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残奥冠军杨博尊:拍卖金牌做慈善 婚姻让我长大

2009年06月12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杨博尊和妻子赵月
杨博尊和妻子赵月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吕忠怿 6月12日天津报道)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水立方的赛场上,很多人记住了在男子100米仰泳S11级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的天津小伙儿杨博尊。他因为和菲尔普斯一样,在一次大赛上勇夺8枚金牌,而被胡锦涛总书记亲切地称为“中国的菲尔普斯”。奥运后再次见到他时,他正在为一次针对盲童学校的慈善活动做准备。忙碌之余,杨博尊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

  慈善——“她买走了金牌,又还给了我”

  杨博尊和记者的话题,自然而然就从慈善开始了。“从我拿第一块金牌开始,慈善就一直伴随着我,一直到今天。我参加的第一个正式比赛,是06年6月在柏林举办的国际残疾人游泳锦标赛,那次比赛中我获得了三枚金牌。之后我很快就把第一块金牌拍卖掉了,卖了5000块钱,我把这些钱捐给了贫困的人们。”

  说起这次拍卖,背后其实还隐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买走这块金牌的是一位眼科女医生,后来我结婚的时候,她特意来参加我的婚礼,并且把这块金牌又还给了我。她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不能给我光明,她感到非常遗憾,但是她能够帮助我实现慈善的愿望,她又感到非常的庆幸。而且她觉得能够保留这枚金牌两年多的时间,对她已经很有激励了。她把金牌还给我,希望我今后也能用它鼓励自己在慈善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这条路杨博尊也确实走下去了,“四川地震,我又拍卖了一块金牌。在这期间我也做过很多慈善工作,特别是奥运之后,我又亲身去了四川,做了10项活动,捐献了很多物资。慈善一直伴随着我,像我们这样的残疾运动员,其实是社会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展示自己,为国争光,我知道我今天的成绩来自于社会,所以我要做一些实事,回报社会,让这种爱传承下去,虽然我力量有限,但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残疾人能做到,那么每个人都能做到。”

  婚姻——“不再被困难撞得头破血流”

  杨博尊的妻子名叫赵月,被他亲昵地称作“月儿”。这次见面,和以往一样,都是月儿搀扶着他,帮他坐下,告诉他“该握手了”,递给他水杯,帮他看短信,两个人好像一个人。他们的婚姻其实是奥运之前就确定了,那时候,杨博尊希望月儿能以妻子的身份看他比赛,一直到奥运之后,才举办了婚礼。

  对于婚姻,他说:“结婚之后我改变了很多。首先是多了一份责任,过去我的性格比较张扬,比较自大,结婚之后让我沉淀下来,对待生活的心态更加平和,可以说是奥运和婚姻成就了我,让我感到自己长大了,更成熟了一些,在很多问题面前能够有更加理性的心态。过去,如果困难来了,我会迎难而上,撞得头破血流,但结婚后,遇到困难,我第一想到的是四两拨千斤,扬长避短,避开自己的短传,最后达到目的就行了,不再像过去那样激进了。我觉得这是结婚后自己最大的改变。”

  转型——“上学,创业和音乐”

  “作为一个运动员,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义不容辞。尤其是后面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我很有可能为天津队复出。”杨博尊首先强调,但是话锋一转:“但我觉得更难的是‘急流勇退’,不要总是站在成绩上不动。我现在就面临人生路口的选择,我考虑是,究竟是作为继续比赛创造的社会价值更大,还是转型选择另外一条路线更适合自己。”杨博尊提到的“另外一条路线”,是上学的同时和朋友一起创业,开办一家健身中心。说起为什么选择健身中心,杨博尊说:“我是不会离开体育的,体育留给我更多的是一种理念,‘更高、更快、更强’,我希望用这种奥运理念去指引生活,我希望实现真正的‘全民奥运’,一方面为社会普及奥运理念,一方面增强普通人的体质。”

  除了创业,让杨博尊念念不忘的就是音乐。2005年,当他孤身一人走入残疾人游泳队的时候,身边就带着一把吉他。奥运之前,他创作的歌曲《龙的声音》、《刷新梦想》等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些年吉他技艺突飞猛进,更练就了左右手交替弹琴的绝技。奥运之后,杨博尊与一家唱片公司签了约,推出了自己的单曲《相信有一天》。对于这首歌,杨博尊说:“其实并不太成功,但值得我去尝试。很多残疾人歌手总是摆脱不了一些束缚,比如说,总是唱一些很旧的、很悲伤的、没有时尚气息的歌儿。所以我就要尝试摇滚,唱一些年轻的、富有激情的歌曲,让大家看到,残疾人也有自己的快乐。”对于即将着手的又一次慈善事业,杨博尊打算“为这个活动专门写一首歌”。

  奥运前,最大的梦想是在水立方举起金镶玉,那么奥运后呢?杨博尊说,奥运后最大的梦想是“最大化自己的影响”。对此,他解释说:“最大化自己的影响,不是说我要如何出名,而是要把新一代残疾人运动员的快乐和气质最大化,影响社会、感召社会,改变对残疾人的定位。残疾人不是靠社会捐助才能活,不是只能成为社会的点缀,而是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

  “在泳道里,我要做一个成功的运动员,在生活里,我也要做一个成功的人。”看着夫妻俩相依而去的身影,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始终回响在记者耳边。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