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韩晓鹏有一种品质叫坚持 剑指冬奥好心态冲金牌

2009年06月30日1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他是都灵冬奥会上杀出来的一匹黑马,在2006年那场成名大战之前,没有人认识他,世界杯、世锦赛,他从来没有拿过一次金牌。“我就是真正的黑马王子!”他说,憨厚地一笑。

  这就是韩晓鹏,中国雪上项目和男选手的冬奥会第一金获得者。从都灵回来后,他被无数的鲜花和闪光点诱惑着;“劳伦斯最佳突破奖”、“十大风云人物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十大杰出青年”……一系列的奖项包围着他;还有众多的代言、广告、活动等着他,可是他却推掉了很多的利益,他说,“我的价值在赛场”,“急流勇退固然好,但我问过自己,你的价值在哪里?我的回答是,我要继续奋斗,刻苦训练每一天,为了我的运动生涯不会后悔。”

  ■意外受伤:小河沟里翻船

  自都灵冬奥会摘金归来,韩晓鹏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尽快恢复,投入训练,并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摘得金牌,再次在世界大赛上证明了自己。分析自己的实力,韩晓鹏感觉还是要在难度上下工夫,于是队里和他制定了一系列的周期工程:2006至2007赛季恢复、2007至2008赛季难度储备、2008至2009赛季难度成熟期,拿到赛场使用;2008至2009赛季,难度稳定期,冬奥会上放手一搏。计划很周到,但遗憾的是,一场意外的受伤,让韩晓鹏错过了其中的一节链条。

  那是2008年年初上雪的一堂训练课,场地不是很好,而且也是韩晓鹏第一次上三周台动作,他的助跑、起跳、翻腾都很出色,不过在落地时出现了意外——脚被雪板给蹩了一下。

  “当时没想到这么严重,不过站起来的时候特别疼,我想坏了!队医一检查,当天就让我飞到北京治疗。”就这样,韩晓鹏来到了北医三院,那一刻,他知道自己这一个赛季基本没戏了。“肯定不能比世界赛了,”他惋惜地说。

  对于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而言,受伤似乎是最常见的事儿了,对此,韩晓鹏看得风轻云淡,“我们受伤太常见了,不光是我们,国内、国外很多运动员都是这样的。再说我已经好多年没受过伤了,这次就算是小河沟里翻船了吧。”

  就为这么一个“小河沟里翻船”,韩晓鹏也受到了损失,自由式滑雪首度进入全运会的比赛,他带伤上阵,尽力发挥,不过却输给了队友李科,获得一枚银牌。“其实已经很不错了,我受伤了嘛。”韩晓鹏大度地说。李科是韩晓鹏的好兄弟,两人一个房间“同居”了好几年。

  ■世锦赛缺阵:观察对手难度

  别看缺席了整个赛季,但韩晓鹏可是一点也没闲着,首先他要坚持体能方面的训练,“我的素质、能力在队伍里是最好的。受伤的时候训练也没停,所以体能保持得还不错。尤其是现在,伤病基本都好了,感觉自己训练得非常系统,恢复得非常好。”一提起自己的素质,韩晓鹏一脸的自信,也难怪,别看因伤缺席了一个赛季,在本赛季集中训练后,他的每项测试在队伍当中都能进入前几名的行列,素质好得令人羡慕。

  不过,一提起3月份结束的世锦赛,韩晓鹏未能参赛,只能在沈阳体院的宿舍里看电视报道,他的口气中还是充满着遗憾,“进入决赛的男子运动员都用了各自的最高难度,要是我不受伤,一定也会上最高难度的。”

  说起来,韩晓鹏为了温哥华冬奥会,早已开始进行5.0的难度训练,在水池也进行过数十次训练,都非常好,就只差拿到赛场上去检验了。这次的受伤,也让他失去了检验高难动作的最佳机会。“男子难度发展很快,世界上整体水平都在提高,和上个周期相比,涌现了一批竞技水平高、心理素质好的新人,都是我在冬奥会上的很强的竞争对手。”韩晓鹏说。

  目前,韩晓鹏拥有两个难度分别为4.425和4.525的难度,这也是世界男队员的主流难度动作,“这两个动作的难度不算大,但稳定性高,如果我能很好地完成,我感觉还是能进入前三名的。”韩晓鹏很有自信地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尽管由于伤病缺赛,难度动作受到了影响,但他一点儿也没丧失信心,“很有信心去挑战他们,马上去加拿大的水池训练中我就会训练新难度,或许某一站世界杯赛场我就能和他们抗衡一下了。”

  ■训练枯燥:坚持到底最珍贵

  常年在运动队集训,韩晓鹏和队友们还要经受着枯燥和寂寞的挑战,“这还不错了,来到北体大,可以和很多运动队交流。以前,我们常年在沈阳体院,有时候还上雪山,常年就是队里这几个人,看都看烦了。”韩晓鹏说,但就是这种枯燥的生活方式,他却坚持了十几年。

  就以这些天在北体大的训练为例,韩晓鹏和队友们一周要训练六天,周日休息,从时间上看并不是很多,“老充实了!”韩晓鹏依旧是浓重的东北口音,“你看啊,每天晚上练到六点,然后吃完饭就六点半了,有时候上课,没有课的时候做治疗、看技术录像,其实每天晚上也没多少时间给自己了。”

  虽然时间安排很满,但说起来却是如此枯燥,“这么多年,也都适应了。”韩晓鹏说,和队友的娱乐方式,和时下的年轻人倒是没什么不同,都是看电视、听音乐、玩电脑,如此而已。“我想,人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坚持吧!”

  都灵冬奥会后,韩晓鹏选择了继续,他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只要我坚持一天,我就一定会全力付出。金牌不是最终目标,还要争取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创造最好的成绩。”

  ■剑指冬奥:好心态冲击金牌

  和其他冠军不同,韩晓鹏身上洋溢着一股豪情,“已经拿过冬奥会冠军了,再打一届,肯定要奔着金牌去。”

  话虽如此,但韩晓鹏深知其中的困难有多大,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冬奥会赛场成功卫冕。再加上加拿大男队近年来成功崛起,本土作战的东道主位置更是为其增加了不少底气。反观国内选手,在韩晓鹏缺阵的上赛季,男队基本上没有在世锦赛上取得佳绩,能和韩晓鹏一起组成双保险的队友实在不多。

  “怎么说呢?为了坚持训练,自己推掉了很多广告和代言,就是想四年之后再度冲击,困难肯定是很多的,我都很清楚,但我还是要照着这个目标去,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我一直对自己说,我要在每一天的训练中都做到最好,这样才不会后悔,哪怕我拿不到这枚金牌。”韩晓鹏说,至于对手方面,他看得很清楚,“加拿大肯定是拼了!他们也有很多有利因素在,但我也不会轻易放弃,只要我把自己该练的都练到了,我相信我还是有机会的。”

  和李妮娜不同,韩晓鹏经常在国际赛场上体会着“孤军作战”的寂寞,“和女队比,男队一直都有差距,从世界杯、世锦赛上的成绩看也都能清楚地看出来。不过现在有四五名小队员都在成长起来,我感觉自己并不孤单。和上个周期相比,队伍的整体实力还是有所提升的,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很快担起这副重担。”谈及此处,韩晓鹏似乎突然想起了自己的队长身份,“我是老队员了,一定会给他们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