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4不敌沙特遭首场失利 新国足惨败结束热身赛

2009年06月05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清晨

  本报6月4日讯(记者 张清晨)今晚,国足与沙特的热身赛在天津泰达足球场打响,比赛开始后沙特的卡塔尼首先进球,随后姜宁扳平比分,但此后中国队后防漏洞百出,沙特连进三球,最终中国队1:4惨败。本场失利是新任主教练高洪波执教中国队后的首场失利。

  此前两场热身赛,中国队曾1:1战平德国队,1:0战胜伊朗队。为了考察球员,高洪波在本场比赛中派出了与前两场比赛均不相同的主力阵容。当比赛进行到第5分钟,沙特队长传球打中国队防线身后,成亮头球解围失误,沙马拉尼面对郑智传向禁区,中路的赵鹏防守失位,卡塔尼头球攻门直入球门死角,沙特1:0领先中国。此后,双方互有攻守,沙特队一球领先后打得较为稳重,而中国队虽频繁组织进攻,但是因进攻质量不高屡屡无功而返。比赛的第33分钟,中国队前场抢断成功,郜林将球传给姜宁,后者得球后突入禁区左侧左脚劲射,皮球直入球门右侧死角,中国1:1扳平比分。不过,在比赛进行到第42分钟时,沙特队获前场任意球机会,将比分扩大为2:1。

  下半场比赛双方均调兵遣将,调整阵容。不过,经过调整后的中国队始终不能夺回比赛控制权,而且在随后的第72分钟、第87分钟,中国队又因自己的防守失误让对手连入两球,最终中国队以1:4结束三场热身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

  “高家军”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张清晨

  当首役战平德国队,次战小胜伊朗队后,“罪孽深重”的国足似乎又重得国人的信任,天津再战沙特队,人们已然认为可以大获全胜,然而1:4的比分就像晴天霹雳震醒了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也给中国队将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国足在比赛中的确体现出了一丝高氏足球理念,但是离脱胎换骨,还早着呢。

  新国足成立后的三场比赛,高洪波几乎用了三个不同的阵容,他的目的再清晰不过,那就是观察队员和发现问题。首战德国队,因对手对比赛的投入不够而基本失去了价值,次战伊朗队应该是国足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从阵型保持的完整性,到球员个体对高洪波战术意图执行的坚决性和竞技状态,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最后一战对阵沙特队是中国队彻底暴露问题的一场比赛。因两场比赛成绩不错,国足被高高捧了起来,队员们似乎又忘了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了。快速的短传渗透变成了慢慢悠悠、有气无力的传球;在以技术见长的沙特国家队队员面前卖弄半生不熟的盘带技术;过度的压上以及后卫的注意力不够集中被对手得以轻松突破……相信这一切都不是高洪波所希望看到的。

  当然,这仅仅是友谊比赛,我们不能将结果看得太重,打平德国队,战胜伊朗队也别说他们是“虚假繁荣”,而大比分失利于沙特更不能说他们“不可救药”或“一无是处”。毕竟,高洪波的球队在刚刚成立不到10天的时间让我们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积极的东西,像追求地面转移,追求个人技术等;也让我们看到了几名拥有一定潜质的球员,像稳重的刘金东,犀利的姜宁,以及朝气蓬勃的杨昊等。相信三场比赛结束后,高洪波的心里比谁都清楚,谁是他最可信赖的人。

  输球了,这很正常。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面对真正的亚洲豪强,差距摆在面前。最怕的是输球后的麻木或自暴自弃,如果在起航的时候就深陷漩涡,那么想要到达彼岸也许永远只是奢望。面对强大的沙特队,输掉比赛没什么,如果能从中找到进一步改进国足的方法,哪怕找到一丝对国足有益的东西,那都值得欣慰的一件好事。而通过这三场比赛,不管是从成绩上还是球员们的表现方面,国足的练兵目的恐怕已经达到了。

  接下来,也许就是国足的卧薪尝胆,再接下来,也许就是掌声。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惨败沙特冷水浇醒新国足 高洪波首败来...

昨天晚上,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在天津泰达足球场进行的一场友谊赛中,以1∶4的大比分惨败给西亚老牌劲旅沙特队,这也是高洪波执教国家队后遭遇的首场失利...

09-06-05 06:47
更多关于 沙特 高洪波 的新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