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访女排老将张蓉芳 称“竹棚精神”当与时俱进

2009年07月07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30年前,作为中国女排一员的张蓉芳第一次走进湖南郴州的竹棚,开始为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而踏上奋斗的征程。30年后,已经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党委书记的张蓉芳回忆起郴州的竹棚,依然记忆犹新。

  记者:您对郴州基地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张蓉芳:那时候的郴州基地还算不上一个“基地”。

除了供训练的竹棚,就只有一个跳水台和游泳池。游泳池的旁边有一排平房,作为我们的宿舍。

  记者:当时基地的生活条件如何?

  张蓉芳:虽然郴州在南方,但冬天仍然非常冷。下雨难见阳光的日子很多,还会下起很大的雪。宿舍内安装的水暖设备晚上很吵,还会漏水,但这已经是基地尽最大努力为我们尽量创造的最好条件了。

  记者:当年的竹棚应该让您记忆犹新吧?

  张蓉芳:我们第一天进入竹棚,发现地板凸凹不平,和齿轮一样。第一次在地板上训练,我的左腿外侧就被划出很长的一条口子。第二天,我们全体队员一起拿起砂纸和刀子,把地板修平整,再刷上油漆,把棉被挂在墙上遮风挡雨。

  记者:这样艰苦的环境有没有让您和队友们感觉困难?

  张蓉芳:当时能够有竹棚训练,也毕竟是在室内了。毕竟30年前很多地方排球队的训练都是在室外。对我来说,能够在训练时不被雨淋,不被太阳晒就已经很满足了。

  记者:是什么让您和队友们克服这些困难的?

  张蓉芳:我们在郴州集训,目的就是要在当年的亚洲锦标赛上战胜日本,夺得亚洲冠军,为国家争取荣誉。正是这种信念让我们坚持下来。

  记者:现在国家经济发展了,训练条件好了,“竹棚精神”是否还有现实意义?

  张蓉芳:当年“竹棚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但我觉得根据时代的发展,“竹棚精神”在得到继承的同时也应该与时俱进,补充更多内涵,比如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等。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