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卡恩自传回忆罗纳尔多 02世界杯下场后纵情大哭

2009年06月19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罗纳尔多:足球全球化的光荣与悲剧》

  作者:乔治·卡尔德拉 编译:刘耿

  首功之臣 下场后才纵情大哭

  罗纳尔多之于巴西队正如卡恩之于德国队,他们都是主要责任人。德国队将宝押在守门员身上,巴西队则正相反,寄望于前锋——罗纳尔多是巴西攻击力的基础力量,是一个被所有人都盼望着进球的人。

攻进德国队的第一个球,是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7场比赛中的第17个,是罗纳尔多的第7个。这个进球的实际意义远远大于纸面上登记的数字:坚定了巴西人美好的憧憬,也使对手德国垂头丧气。

  被巴西队洞穿大门之后,德国队还有23分钟的时间来执行B计划:由避免进球——这是他们的强项——到追求进球。而这是一把双刃剑——他们打开了更大的空间留给对手进攻。比赛开始向着有利于巴西队的方向发展。罗纳尔多对这一切洞若观火,但他表现异常冷静:庆祝进球没有大张旗鼓,不使激情外泄。他还要集中精力等待下一个进球的到来。

  对于对手来说,形势确实有些不妙:不仅战术上的先机失去了,情绪上还背了重负:那个金身不破的门将被破身了,这是事实。这两个不利因素的交互作用终于在11分钟后显现出来。下半场第33分钟,中场克莱伯森在右路突破了德国队的防守,又一波进攻开始了,再进一个球是有必要的。他向里瓦尔多方向传中。传说中攻与守的直接对话局面又出现了,这次德国队的处境更糟糕,防线上只有一名中后卫林克,他的面前站着两名巴西前锋。林克只能选择一个来盯,他选择了里瓦尔多,那个造成了德国队第一个失球的人。而里瓦尔多也有两个显而易见的选择,两个选择都在林克的奔跑控制范伟之内。如果想往左踢,需要传一脚球,将球送给队友然后形成射门,但是对方后卫也会及时到位封住最佳射门角度。如果想往右踢,也不那么简单,里瓦尔多需要大力出球,但是就连巴西的石头也知道里瓦尔多那条腿仅够登有轨电车的——尽管这个战术机密德国人并不知道,他们只管正常防守。就在这个当口,里瓦尔多做了一名优秀前锋所能做到的,他使对手一切防守努力化为乌有,而他仅仅是把双腿打开让球通过而已。那个幽灵般的影子又出现了,就是埋伏在里瓦尔多身后的罗纳尔多。

  皮球稳稳滚到罗纳尔多脚下,阿萨莫阿绝望地从他身后赶来,想要阻止。但是来不及了。罗纳尔多右脚将球停住,他太从容了,从容得有时间在射门前评估了一下卡恩的体位,然后在门前17米处用脚弓从容地推射,球贴着地面然后擦右侧立柱入网,这条皮球运动轨迹太诡异了,卡恩将全身的力量飞起来去扑它也是徒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皮球入网。这一切似乎都在罗纳尔多的预料中,他依旧很平淡地庆祝着进球。

  罗纳尔多的过于冷静引发了人们的好奇心。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紧盯着他的一举一动,想找出些激动的痕迹。如果说应该有人在这场比赛中疯狂地释放一下情绪,那么这个人非罗纳尔多莫属。但是在场上笃定的罗纳尔多与平时并无二致。只有在下半场第44分钟的时候,罗纳尔多被德尼尔森换下的时候,看台上掌声雷动,他才稍微有了点儿笑意。罗纳尔多缓缓地走向替补席,坐下,然后才纵情地大哭起来。他知道自己是这场比赛的首功之臣,也知道所有的电视镜头此时此刻都把比赛扔在一边对准了他,因为所有人都想看到英雄在煽情地流泪。因为这场决定性的胜利,罗纳尔多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地,他不仅仅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了。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