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徐根宝:中国足球可评屡战屡败奖 高洪波还年轻

2009年06月05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5日,中国足坛的“不老松”徐根宝在上海亮相,围绕他的话题自然还是跟足球有关:新组建的中国男足1:4负于沙特阿拉伯队;他亲任主帅即将参加的全运会。

    徐根宝说话,依然直来直去。

    自嘲:“中国足球可以评上屡战屡败奖”

    当天,徐根宝出席了“中国恒好光耀六十年——恒源祥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最后,徐根宝与上海籍乒乓球世界冠军曹燕华一起受邀登台,徐根宝请曹燕华先走。

    主持人正在赞扬徐根宝的绅士风度,他答道,不是讲究什么“女士优先”,而是因为“人家是世界冠军,中国足球有什么光耀呀?”

    此次评选共有120人入选大名单,中国足球有6人入选,其中3人为教练,分别为年维泗、徐根宝、高丰文,1名女足球员孙雯,剩下的2名球员分别为容志行和范志毅。

    徐根宝自嘲道:入选的大多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让国人自豪,“中国足球呢?让国人又爱又恨,刚刚看到希望又失望,如果说要评选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肯定可以评上”。

    寄语:“高洪波还年轻,要沉住气”

    4日,由高洪波率领的新一届中国男足以1:4惨败于沙特队,给刚刚平德国队、胜伊朗队的中国国足浇了一盆及时的“凉水”。

    “高洪波还年轻,刚上来,我希望他能够在我们前人失败的基础上吸取教训,不断努力,能有所进步。”徐根宝如是寄语自己的爱徒高洪波。“沉住气,中国足球真正要想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需要耐心,还有恒心,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高洪波9岁时就师从徐根宝,两人从此结下长达三十余年的师徒情谊。2007赛季,高洪波带领长春亚泰队夺取联赛冠军,在夺冠后谈起自己足球生涯时,高洪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如果没有徐指导,就没有我高洪波的今天。”

    当年,徐根宝曾担任过国奥队、国家队主教练,留下辛酸回忆。不过他始终相信中国足球会有出头之日:“中国足球还在不断努力,希望大家给我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时间。”

    展望:“勇夺全运金牌”

    在今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20岁以下足球预选赛小组赛上,徐根宝率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取得预选赛小组第一。力争全运会金牌,是他的梦想。

    1999年,阅尽沧桑的徐根宝回到上海,蛰伏远离喧嚣的崇明岛,建起了根宝足球基地,并立下宏愿“十年磨一剑”。此后,他又经历了上海足坛的恩恩怨怨,最终在2002年黯然下课,从此退出江湖,埋首培育新人。但他依然不甘寂寞,带领手下一群少年兵打起了乙级联赛,2007年冲甲成功。征战全运会的,就是这支队伍。

    “我们代表上海打全运会,目标就是勇夺金牌!”徐根宝说,不过他同时对“勇”字进行了一番解释:勇夺金牌,其中的“勇”,说明夺金牌很难,要有勇气,要在场上表现出顽强勇猛的作风,“如果说能轻易得到的话,我就说舀金牌了、抢夺金牌了,抢夺金牌和‘勇’夺金牌是不一样的。”

    虽然在全运会上夺金并非易事,但徐根宝还是表示,金牌,是分量最重的,银牌、铜牌,没法与之相比。

    他今年虚岁66岁了,依然不服老、不服输。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