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争取在伦敦奥运上有突破--访自行车协会秘书长

2009年06月18日2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题:中国自行车要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突破--专访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张斌

  记者顾涓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张斌在展望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未来时表示:“中国自行车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将是突破的重点。


  张斌在18日结束的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上述表示。他说,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选手已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拿到了奖牌(共两铜一银),要说有所“突破”,“含义无疑是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突破的重点,“应该是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

  张斌认为,首先,场地自行车赛在自行车比赛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奥运会设立的项目为例,自行车比赛分场地、公路、山地车和小轮车4个竞赛项目,共18枚金牌,其中场地自行车就产生10枚金牌,占了大头。

  其次,张斌认为,中国场地自行车女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成绩是实现伦敦奥运会夺金梦想的依据。他说,目前我国的场地自行车选手整体在亚洲处于领先水平,其中女子短距离项目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优势:姜翠华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铜牌,江永华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银牌,郭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铜牌。

  张斌表示,客观分析,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整体发展仍然落后,如果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有新的突破,必须强化重点项目,兼顾发展其他项目,“以女子场地短距离为核心带动其他项目合理发展,是新奥运周期我们工作的整体思路”。

  张斌表示,他们惊喜地看到,在女子项目的带动下,2009年以来男子场地项目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新近刷新的全国纪录中,有三分之二是男子项目,尤其是在男子一公里计时赛项目上,中国选手的成绩相当于本年度世界锦标赛前三名的成绩;而且选手成绩稳定,连续数次在全国比赛中保持了同样的水准。

  面对新奥运周期的开始,张斌强调,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促进优势项目竞技水平的快速发展,是我国所有优势项目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就自行车运动而言,整体水平不高是现状,所以,把有限的优秀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作为人才资源有效组合起来是实现新突破的途径。

  谈到备战的具体细节,张斌说,今年是新奥运周期的准备期,但由于全运会将于10月在济南举行,所以国家队的选手都是分散到各地区代表队进行训练,他们在密切跟踪掌握运动员的成绩变化情况。这段时间,协会也在抓紧其他方面的准备,例如一个课题小组就针对中国女子场地短距离赛的对手们进行跟踪研究,对她们的各项数据进行比较研究,“知己知彼才能取得胜利”。中国场地自行车女子项目的领军人物是奥运会铜牌得主郭爽,有关郭爽的法国籍教练莫雷龙的续约问题,也在洽谈之中。

  张斌表示,距伦敦奥运会虽然还有三年多时间,但他们会早做准备,明确方向,扎实工作,注重细节,努力推动中国自行车运动快速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