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别把乒乓球功利凌驾快乐之上 包揽冠军并非坏事

  □戴春光

  世界上很多运动员和运动队为拿不到世界冠军发愁,而我们现在的乒乓球队则为拿了太多和包揽了太多世界冠军发愁。

  愁什么?表面上是怕乒乓球运动发展严重失衡,今后没有人跟我们“玩”了;其次,世界赛场上的冠军争夺逐渐演绎成了 “中国德比”,导致收视率下降,商业比赛价值缩水,恐怕被奥运会扫地出门。

  冠军被一个国家或协会队伍在一段时间内包揽会不会影响这项运动的发展?答案不是唯一的。菲尔普斯在两届奥运会上拿了15枚金牌,可世界游泳竞技水平并没有因为菲尔普斯的 “大包大揽”而终止迅猛发展的脚步;百米跑道上曾是美国人一统天下,但仍然挡不住博尔特黑色的闪电;美国篮球梦之队被誉为外星人球队,但篮球运动在全世界发展的速度并未减缓。

  我们看惯了威廉姆斯姐妹在网球大满贯决赛场上厮杀的画面,我们也习惯了俄罗斯“红粉军团”包揽公开赛冠亚军的镜头,也欣赏惯了“高坛老虎”伍兹一骑绝尘,还有七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无休止的捧杯。如果说世界乒乓赛场上的冠军争夺演绎成了 “中国德比”,从而导致收视率下降,比赛的商业价值缩水,那么责任不在中国。国际乒联应该检讨自身在推广和提高乒乓球运动竞技水平上的措施,大球的选用、11分制的推出、无遮挡发球的启用、有机胶水的废除,每一项改革的推出,几乎都是冲着中国乒乓球去的,但越改越拉大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忘了中国乒乓球的集团优势——集团科研、集团攻关。中国最快跟上了乒乓球改革的步伐,第一位大球世界冠军是中国人,第一位11分制世界冠军是中国人,第一个“无机时代”的世界冠军被中国队包揽。中国对乒乓球运动的贡献无与伦比,如果这些功劳催生出的是一场灾难,那么这绝对是对乒乓球运动的亵渎,中国体育应该有这种自信。蔡振华没有必要为中国乒乓球的“大包大揽”而忧心忡忡,曾经做过多年教练的他不会不清楚,没有一名运动员会放弃对世界冠军的冲击,没有一名教练会坐视世界冠军的旁落。追求“更快、更强、更高”,是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我们没有必要为拿了那么多的世界冠军而感到羞愧。

  如果因为比赛收视率下降,乒乓球被“请”出了奥运会,这也是我们最担心发愁的,这不是国球的悲哀,而是乒乓球运动的悲哀。板球至今没有进入奥运会,但这项运动在英联邦国家仍是第一运动;美式橄榄球压根儿没奢望进入奥运会,但它仍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体育项目。

  热爱就不要放弃,热爱就要执着。乒乓球曾带给国人无限快乐,我们为何要与快乐过不去,把乒乓球的功利凌驾于快乐之上呢?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