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5轮 > 青岛中能VS成都谢联

打青岛谢菲联可能大变脸 姚夏:复制成都保卫战


  1995年成体中心,四川全兴在一场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中以3-2险胜青岛海牛,最终留在了甲A联赛。14年后的中超联赛,成都谢菲联队今日客场挑战青岛队。此番两队的境遇与14年前的情况颇有几分相似:谢菲联排名倒数第三,而青岛中能排名倒数第二,两队都面临保级压力。“前4场比赛1胜3负,成绩不太理想,但球队上下并没有失去斗志,我们希望在客场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像当年的全兴队一样,打出气势,来一场漂亮的翻身战!”黎兵出发前如此表态。

  打气高层出动为球队减压

  本赛季谢菲联俱乐部虽然没有明确给球队下达名次指标,但球队的目标不仅仅是保级。联赛才过4轮,球队就掉入降级圈,这不禁让球迷怨气重重。为帮助球队走出目前的困境,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许宏涛、马明宇等“大佬”,近日就球队的现有情况进行了专题会议,希望找到“病因”,从而帮助球队解决问题。

  本周三,俱乐部再次提出了“亮剑精神”。“明知不敌,也要亮剑,这不是鲁莽,而是一种拼搏的态度。我们的队员在任何一场比赛中,不管对手是谁,都要有这样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拼搏精神。”许宏涛透露,“打北京国安,我们打得‘四不像’,进攻没有体系,防守也出问题。在今后的比赛中,我们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思路,打出自己的节奏和特点。”许宏涛还表示,俱乐部重点需要卸掉球队的包袱。“我们前面6轮的对手全都是强队,真正的魔鬼赛程,我相信只要挺过去,调整好,球队就会有好的回报。”

  成绩不佳,需要减压的并不只是队员。在两连败之后,作为年轻教练的黎兵,也需要卸去肩上的沉重压力。为了让黎兵轻装上阵,辜建明就与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一周之内两度前往毛家湾基地,辜建明首先肯定了黎兵带队的成绩,他说:“对于黎兵这样的优秀青年教练,我们还是以鼓励为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大家更要齐心,球队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补腰首发阵容有望大变脸

  前4轮输掉3场,谢菲联自身阵容受损也是不可忽略之因素。在德甲弗雷堡打过130场比赛的瑞士前国脚孔德是俱乐部今年引进的最大牌球员,不过到现在,他在联赛中一分钟也没踢。而孔德擅长的位置,恰恰是球队最为紧缺的后腰位置。此外,邹鹏与姚夏都有伤在身,赵明鑫大伤初愈尚不能打满90分钟,前川足中场核心吴波暂时没有上场资格,这些都让球队的“腰”有些偏软。

  从本周四球队的对抗训练看,球队最为明显的变动就是后腰的人员大调整。邹鹏与彭欣力两人有望在本场关键战中出任首发,两人都属于传接能力比较出色的队员,而且攻守也比较均衡。这让此前客串后腰的刘宇可以回到熟悉的左后卫位置,加强防线实力。此外,技术细腻的姜晓宇也有望迎来本赛季第一场首发。“与国安的比赛,我们的中场控制有些不利,与青岛交锋,我们将重点增加中场技术含量,以便更好地控制中场。”黎兵说。

  锋线上,上轮首发的牙买加外援尼尔森因与球队的配合不太熟练,锋线上的杀伤力一般,今天的比赛,教练组倾向于使用汪嵩与大巴这对“黄金搭档”,汪嵩也表示:“这场比赛太关键了,我小时候在电视上看了全兴队击败青岛队那场经典之战,希望在我们这次能有好运,拿下这场保级战!”

  焦点球星

  姚夏:复制成都保卫战!

  无论从哪个角度,姚夏都是本场比赛的焦点球员。14年前,四川全兴迎战青岛海牛,姚夏梅开二度,成为球队的保级英雄,他进球后飞翔的英姿,也成为四川球迷心目中永恒的经典。事实证明,姚夏这两个进球,最终让青岛海牛跌入降级深渊。

  有意思的是,姚夏还曾在青岛效力两年。2001年,李章洙将力帆看好的姚夏“抢”到了青岛。当年让青岛队惨遭降级之痛,却阴差阳错加盟青岛队。姚夏回忆说,“当时脑壳都懵了,甚至有了退役的打算,但与李章洙交流过后,我选择了继续踢球,现在看来,我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而姚夏在青岛,也凭借自己的勤奋与敬业,成为了青岛队历史上的第一位外地人队长。

  姚夏谈到自己在青岛效力期间时说,“刚到青岛效力,一度感到非常孤独,背井离乡的感觉不好受,每次回成都,最想吃的就是地道的火锅。但是经过一段的磨合,我渐渐喜欢上了青岛,这里的球迷很朴实,对我很好,俱乐部和队友待我也不错。”不过,自2005年回到成都后,姚夏对现在的这支青岛队已感“陌生”,“和我踢球的那拨队员,只有曲波在一队,姜宁和刘健当时都还是小娃娃。”

