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一传稳定提携快攻 防反手段多拦网显威

2009年06月19日0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最后一轮小组赛刚刚结束,中国女排客场作战直落三局以3-0完胜意大利女排喜获两连胜。得益于一传质量的稳步回升,中国女排快变战术被全面激活,丰富的防反手段和高效的端拦网是最终制胜的关键。

  快变战术被全面激活 两点攻弱轮暴露明显

  接应王一梅四号位强攻被拦,主要是由于击球点过低和上步节奏问题,随后小斜线进攻被意大利女排精准的防守卡位成功化解,凸显出对手针对性拦防的有效布置。二传魏秋月开局阶段的战术组织比较清楚,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坚持打快,副攻薛明的背快和徐云丽的背飞先后在二号位打开局面,并且将比分差距迅速拉开。

  接应王一梅后攻战术主动运用,结合副攻徐云丽二号位背后球的成功牵扯,以及主攻殷娜的定点偷袭,中国女排的各个进攻点被全面盘活,一度将意大利女排的拦网布局撕扯得支离破碎。而副攻薛明和端拦网球员的协同拦网积极有效,与后排井然有序的防守卡位有效结合,连续将著名球星阿奎罗在一号位的后攻有效化解。同时,副攻薛明三号位的小强攻和近体快战术在防反和一攻环节都表现得非常出众。

  由于二传魏秋月二号位背传位置不够清楚,导致接应王一梅和副攻徐云丽在二、一号位进攻出现争让问题,导致只能处理过网。主攻殷娜前排调整强攻实力有限,在两点攻轮次被意大利女排的拦网成功压制,而魏秋月背传后攻位置再次失误,王一梅只能进行轻拍过渡。而在四号位的调整强攻,王一梅的进攻线路被意大利女排的前排拦网和后排卡位重点盯防,因此比分差距被意大利女排逐渐迫近。不过,中国女排及时稳定住局面,利用二传魏秋月的轻推后场空当拿下首局。

  一传出现情绪化波动 端拦网优势尽显威力

  中国女排次局比赛伊始在接发球环节就遭遇意大利女排的强劲冲击,快变战术的组织由于一传质量的下降有所影响,好在二传魏秋月机警的推攻后排空当,接应王一梅二号位的单人拦网,以及主攻惠若琪四号位的拉开进攻主动变线,帮助中国女排在比分相持阶段脱颖而出占据主动,而王一梅势大力沉的强势跳发对于意大利女排的一传威慑力效果明显。

  二传魏秋月在防反进攻的战术组织中,不再单一凭借四号位的高点进攻单兵作战,而是主动求变利用接应王一梅的后攻和副攻徐云丽的短平寻求突破,分散的进攻点相互掩护颇为成功。不过,主攻惠若琪和自由人张娴的一传,以及后排防守区域分工不明确而出现让球失分,导致意大利女排将比分差距慢慢蚕食。得益于二传魏秋月的大胆组织,副攻薛明在防反和一攻连续利用三号位短平快偷袭成功,中国女排再次将比分差距暂时扩大。

  但是在一传压力倍增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前排两点攻轮次的弱点再次暴露,意大利女排利用高质量的防反进攻将比分反超。关键时刻,意大利女排的非强迫性失误葬送大好领先优势,而副攻薛明和接应王一梅在二号位的端拦网强劲有效,成功封杀意大利女排主攻的强行突破,并且利用薛明三号位的短平快直线绝杀再胜一局。

  防守卡位积极有成效 大梅发球后攻定胜局

  意大利女排试图通过力拼发球先拔头筹,但是冲发球的心态不够稳定,先后出现非强迫性失误直接失分,而在防守环节的主动让球更是忙中出错,从侧面体现出主队主场作战先失两局的巨大压力。而副攻徐云丽和接应王一梅四号位的双人拦网,直接封杀著名球星阿奎罗的高点后攻实在难得。

  中国女排在后排防守卡位非常拼,特别是针对意大利女排重点球员的进攻线路布防合理,先后多次成功将对手的进攻有效防起,并且利用自身的防反进攻优势将比分差距扩大。而主攻殷娜在面对意大利女排拦网盯防时,充分利用手法灵巧的优势,网前抓住战机轻推后排空当得分。反观意大利女排在中国队强大的拦网威胁压力下,主攻塞科瑞进攻急于变线连续出错,从而错失将比分迫近的机会。

  二传魏秋月冲击性飘球目的明确,就是利用上手发球的落点变化和线路刁钻直接冲击意大利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并且迫使一传队员直接失误丢分。而主攻殷娜三号位两次前交叉进攻被意大利女排的针对性拦防有效撑起,导致中国女排的比分差距被迫近。接应王一梅大力跳发先后两次成功破攻,同时后排进攻强势有效,携手主攻惠若琪四号位强攻打手出界零封意大利女排。(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