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前沿评论

“小丁俊晖”握球杆丢书包 斯诺克现低龄化趋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个“丁俊晖传奇”,刺激了无数家长与孩子的“星梦情缘”。在如今国内各种斯诺克比赛当中,“以小打大”的场面越来越多。很多人似乎从中看到了这项运动蓬勃发展的春天,却很少意识到:繁华的背后,往往是孩子们无法继续正常的读书生活。

难道培养球星的代价,就一定是要荒废学业?

  思考一 现状无奈

  坐在记者面前,年轻的父亲周昌建眼神游离,欲言又止。他有着自己的困惑,更有着生活的无奈。他何尝不想让孩子周跃龙边上学边练球,却谈何容易。一句话——非不愿也,实不能也。

  “现在娃去了广州,跟着师父一上午至少要练四五个小时。”周昌建说,“如果既要念书,又要练球,根本没时间,娃也太辛苦。其实,他现在下午都没事做,有时候就在玩游戏。”

  让周昌建忌惮的,还有“双线作战”所带来的经济上的压力。仅仅为了给小龙找个好的教练和环境,每个月就需要花费两三千元,这个并不算富裕的家庭,几乎倾其所有,仍感吃力。“我们没多少钱,吃不消。”

  重重压力之下,周昌建只能决定:赌一把。

  思考二 出路何在

  从小打球与上学读书,真的不可调和?中国台球界现在所要思索的,是如何找到一条“鱼与熊掌也可兼得”的道路。

  以往人们的印象中,台球被贴上这样的标签:痞子运动、混混游戏,以至于很多家长都“谈虎色变”。因为丁俊晖的成功,世俗的看法正在改变,它成了一项“绅士运动”,这就让打台球有了“登堂入室”的可能。既然如此,国内台球界的管理者们,又何不尝试一下,把这项运动与学校教育联系起来?

  中国足球的发展过程,或许可以拿来借鉴。当初无数家长撞破头把孩子送去足球学校,结果一大堆人既没踢好球,后来又成为半文盲。“泡沫”散去后,如梦初醒时,如今中国足协已经开始与教育部门联手,在学校推广足球。台球界是否也可以来一些“试点”?

  中小学里,不应该只有乒乓球台。也可以多摆上几张台球桌,让有天赋的孩子快乐打球,用心读书,相互促进,良性发展,这才是正道。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昌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