  谈到本场新老东家的对决,姚夏说,“职业球员各为其主,我肯定会凭借我的经验,尽量帮助谢菲联队去取得比赛的胜利。”有球迷问姚夏,“14年前你打青岛进了两个,这次也要进两个哈。”姚夏哈哈一笑,“可以啊,我进两个,再来一个3:2。”不过随后姚夏正色说道,“现在年纪大了,位置也越打越靠后了,这次打青岛,我进不进球也无所谓,只要是球队赢球了,就可以了哈。”

  他们“最差”青岛誓取三分

  2平2负,暂列倒数第二。不经意间,郭侃峰率领的青岛中能队迎来了球队联赛史上的最差开局,与俱乐部赛季初提出的“保六争四”目标背道而驰。今日15时30分,青岛中能队将在连续四个客场后首度坐镇主场,迎战暂列倒数第三的成都谢菲联队。在同病相怜的对手身上全取三分,是青岛中能队实现自我救赎的惟一选择。

  青岛中能的前四个对手是杭州绿城、重庆力帆、长沙金德和江苏舜天,四队都属弱旅,重庆力帆和江苏舜天还是升班马。然而四场比赛下来,中能队的平庸表现让“保六争四”的目标看起来虚无缥缈,球

  迷甚至喊出了“保卫青岛”的口号。同时也有消息说,与谢菲联的比赛如果再无三分入账,那么郭侃峰就将铁定下课走人。

  为鼓励球队打好联赛,本周三,中能集团董事长乔伟光破天荒地召集教练组召开座谈会,适时地给教练组加油打气,这也表明了中能高层对此役的重视。据悉,座谈会长达3个多小时,包括主教练郭侃峰在内的教练组成员各抒己见,总结分析了球队在前四轮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和遭遇到的困难,并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探讨。从阵容上看,青岛中能拥有刘健、曲波和姜宁三大国脚,实力不可小觑,今日的成都谢菲联,无疑又将迎来一场惨烈的硬战。

  队报观察-大巴,小心越位

  ■王军(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成都谢菲联4战1胜3负积3分,青岛中能4战2平2负积2分。两队目前在积分榜上占据着倒数第二和第三,两队主教练郭侃峰和黎兵都承受着不小的下课压力,《体坛周报》认为郭侃峰很可能成为“中超下课第一个人”。

  青岛和成都目前这种窘境多少有些出乎媒体和球迷的预料。两队上赛季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两支年轻的队伍都处在良好的成长期,本赛季两队应该取得更大的进步。然而随着中超各队加大投入、引进强力内援外援,青岛和谢菲联已没有任何实力优势。谢菲联目前失6球进1球,问题出现在中场防守和组织上,谢菲联中场球员更多是速度型球员,虽然在抢截中能够形成一定的优势,但无法给后卫线形成强有力的防守屏障。而在进攻中也无法给前场的大巴、汪嵩提供有效的支援。谢菲联中场缺乏马季奇、托马西这样的强腰。

  有趣的是青岛的问题跟谢菲联类似,青岛队也是一群年轻有冲劲的球员,依靠中前场的积极拼抢获得进攻机会。中场的逼抢青岛强于谢菲联,郭侃峰这场比赛已经没有任何退路。而郭侃峰能够依赖的就是中前场的就地反抢,这一点成都谢菲联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后防线前面配置两个铁腰会缓解后防压力,同时让青岛无法发挥极具威胁的远射。

  以谢菲联目前的实力和能力,无力在客场跟对手进行快速攻防战。进攻线路的梳理也是谢菲联需要考虑的重点。青岛的防线远不是铁板一块,三四个进攻队员已经足以撕破他们的防线。压上进攻后,青岛两个肋部防守空当很大,这给了张远和汪嵩打反击的良机。谨记:大巴小心越位!

  黎帅点兵-中场,必须大调整

  很抱歉,上周与国安的比赛,我们没有能够在比赛中取得胜利,也没有让球迷们看到期待的精彩比赛。不过近来的比赛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实力,看清楚自己的位置,这让我们可以更好地踢好接下来的比赛。

  这个赛季开局的艰难我们早有预料。我们前4个对手都是排名前列的中超强队,但我不会找借口,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不能让大家看到满意的结果我很抱歉,我会承担自己的责任,但是绝对不会轻言放弃的。

  4场比赛只有一个进球,这与我们赛季前球队提出的攻势足球理念相违背。在我看来,我们的进攻的确是大问题,最近两场比赛我们都没有太好的机会,球队在运动战中制造机会的能力很糟糕。而导致这一点的是,我们缺乏一名有效的组织核心。

  其实赛季前在引援时,我们的目标就很明确,一定要在中前卫的位置上补充组织核心。孔德就是这样的一名球员,但他却受伤了,只能让打后卫的刘宇客串,这造成球队在进攻、组织方面很困难。今天与青岛的比赛,我们将对中场做比较大的调整,我相信,随着人员的复出和队伍的不断磨合调整,我们一定会找到解决进攻难题的办法。 本组撰稿早报记者殷鹏

  摄影李国东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宏涛 | 谢菲联 | 辜建明 | 孔德 | 邹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