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网球名将李婷/孙甜甜 中国第一个网球奥运冠军

2009年05月31日1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姓名:李婷

    性别:

    籍贯:湖北

    生日:1980年1月5日

    项目:网球

    运动经历

    搜狐体育讯 1987年进入武汉体育馆开始网球训练,1996年赴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学习6个月;1993年进入湖北省队,教练是余丽桥;1997年进入国家队,教练是余丽桥。

  李婷小学时已开始在武汉体育馆练习网球,于1996年在美国学术半年,之后的1年入选国家队。

  李婷在2000年的塔什干公开赛中的双打赛事赢得了冠军。一年后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赢得双打赛事金牌。于2003年分别获取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双打赛事的六站冠军以及WTA国际职业巡回赛双打三站冠军。

  2004年,李婷在澳大利亚网球赛中16强出局,可算是个不错的成绩,其后更在雅典奥运的女双项目中与孙甜甜以令人惊喜先在第一轮击败美国组合威廉士、次轮以及第三轮淘汰澳大利亚及阿根廷组合,更在决赛意想不到的以2:0夺坎了西班牙的金牌。

  2005年,李婷与拍挡孙甜甜获得2005年度中国十佳劳伦斯最佳突破奖。其后李婷在十运会卫冕女子团体赛与混双赛的两面金牌,是省队中唯一一位获得两金的运动员。

  主要成绩:

  2000年 塔什干公开赛双打冠军

  2001年 第21届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双打冠军

  2003年 ITF国际女子巡回赛双打六站冠军

  2003年 WTA国际职业巡回赛双打三站冠军

  2004年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前十六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

  姓名:孙甜甜

  性别:

  籍贯:河南·郑州

  生日:1981年10月12日

  项目:网球

  孙甜甜1981年出生在河南,1989年来时在河南省业余体校练习网球,1993年进入河南省队,2000年入选国家队。2003年孙甜甜开始与湖北选手李婷配对,在雅典奥运会上女双金牌,为中国网球取得历史性突破。

  孙甜甜属于典型的东方网球选手类型,身体素质一般,但是基本功好,技战术较为全面,孙甜甜最喜欢的项目是足球,平时也经常深入其中。孙甜甜的单打实力一般,但是在女双和混双项目上有极具竞争力,不仅曾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还奥兹2008年澳网混双比赛中与泽蒙季奇配对获得冠军,成为中国第三个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选手。

  孙甜甜的丈夫张鹏也是一名网球选手,现在是河南队的教练,也曾进入国家队指导孙甜甜训练和比赛。2008年,孙甜甜与彭帅两人从赛季初就开始配对,并获得了班加罗尔赛的女双冠军,是继郑洁/晏紫之后的中国二号女双。2008年,孙甜甜与彭帅在北京奥运会不幸以两个6-7首轮出局。此后,孙甜甜并没有选择退役,而是继续南征北战。2009年以来,没有选择跟其她队友单飞的孙甜甜成绩下滑,但她仍力争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

  主要成绩

  2000年 全国网球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

  2000年 全国网球巡回赛总决赛双打亚军

  2001年 ITF国际女子巡回赛(深圳)单打亚军

  2001年 WTA(上海奇伟公开赛)双打前四

  2001年 ITF国际女子巡回赛(韩国)单打两站冠军

  2002年 ITF国际女子巡回赛(越南、北京)单打两站冠军

  2003年 ITF国际女子巡回赛(意大利)单打冠军

  2003年 WTA国际职业网球巡回赛双打三站冠军

  2003年 ITF国际女子巡回赛双打七站冠军

  2004年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双打前十六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李婷)

  2005赛季,孙甜甜在单打上进步明显,除了在两个巡回赛事中杀入半决赛以外,还在中网女单第二轮比赛中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当时世界排名第九的选手小威廉姆斯。借着这场比赛的胜利,孙甜甜在9月26日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第97位,继04年7月后重回世界前一百,一周之后,其单打排名上升到自己职业生涯最高的第88位。双打方面,孙甜甜与李婷合作,获得了埃斯托利尔公开赛的冠军。

  2006年,孙甜甜协同搭档李婷一起,获得了泰国芭堤雅公开赛和埃斯托利尔公开赛的冠军。

  2006年,WTA四级赛事塔什干女网赛单打冠军。

  2006年末,孙甜甜和李婷正式分手.

  2008年1月与泽蒙季奇搭档获得澳网混双冠军,这是她的首个大满贯冠军

  2008年3月与搭档彭帅夺得WTA二级赛班加罗尔网球公开赛的女双冠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