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结束 中国女排全胜不足喜

2009年06月02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四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已经结束。如果用队伍刚刚组建50天的要求来看,三战全胜的新女排完成了首秀的任务,并且一场比一场发挥得好;但如果用赛前主帅蔡斌一直强调的“求新、求变、求快”的标准来看,新女排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的惊喜。

  “蔡家军”赛前最让人期待的是,王一梅改打接应后,围绕她在2号位能创新出一些战术,这也是“蔡家军”有别于“陈家军”唯一的亮点。遗憾的是,漯河站的比赛我们不仅没有看到王一梅在二号位扣出掷地有声的球,更没有看到围绕王一梅组织的战术球。她承担的角色是接应,但在前排时有两轮是在四号位进攻,只有一轮在二号位进攻,仅仅比陈忠和时代多了一轮二号位进攻,并且威胁不大,甚至可以用“平庸”来评价。

  我们不否认王一梅改任新角色时间不长,但起码我们应该能看到新战术的雏形,队员跑动的意识和线路。三场比赛中笔者一次也没有看到。反而看到的是中国队在与多米尼加的比赛中,魏秋月传王一梅的球比较低平导致她起跳不充分,无法扣出好球,而在第二场和第三场对土耳其和古巴的比赛中,魏秋月传给王一梅的球又改回高球,使得上步相对较慢的王一梅得以从容上步起跳并在高点扣球。威力大则大矣,但是又走回到陈忠和时代的老路,完全违背了蔡斌的初衷。王一梅轮到后排时,她在一号位和六号位有时打后排攻,其实这也并非创新,只不过后排攻的人选由陈忠和带队时的杨昊改成了王一梅。

  王一梅的接应无新意可言,而副攻薛明和马蕴雯的个人战术变化也不够。从漯河站比赛看,由于对手实力不强,古巴队发挥失常,她俩的快攻成功率较高,如果对手换成了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等强队,对手的拦网实力更强,她俩还会这么轻松吗?尤其是仅靠背快进攻“一招鲜”的马蕴雯,不能不令人担忧。这两位副攻还有一个共同的缺陷,都不会打威胁更大的短平快球。尽管比赛中出现过类似短平快球,但专业一看便知道,此球为歪打正着,是二传和副攻配合近体快失误变成了远点快球。

  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上身高和身体素质均不占优,既没有俄罗斯队员的高大身材,也没有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出众弹跳和大力扣球,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必须在战术上有所创新。“敌无我有、敌有我新”,坚持快速多变的基本思路,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所说的那样,中国排球创新方能如虎添翼。从这一点来看,新女排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亦 业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