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出国训练能立刻提高是误区 梦想世界冠军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绍兴4月7日电

  “3分42.63秒”,这是张琳在3天前创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2009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今晚,张琳又以1分45.83秒,创造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正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开赛仅3天,张琳就连续创造了两个第一。

  在这次为期8天的全国冠军赛期间,张琳除了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单项外,还要参加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张琳一共要出场12次。因此,要在比赛期间和张琳进行一次独家专访是很困难的事情,不过,在比赛的第3天(7日)上午,记者还是抓住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谈训练

  成功不能只靠留洋

  自从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后,中国游泳界出现了一股“留洋风”。有不少中国运动员先后出国集训,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曾指导过张琳的澳大利亚人丹尼斯教练,其中就包括在奥运会上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刘子歌。但是,当这些运动员结束了在澳大利亚为期3个月的集训后,竟在本次绍兴全国冠军赛上集体低迷,刘子歌甚至“爆冷”无缘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为此,即将于4月18日再次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的张琳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张琳说:“首先,大家有个误区,以为出国训练就能立刻提高成绩。在北京奥运会后,一些媒体将我的成绩都归功于丹尼斯。但我想强调的是,我能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最重要的是我和我的教练过去9年的努力。当然,我非常感谢丹尼斯,他的确给了我们一些帮助,让我们学习到先进的训练理念。但我之所以能适应丹尼斯的训练计划,还是因为我们在过去几年里积累了扎实的基础,我的能力可以达到丹尼斯的要求。”作为中国第一个选择出国训练的男选手,张琳对于奥运会后越来越多中国选手选择要跟丹尼斯训练的做法提出了意见。张琳说:“我在奥运会前出国训练,其实是冒着巨大风险的,能否成功是难以预料的,但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出去的,即使最终失败了,我们也坚信这样的经历对我今后的提高是有帮助的。所以,我认为出国训练首先要摆正心态,而不是盲目地追求成绩。训练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人能一步登天。”

  对于自己即将第3次出国训练的计划,张琳表示:“我们出国训练不是去享受的,因为那里的训练比国内还要苦。”根据以往的经历,张琳已经对丹尼斯的个性有所了解。他告诉记者:“丹尼斯从来不会像中国教练这样,在训练前先问问你今天感觉怎么样,他只给出你两个选择——练或不练。意思就是说,如果你今天生病了,你可以选择不练,但绝不能因为任何特殊情况在训练中放慢速度。”说起痛苦的经历,张琳的神情有些复杂。但为什么明知道苦,还要硬着头皮去闯呢?张琳说:“虽然那里的训练很苦,但要想继续提高成绩,我需要更多机会和高水平选手竞争。最重要的是,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出去的。”张琳还向记者透露:“在澳大利亚训练期间,队员和教练要亲自去菜市场买菜,亲自下厨做饭。这些事情在国内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在国外,生活上的困难是必须克服的。”

  谈目标

  世界冠军是梦想

  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后,张琳被认为取代吴鹏成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媒体开始给张琳冠以“一哥”的称呼。对此,张琳表示:“我希望大家以后不要这么叫我,我和吴鹏是队友也是朋友,如果外界只是因为一场比赛的成绩来评价我们的话,其实会对运动员造成伤害。”

  在刚刚创造了两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同时,张琳并不觉得自己和其他参赛选手有什么不同。他清楚地意识到,要将最好的状态保持下去,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而在回顾自己过去9年的奋斗历程时,张琳坦言:“无论是训练还是成长,教练陈映红和赵戈对我的帮助最大。从一个刚刚达标(即获得参加全国比赛资格)的小孩,到现在世界第一的水平,外界看到的只是我风光的一面。只有陈教练和赵导知道我曾经遇到过的困难。没有他们的帮助,也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

  现在距离罗马世锦赛只剩下3个多月时间,很多人都希望张琳能在世锦赛上战胜韩国队选手朴泰桓,弥补奥运会以0.08秒负于对手的遗憾。对此,张琳说:“世界冠军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我的信心是建立在训练和比赛的基础上,我会竭尽全力去完成目标,但最终的结果不是现在就能预测的。当然,我会比任何人都渴望登上世界冠军的奖台。”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 丹尼斯 | 刘子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