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国场地自行车惊喜外仍不强 冲击金牌仍靠郭爽

2009年06月19日0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期5天的2009年“千森杯”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暨全国青年锦标赛今天结束了全部比赛,尽管男子1公里计时赛中冒出了1分01秒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但综合来看,选手中真正能肩负起中国自行车在下届奥运会上争金夺银重担的却没有多少人,恐怕还是只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小将郭爽一人能委以重任。

“这些年随着选手参加国际赛事机会的增多以及聘请外教培训,中国自行车运动员的整体实力应该说提高了很多。”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秘书长韩继玲强调,“不过,能达到郭爽这样水平的选手,现在还没有。”

  有惊喜,但还不够强

  本次场地自行车锦标赛由于是十一运的最后一站资格赛,因此得到了各地方队的重视,比赛可以说集中了国内的所有高手。年初在国际自盟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上夺得银牌,实现中国男子自行车历史突破的山东选手张磊;继姜翠华、江永华后成为中国女子自行车新领军人物的郭爽都前来参赛。老将姜翠华等不少“老人家”也重出江湖,姜翠华身兼广东队的教练和队员,不过,复出的她在资格赛中就早早被淘汰。

  被重点关注的郭爽和前几站全国冠军赛一样,在女子争先赛中依然是独自处于最高位置,无论老将田芳还是中生代的宫金杰、郑璐璐等都不能阻挡她的一路领先,郭爽夺冠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让人惊喜的场面出现在男子项目,在1公里计时赛中,来自山西的小将王重阳以1分01.653秒的成绩摘得金牌,这是他继上周冠军赛第3站摘得金牌后再次获得该项目的冠军。王重阳的这一成绩可谓本次比赛中唯一真正有分量的成绩,属于今年世界第二好的成绩。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部长张斌表示:“2009年以来,男子场地项目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新近刷新的全国纪录中,有三分之二是男子项目,尤其在男子1公里计时赛项目上,我们选手的成绩达到了本年度世锦赛前3名的成绩。”不过,即便如此,韩继玲还是强调,这并不能说中国男子自行车就已经具备了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我们虽然有明显提高,但与欧美选手相比还是不够强大。”

  拼奥运,只能靠郭爽

  张斌透露,目前我国场地自行车选手的整体水平在亚洲处于领先,其中女子短距离项目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姜翠华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铜牌,江永华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银牌,郭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铜牌。”张斌说,“如果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有新的突破,必须强化重点项目。以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为核心,带动其他项目合理发展,是新奥运周期我们工作的整体思路。”

  “郭爽的实力在世界上都属于比较领先的,她的能力、意识、战术以及状态都比较成熟,几乎每次比赛都能进入世界前4名。可以说,她在国内赛场没有对手。”中国自行车队领队宋翔很直接地表示。然而,这也反映出另一个尴尬的现实:作为中国自行车的重点突破项目,女子争先赛项目的实力并不雄厚,目前只有郭爽一枝独秀。

  北京奥运会周期,中国自行车队涌现了两名优秀的女短项目选手:宫金杰和郑璐璐。前者曾在世锦赛上骑出过很好的成绩,郑璐璐则在世界杯上拿过第2名的佳绩。不过,在本次全国锦标赛上,两人都未能进入前4名。“宫金杰和郑璐璐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由于国内的比赛水平一般,所以她们的提高不多,动力不足。”宋翔解释。而在韩继玲看来,限制宫、郑的因素更多是实战经验:“你们注意到没有,历届奥运会上夺冠的自行车运动员95%以上都是年龄超过30岁的。这是自行车项目的特殊性,除了体能以外更多考验选手的是赛场经验。”但众所周知,在我国,年龄超过30岁的国家队运动员基本都面临着退役。韩继玲透露,为了刺激和延长优秀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中国自协正酝酿在增加国内比赛的同时也提高比赛奖金。另外宋翔也强调,针对伦敦奥运周期,中国自行车队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力争将项目人才加厚。“等十一运结束后,我们将把提高女子争先赛、女短距离的后备人才建设作为重点来抓。”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