们无法比拟的。虽然我们夺冠,但她们仅是偶尔失败。由于她们是去年的冠军,想法多了一些,想卫冕的压力太大,比赛打得不顺畅。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她们一旦能解脱出来,就会变成一只强大的老虎。”

  现在,中国队是世界冠军,明年温哥华冬奥会有何目标呢?李东岩说:“目标就是进入复赛吧,我们惟一的优势是长期集训,但对手在冬奥会前都会集训,有六七支队伍都有望夺冠。”

  本报记者 孔 宁 J087

  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

  一次历史性突破

  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一行到首都机场迎接中国女子冰壶队。赵英刚表示,冬奥会竞争会更激烈,我们仍要扎实工作。

  赵英刚很感慨。他说:“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女子冰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对推进中国冰壶运动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面对首次夺冠,赵英刚很冷静。他说:“大家都期待明年冬奥会,队伍能取得好成绩,但是冬奥会与世锦赛不一样。冬奥会4年才一次,是各国最全面、系统备战的一次大展示,竞争更加残酷。这次夺冠,并不意味着冬奥会一定就能如何。”

  赵英刚认为,目前和中国队处于同一档次的队伍还很多,比如加拿大队、瑞典队、丹麦队、瑞士队,她们都在同一水平线上。“这些国家如果准备充分,在冬奥会依然会冲击金牌,我们只有认真总结,积极备战,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把握自己,努力提高水平,才能够有更加出色的表现。我们也希望中国女子冰壶队,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成熟,进一步积累经验,找出问题。”赵英刚说。

  他还介绍,现在总局正在考虑建设冰壶训练基地,以保障队伍训练。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父母机场迎女儿

  一场温馨的聚会

  昨天下午的首都机场,亲情弥漫。中国女子冰壶队凯旋,周妍、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刘金莉等人的父母都从哈尔滨来到首都机场,迎接可爱的女儿。王冰玉的爸爸王大军将最热烈的祝福给予了女儿。

  母亲们都感叹:“孩子们几乎没时间和家人在一起生活,她们基本上都在国外训练。看到女儿们取得的成绩,我们都感到非常自豪。”

  王冰玉的爸爸原来是打冰球的,他就说姑娘们过硬的心理素质是王冰玉以及这支中国队获胜的关键。

  “我最兴奋的不是夺冠,而是她们这一天终于成为一支世界强队。”王大军说。对于王冰玉的表现,爸爸很高兴。他说:“这几年,她的心理素质有了长足的进步。如今,几个姑娘的心理素质都非常好,比赛中表现得非常轻松、自然。”

  王大军还说:“感觉通过长期在国外生活与训练,姑娘们长了很多见识,而且英语进步了,文化素质也得到了提高,这些都是帮助她们取胜的细节。虽然不能天天钻在学习上,但冰玉对学习有特别的要求,她自己爱学习,主观上今后想去继续学习。”

  本报记者 孔 宁 J087

  国际冰壶联合会

  一股清新的风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天,国际冰壶联合会在其官网表示,中国已经改变了世界格局,中国队已经成为冬奥会金牌有力的争夺者。

  当中国队以12连胜夺取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并直接获得温哥华冬奥会参赛资格后,国际冰壶联合会官网在头条位置对中国队夺冠进行了报道,并高度赞扬中国队给世界冰壶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文章说:“当瑞典队队员赛后主动与中国队队员握手时,我们也诚心祝贺中国队所取得的成功。”

  文章还说:“10年前,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甚至连冰壶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今天她却带领她的团队击败两次世锦赛冠军得主和都灵冬奥会冠军得主瑞典队,夺取2009年世锦赛冠军。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队改变了世界冰壶格局,同时2010年冬奥会新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J087

  队长王冰玉

  一个全新的开始

  “来了这么多媒体,太激动了,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昨天下午,凯旋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在机场兴奋地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媒体迎接我们!”王冰玉有些受宠若惊。冷静下来,她表示,虽然很高兴能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但全队还不是世界第一。对中国队而言,这个世界冠军仅代表一个全新的开始。

  王冰玉说:“这次能拿到冠军,我非常兴奋,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很多人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冬季中心领导对我们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从领队、教练到队员在场上和生活中团结协作,才有了这样的结果,我非常高兴。”

  王冰玉说:“这次比赛,我们很幸运。第一场跟加拿大队比,虽然输了,但是跟强队的比赛,让我们更快地能进入状态。让我们明白这次比赛并不是很容易的,让我们做好了打艰苦战的准备。”

  在比赛关键时刻,王冰玉怎么就那么冷静呢?她说:“我也紧张呀,但在比赛当中,就应该去投入,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量做好吧。努力了,就没有遗憾,因此那个时候也就把紧张淡忘了吧。”

  整个世锦赛,全队经历了那么多生死时刻,但哪怕最后还处于落后时刻,王冰玉仍相信有机会反超。“当然了,我觉得这是中国女队的一个特点,就是顽强,有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才让我们赢得那么多很艰难的比赛。”

  如今,人们对温哥华冬奥会充满了期待。王冰玉冷静地说:“相对其他队伍,中国队还是比较年轻的,这次冠军只是证明了我们前期努力和训练的成果。面对2010年冬奥会,我们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奥运会上能取得怎样的成绩,还需要我们接下来付出更多的努力。虽然这次我们成为世界冠军,但并不能说我们已是世界第一。可以说中国队已跻身世界一流强队之列,但竞争对手很多,不能掉以轻心。”

  本报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岩 | 赵英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