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高一期”名单已出炉 解读高洪波执教思路

  在这份31人名单中,蒿俊闵、杨昊和王永珀的名字耐人寻味。原因是他们的身体条件并不出色,但共同点是技术好,阅读比赛能力较强,由此看来,高洪波带队要旨之一走技术流之路。

  以往国足中,虽也有以技术见长的球员入选,但前提条件是身体也得相当出众,从哈恩到朱广沪再到杜伊和福拉多概莫例外。

为完成比赛任务,身体条件出色的国脚在和亚洲球队过招时,更容易“压倒”对方,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虽然蒿俊闵和王永珀早就在中超联赛中屡有上佳表现,但却总无缘国足。王永珀、蒿俊闵和杨昊这次3人同时入选,说明高洪波极为看重国脚在场上的思考能力与解读能力。这3人虽然身材较矮小,但脚下功夫了得,更难得的是,他们在场上都能在较好阅读比赛的情况下,用较合理的方式处理球。高洪波以此宣告:在这支国家队中,能够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用合理的技术手段处理球的球员才会吃香。

  这份31人大名单虽是一份比较典型的老中青相结合产物,但较多的新人入选仍是一大亮点,比如上海申花的成亮、天津泰达的何杨、河南建业的徐洋、大连实德的李学鹏、江苏舜天的荣昊和辽宁的于汉超。这些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的入选,说明高洪波着眼点立足于未来的三四年。

  除绝对新人外,一些老面孔的年龄实际上也不大。以中超四大豪门鲁沪京津为例,他们入选的球员几乎都是该俱乐部年轻球员或中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王永珀是鲁能新生代球员的代表人物,刘金东和吴昊虽然较王永珀大,可考虑到他们位置属于中后场球员,其年龄也在高洪波建队思路中。而申花、国安和泰达入选球员多数是沈祥福国奥队的主力球员。

  至于老将也是有的,但一是数量不多,二是确实经验丰富,比如韩鹏、郑智、曹阳,都可成为三条线上的榜样,这对球队新老交替,关键时刻稳住阵脚能起到画龙点睛之效。

  31名球员中,天津泰达入选7人,鲁能和申花各入选4人,这种选人的思路就是把当前中超联赛状态好的球员选进来。以往国足名单中,国脚相对分散,一支球队入选4人不稀奇,可有7人入选还不多见。而这次中超4支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中有17人入选,体现了高洪波选人原则:从强队中选才,从成绩好的球队中选人。

  高洪波如此考虑,原因可能有二。第一,状态好的球队,队员状态自然不会差;第二,以中国足球目前状况看,要求来自不同球队之间的球员,通过国家队短期集训实现默契不太现实。所以,不如抽调中超各强队的球员,形成局部人员固定搭配,它有助于短时间组成一支比较有战斗力的国家队。

  本报记者 李立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王永珀 | 蒿俊闵 | 杨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