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奥运冠军竟有一手好厨艺 陆永:我的梦想在伦敦


  很多人都觉得陆永很酷,因为他为中国举重队获得了男子85公斤级金牌,开创了中国男子中大级别的一段新历史。酷,仅是赛场上陆永的外现情感,激情四射、霸气洋溢。场外的他,活跃与沉稳并重,时尚与朴素并存,温和且体贴。

  做饭手艺很不错

  拥有中大级别壮硕形体的陆永其实拥有南方人特有的俊秀五官,白皙的脸上,两道略有弧度的浓眉是他的特征之一;往下,一双清透的眼睛温和地注视着前方,专注而安静,眼尾微微上挑,这是陆永自觉最满意的地方,很多人说这是一双“电眼”,这双眼睛像妈妈;略宽的鼻翼下是上薄下厚的唇,嘴角微微上扬,这遗传自爸爸。一开始陆永说自己多像爸爸,随即改口说是爸爸妈妈五官的精华。

  老早就听说陆永烧得一手好菜。回省队后,陆永有空就自己动手做饭。他自信自己的手艺很不错。

  师傅是谁?是妈妈。他打心里最爱的妈妈。“我妈妈做的饭都很好吃。”他经常这么说。

  妈妈下班回到家,陆永就会自觉走进厨房陪妈妈聊天。他说妈妈工作一天很辛苦了,做饭也很累,自己帮不上就陪妈妈聊聊天。陆永很喜欢做饭,所以喜欢待在厨房里一边看一边请教妈妈做菜的技巧。从初中开始,陆永每天中午自己做饭吃。这也为他之后做得一手好菜打下了坚实根基。

  “你最擅长做哪道菜?”记者问。

  “都可以啊,我们桂北的菜我都会啊,什么炒鸡等家常菜都会。做饭很好玩啊,能够自食其力嘛。”陆永说。

  “最好的美容汤是什么?”记者再问。

  “猪脚汤啊,对美容非常好。”没有任何思考,陆永脱口而出,反正是早已存储在脑中,一触即发。

  “你最喜欢吃什么菜?”记者问。

  “我妈妈做的菜都很好吃。”他乐呵呵地回答。

  “难怪你是小胖子。”记者推测道。

  “嘿嘿。”陆永笑而不答。

  我不是小胖子

  据将陆永招致广西队的教练陶闯回忆,小时候的陆永是个小胖子,站在同龄人中的他看上去就比其他小朋友胖一些。但对“小胖子”这三个字陆永不是很认同,他试图寻找一个最恰当的词来更换这三个字:“也不是胖,也就比其他小朋友稍微胖一点儿,哎呀,也不是……小胖墩儿、小胖子不好听啊。”

  第一次在柳州见到小胖子,没有引起教练陶闯的任何注意,不过陶闯还是认真地将陆永与其他小队员的数据一一记了下来。不仅陶闯没看上他,就连陪同前往的举重名将兰世章也没看上这个没有任何突出表现的表侄子,“他当时还小,潜力还看不太出来。”兰世章回忆,当然他也没有向任何人透露与这个小胖子的亲属关系。

  两年后的广西全区举重比赛上,小胖子陆永的表现引起陶闯极大的关注,他先从启蒙教练兰燕云了解到这个胖小子进步神速的原因,然后对比两年前的数据,惊觉自己找到了一个天才。“像陆永这样的选手是可遇不可求的,多少年才出这么一个。”陶闯说,“爆发力好,肌肉类型好,当然还有他的身高。”

  陆永说,家里人看他长得胖都劝他练举重。不过,现在陆永对因为胖而让他练举重的理由有些微词,他说,现在举重队员早就不是以胖为选材条件了,他还指出传统的错误观念——“都说练举重会把人压矮,都是瞎说,我自从练了举重,长高了40多公分。”

  国家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王国新介绍说,1.77米的陆永在男子85公斤级世界选手中身高偏高,身形偏单薄。当年的小胖子经过10多年的磨炼已经成功转型为肌肉男。小胖子只是一段美丽的回忆了。

  我的梦想在伦敦

  “北京奥运会后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对我触动很大,体会到了以前我根本体会不到的东西,更加了解了社会的现实,这些让我更加努力,也是我继续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动力。”陆永说。

  23岁的陆永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经过北京奥运会,这一点更加凸显。

  陆永不太愿意提及2006年至2007年那段充斥着“倒霉”、“委屈”、“痛苦”的时光,这一时段里,陆永先是骨折了,随之被查出急性乙肝,被退回地方队,医生下了“禁练令”……

  从国家队回到南宁,广西队立刻找来专家会诊决定让陆永接受治疗。大夫则告诉陶闯,陆永永远放下杠铃了。“以前也听到过有优秀队员得这个病的,但人家仍然能够继续训练,陆永是个好苗子,他的训练水平已经达到了奥运冠军的水平。”陶闯说。半年后,陶闯将陆永带回了训练房,这时候各项指标基本回归正常。

  经多方努力协调,国家队召回了陆永,但他却被拒训练局门外。“那段时间我除了训练就在睡觉,很郁闷、心里很累。住在租来的房间里很委屈,吃着队友从食堂送来的饭很心酸,越是这样越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一定要通过实际行动证明我自己。我在训练中感觉自己越来越好了。”陆永说。在连续监控几个月指标完全稳定后,陆永终于回到了训练局,此时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

  陆永终于在北京圆了梦——奥运冠军——那是陆永从练举重起的梦想!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上,陆永赢得了男子85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虽说比赛成绩距离预计目标有些差距,但陆永表示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金牌再一次证明他还是这个级别的王者,至少未来几年内他还会是。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永 | 陶闯 | 兰世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