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摆设防线甚至不如泰国 意大利缘何丢掉传家法宝

2009年06月11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搜狐体育讯 赛前恐怕没几个人能想得到,面对根本不入流的新西兰队,意大利竟然打得如此狼狈。考察队员、气候不适甚至是轻敌都只是借口,被新西兰连下三城,说明这支意大利队还有不少问题亟需解决,特别是他们曾经引以为豪的防守。

  “这就是一堂训练课,他们做得正是我们想要的,这也是我把那些经验丰富的球员们都放在替补席上的原因。”赛后里皮嘴上没把三个丢球当成一回事,“我们犯了一些错误,并为此付出了代价,但最后我们翻过来了。总会有好事情和坏事情,错误也总会让人担心,这都没什么,无论如何这是一堂很好的训练课。”里皮说得很轻松,但实际情况可不让人那么放心。《米兰体育报》也表示,在落后的局面下能打进4球让人激动,但被对手打进3球却糟糕至极。意大利今天能翻回来,说到底还是因为新西兰的实力太弱,要知道连泰国都在今年3-1完胜过新西兰。如果换成稍微强一点的对手,要连扳4球谈何容易?意大利毕竟是靠防守起家的球队,不论任何原因,在一场比赛中被对手打进3球都应该被称作是失败。

  里皮也承认他们犯了错误,尤其是在防守一端,而这又要分成几个部分。首先在战术安排上,里皮的确有轻视新西兰的成份在里面,首发阵容中意大利竟然摆出了4名前锋,而中场仅有刚刚伤愈复出、状态平平的加图索以及帕隆博两人。中场缺人导致意大利这条替补防线在比赛中得到的保护微乎其微,新西兰人总能轻易地通过中场,并在意大利禁区前制造杀机。

  如果说战术问题是轻敌所致,只要改变态度就能避免,那么新西兰的进球(特别是前两个)却把意大利队的软肋完完全全地暴露在了世人面前。伯尔托斯罚出的任意球又高又慢,而且没什么弧度,应该说并不是一记质量很高的传中,可是意大利禁区里却乱成一团,根本没有组织起任何有效的防守,梅尔茨不仅轻而易举地抢到了点,而且在头球攻门那一瞬间他身周有3名意大利球员,却没有一个人给他以任何干扰,只是眼看着梅尔茨像训练一样把皮球顶进自己的球门。

  第二个丢球跟第一个丢球情况几乎差不多,甘贝里尼自始至终都只是跟在吉伦身后踱步,在吉伦身前的桑顿、多塞纳和吉拉迪诺们也没有哪怕一点保护住位置,控制禁区领空的意识,甚至都没有一名意大利球员在防守角球时起跳干扰一下,而都是眼看着吉伦从后点绕到前点,在毫无阻力的情况下头球将皮球再次送入意大利球门。《米兰体育报》讽刺说“意大利的后防线集体得了健忘症”。

  即使抛开这两个直接丢球,新西兰的传中仍然给意大利制造了大把威胁。开场仅仅10分钟,布罗基就差点在角球进攻中敲开意大利城门。第21分钟,又是新西兰的高球撕开意大利防线,只是斯梅尔茨没有把握好射门脚法。新西兰的第三个进球是点球,但之前也是依靠传中才造成阿梅利亚禁区内的犯规。就只依靠冲吊这一招,新西兰就把意大利打得狼狈不堪。

  其实不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意大利球员防守高球能力差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身高不足、球风偏软是意大利足球的现状,也因此在面对力量型打法的代表英德球队时,意大利球队在各条战线上普遍落于下风。上赛季联盟杯AC米兰两回合对不来梅的比赛就是代表,红黑军团全场占先,但不来梅一祭出长传冲吊,AC米兰马上溃不成军。新西兰同样是这样的力量型球队,虽然在球员个人能力上比英格兰和德国还有很大差距,但力量上却是十足,这已经足以给意大利人制造麻烦。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在防守高球时身高力量固然重要,预判和配合意识同样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说,是缺少默契以及对比赛准备不足等原因放大了意大利在防空方面存在的问题,事实上今天意大利的丢球几乎都没有什么身体对抗。如果换成配合更熟练的主力阵容,面对一个更强大的对手,意大利未必会在自己的禁区留给对手如此大的空间。但这仅仅是如果,至少在今晚的比赛中,甘贝里尼和莱罗塔列们没有让人看到他们的价值。以这样的防守,别说在世界杯上应付如狼似虎的英德列强,就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对手爱尔兰只要豁出去拼身体,就够里皮的球队喝一壶的。要知道面对更高级别的对手,只要犯一次错误,很可能就是致命的。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