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压缩中甲生存空间 鸡肋本色体制不改没盼头

2009年07月20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国内足坛,中超和中甲向来是一头热。相对于近两年来逐渐回暖的中超,今年的中甲尽管有辽足这样受关注的队伍,但从上半年整体情况而言,中甲依然处于几乎无人问津的尴尬状态,缺少电视直播,商家的“盲区”,作为中国足球的第二级联赛,中甲难改鸡肋本色。

  辽足成中甲唯一亮点

  因为辽足的降级,今年中甲似乎多了一丝看点,而且,对于辽宁足球来说,新沈足去年冲甲成功,辽沈德比至少在中甲还能吊起球迷的胃口。目前,中甲赛程正式过半,积分榜上的形势不能称得上明朗:除了高居第一位的辽足,余下的上海东亚、新沈足、广东日之泉、安徽九方、南昌八一分列2至6位,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两个冲超名额就将从这6支球队中产生。

  但翻开过去的半程联赛,中甲更像是游离于中国足球之外的禁区。从上座率上看,辽足的情况稍好一些,每个主场比赛近万人到场,但其他球队的主场就惨不忍睹了,千余名球迷到场的情况在中甲的主场随处可见,有的球队甚至是请球迷到现场看球。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中甲很少有电视直播,这直接导致了中甲普及率低下,连带的就是赞助商退避三舍。以辽足为例,今年除了球队服装赞助,其他大项经营还属于空白,辽足尚且如此,其他队的日子就可想而知了。

  全运会压缩中甲生存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中甲球队里,上海东亚和广东日之泉应该说是两支另类的球队。他们人员整齐、实力不俗,而且积分排名在上半年从未跌出过联赛前6,但最终能否冲超,似乎不取决于他们本身,只要想冲超,这两支球队都具备了这样的实力水准,但他们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却是全运会。

  由徐根宝打造的上海东亚队全是20岁的年轻队员,全队没有一名外援,用中甲联赛练兵的目标直指全运会冠军。本月22日,第十一届全运会U20足球比赛将在山东的四个赛区开战,夺取这块金牌,已经成为该队教父级人物徐根宝的最大目标。广东日之泉的全运战略更为明显,最近几轮,他们干脆把全运适龄球员留在广州集训,联赛就交给了外援和一帮替补。当中甲联赛和全运足球撞车时,号称“职业足球”的前者自觉地让了路。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悲哀。

  体制不改中甲没盼头

  在中超,无论争冠还是保级,多少都能引起人们的兴趣,或者是把这些比赛当成娱乐新闻来看待,总能从中找到一些谈资。不过,在中甲这样的情况几乎没有,除了当年冲超的队伍稍稍能让人们记住,余下的球队,外界对此根本不关心。

  按照这几年的“规律”,中甲联赛都有几张熟悉的面孔,他们的实力不用担心降级,而冲超的事情似乎也永远与他们无关。几支球队靠小成本运作和关键场次的“心照不宣”混在中甲的日子也逍遥自在。不过,有的球队干脆处于生存的边缘,延边队和北京宏登队今年的日子就举步维艰,有时甚至连差旅费、伙食费都捉襟见肘。中甲年年温吞水,且成为黑哨、假球的滋生地,作为管理者中国足协势必要对此负责。着眼于中国足球大环境,在青少年足球回归各地方体育局、校园足球复活、不遗余力地包装中超等这些大手笔下,中甲的改革也到了呼之欲出的时候了。 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