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09掘金VS小牛季后赛动态

掘金24年来首进西部决赛 辉煌折射比卢普斯伟大

  两笔交易两种结果,两个控卫两种表情。比卢普斯成功地把掘金送进西部决赛,他得意地开怀笑了,基德面无表情地转身离开,却掩饰不住内心的极度失望。昨天,掘金主场124∶110击败小牛,以4∶1的总比分,24年来首次晋级西部决赛。

球队的辉煌,折射着比卢普斯的伟大。而基德,必须面临不知何去何从的茫茫前程。

  神奇的比卢普斯

  掘金笑傲西部群雄,第一个晋级西部决赛,这绝不是偶然——比卢普斯的到来,让球队焕然一新。可以说,从整个季后赛来看,西部最亮眼的明星球队,不是湖人,而是掘金。

  首轮对阵黄蜂,掘金场均净胜对手24.2分,其中第4场比赛中,掘金以121∶63屠戮对手,净胜58分,也追平了NBA季后赛最大分差纪录。对阵小牛,掘金同样是兵不血刃,尽管第三和第四场打得比较丑陋,但在主场,掘金没有让小牛拿到一场胜利,自3月10日以来,掘金在百事中心球馆,已取得16连胜。

  比卢普斯是如何为球队带来这么巨大的化学变化呢?场上穿针引线的能力不必多说,而比卢普斯场下花费的功夫,也不小。

  据说比卢普斯到了丹佛后找的第一个人是安东尼,这个总是戴着耳机听说唱音乐的大男孩,在一年之前被公认为是极度不负责任、只有天赋没有头脑的“面瓜”。安东尼回忆说,比卢普斯教会了他很多东西,包括如何享受防守带来的乐趣、如何在球场上表现得更加冷静、如何加强和队友之间的联系。比卢普斯的这步棋下得很巧,安东尼的这个改变,赋予了整支掘金队完全不同的气质。

  “甜瓜”安东尼昨天三分球7投4中,得了30分5个篮板,比卢普斯得到28分、12次助攻和7个篮板。这几乎也是掘金所有赢球场次的一个缩影——双星同时闪耀。

  杀进西部决赛,是掘金自1985年以来的最好成绩。除了球队达到新的高度之外,比卢普斯个人也创造了一项纪录:连续第七次进入到分区决赛,从1970年至今能够达到这一水平的只有4人,其中两个是“魔术师”约翰逊和“天钩”贾巴尔。

  不过,西部决赛并不能让比卢普斯满足,他认为掘金的任务远未结束,“我们能打得越来越好,希望能一直保持成功。”

  基德抱憾 无力回天

  就在掘金欢庆晋级的时候,不要忽视了另一个镜头,老基德面无表情地去跟队友相互拥抱,然后走向了休息室,这件蓝色的2号球衣,就此告别了他又一个赛季。

  19分、9次助攻和3个篮板,除了篮板外,昨天老基德打出的数据完全不亚于自己十年前的表现。在第二节比赛中他单节送出了4次助攻,在第三节他一人投中了3个三分球。如果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话,基德的表现绝对称得上出色。

  其实,就在上赛季小牛队招来基德的时候,对于这笔交易的质疑声就没有停止过,一个36岁的后卫能给小牛带来什么?现实情况是,基德的到来,并没有将小牛的速度拖慢很多,他及时而准确的传球依然是小牛队发动快攻的不二利器。而且在他的组织下,诺维茨基打出了近三个赛季最高的场均25.9分,时隔6年后杰森·特里的场均得分再次达到19+,甚至连埃里克·丹皮尔也达到了职业生涯巅峰的投篮命中率——65%。

  只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基德没办法给小牛带来质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小牛的实力有限,如果说掘金的天赋能装满一条船,小牛则只能填满一条小救生筏,“归根结底,丹佛是更好的球队。”小牛主帅里克·卡莱尔一语中的。

  不过,小牛老板库班肯定不会这么想,因为基德的这笔交易,并没有带来料想中的回报。今年夏天,基德将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摆在基德面前将有两个选择,要么寻找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要么寻找一个赢得总冠军的机会,不管是哪种选择,他都不应该留在小牛。而且,作为生意人的库班,肯定已经在考虑如何利用多出来的2000万工资帽空间,去寻求更有价值的球员。因此,基德下赛季极有可能离开小牛。

  小牛输球

  又输人

  在小牛被淘汰的前一天,老板库班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发表了向掘金球员马丁的母亲道歉的声明,但是掘金的球员们表示,库班此举缺乏诚意。安东尼认为,库班应该当面道歉。

  在2006年与马刺结下梁子后,库班这次又和掘金成了死对头。双方季后赛的第三场对决在小牛主场进行,因为一个有争议的绝杀而让小牛遗憾败北,赛后库班怒不可遏,向正在观战的掘金大前锋马丁的母亲莉迪亚·摩尔说了脏话,称“你儿子是一个废物。”摩尔一怒之下把库班告到了联盟。

  两队在场下的纠葛还没有结束,第四场比赛期间,小牛球迷又朝着摩尔倒啤酒,而且安东尼的未婚妻拉拉·瓦斯奎兹,也受到小牛球迷带有种族歧视的语言攻击。

  前日,库班在博客上发表了“向马丁的妈妈致歉”的文章,“我去过客场,知道你们的感受,我也有朋友和家人遭受过这样的待遇。我错了,希望你们能接受道歉。”但掘金球员觉得,库班仅仅在网上致歉显得诚意不足。“很遗憾的是他(库班)选择用这种方式来道歉。这种事情应该面对面解决。”安东尼说。

  双方昨天的比赛,预见到球队将要出局的库班没有亲临百事中心观看比赛。马丁还不忘借此挑衅库班:“这可不太好,他本应该来的,我实在想不明白他为什么没有来。”

  晶报记者 钱擎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卢普斯 | 基德 | 安东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