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甲中升班马缘何变黑马 解读围甲“曲江现象”

2009年07月14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这是一支“草根队伍”,国内棋手中等级分最高的也仅排第31位;这是一匹西安黑马,围甲赛程过半之时,积分高居联赛第五;这就是创造了围甲“曲江现象”的西安曲江。那么,作为初等围甲舞台的升班马,曲江又为何能够“初试莺啼便不同”呢?

  不抛弃 栽好梧桐引凤来

  “论待遇,我们不说是围甲最好的,也绝对是偏上的。

我们就是要让队员没有后顾之忧、一门心思地好好下棋、研究棋”。谈到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时,曲江俱乐部总经理兼主教练李星十分坦率地说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为了打好围甲处子秀,曲江确实是下足了功夫。早在征战围乙之时,为了给棋手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曲江就在北京方庄设立了训练基地。而从基地到中国棋院,骑自行车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

  李星高兴地告诉记者,“王昊洋、孟泰龄他们到国家队研究棋、和高手们交流非常方便。而且,我们的李云生教练平时就在基地,王汝南总教练也经常在那里。训练、研究棋的氛围非常好,质量很高,队员的状态自然就得到了保证。”

  而在征战围甲之前,在和队员们签合同时,曲江也是在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后,制定出了弹性较高的合同,既保证了队员的待遇,又将收入与联赛的成绩挂钩,从而充分调动起了每个人的积极性。

  谈到这一点。李星笑着表示,“就小崔比较吃亏,他和我们签合同的时候,状态并不好,因此待遇很一般。但和我们签了合同之后,他很快就拿了应氏杯冠军,状态一下子就起来了。

  不放弃 有心“平和”战强敌

  “说句老实话,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没想到。要说这其中的原因,除了联赛前的准备充分之外,主要要归功于良好的心态,我们想赢,但绝不怕输。”李星对记者说道。

  联赛前11轮角逐,无论是连斩山东、上海两强时的气势逼人;还是连负北京、杭州、重庆时的壮志不改;无论是大胜武汉、广西时的锋芒毕露,还是惜败云南的大呼“点背”。曲江队始终给人一种斗志顽强、实力平均、绝不放弃、韧性十足的感觉。

  对此,李星也是十分认同。“除了崔哲瀚,我们的国内棋手实力并不强,你看看等级分,王昊洋第31,孟泰龄第41,黄晨第65,张东岳第77。可以说,论等级分,我们在围甲里绝对是降级的大热门。但我们大家非常团结,大家的心态始终保持得非常好,不管碰上谁,都有咬上一口的决心和信心。”

  李星就给记者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联赛前4轮,王昊洋的状态一直不好,压力也比较大。崔哲瀚就想了很多办法给他减压,帮助他调整情绪、研究对手。而当王昊洋的状态起来后,崔哲瀚又主动给他“加压”,这也才成就了王昊洋五连胜的辉煌。

  不骄傲 满怀憧憬造名片

  “前11轮,我们拿了18分,要完成保级的重任,后面11轮,我们再拿10分,问题就不大了。但队员们可不是这么想的,王昊洋就告诉我,他们把目标已经定到冲击前八了。”展望围甲下半阶段的较量时,李星笑着说道。

  好的开始意味着成功了一半。联赛半程积分高居第5,但实际上,按照曲江队目前的状态,他们其实还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原因很简单:上半赛季,曲江队的局分高居联赛亚军,之所以仅排名第5,就是崔哲瀚仅出战4场,导致曲江队主将胜率过低。而按照曲江和崔哲瀚签下的一个赛季下12盘棋的合同,后面11轮联赛中,理论上小崔还需要出战8场,按照“崔毒”目前如日中天的状态,和围甲3胜1负的胜率,一旦主将胜率提升,曲江的战绩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但在李星的心中,一个赛季的成绩并不重要。如何把曲江队打造成一家围甲豪门,一张西安名片,才是他要完成的终极任务。“围甲联赛、小棋手培养、世界顶级围棋大赛、围棋文化产业开发,在我看来,只有这四轮一起驱动,我们曲江的围棋事业,才能真正地做大做强。其实有些工作,我们已经开始做了。”李星充满憧憬地对记者说道。

  半程战绩

  第一轮:3∶1胜山东联通(客)

  第二轮:2∶2主将胜上海(主)

  第三轮:1∶3负中信北京(客)

  第四轮:2∶2主将负杭州(主)

  第五轮:2∶2主将负重庆(客)

  第六轮:4∶0胜武汉(主)

  第七轮:2∶2主将胜四川(客)

  第八轮:2∶2主将负云南(客)

  第九轮:2∶2主将负新兴地产(主)

  第十轮:3∶1胜广西华蓝(客)

  第11轮:2∶2主将负贵州百灵(主)

  队员表现

  王昊洋 6胜5负 主将2胜1负

  孟泰龄 7胜4负 主将1胜3负

  黄晨 6胜5负 主将无

  张东岳 3胜2负 主将无

  崔哲瀚 3胜1负 主将3胜1负

  陶欣然 0胜2负 主将无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