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象棋戴上学士帽 全国棋士赛高学历选手增多

2009年07月27日0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许多人认为,围棋、国际象棋是“阳春白雪”,而流行于街头巷尾的中国象棋则是“下里巴人”。但记者在上周进行的全国象棋一级棋士赛上,却发现这项智力运动越来越受到莘莘学子的追捧,这些戴着眼镜、顶着学士帽的年轻棋手们给古老的中国象棋注入的不止是新鲜活力,还有走向世界的坚定信心。

  ●学生棋手树新风

  “哟,老棋手都没了,全换成学生哥了。”全国象棋一级棋士赛上周二一开幕,追随象棋多年的记者们就发现了这一新现象。只见这些文质彬彬、气质颇佳的年轻棋手早早就到了赛场,赛前还不忘记友好握手,赛后也是悄声复盘,对裁判尊敬有礼,愉快的寒暄交谈都挪到对局大堂外……以前那些在社会上下棋的“光怪陆离”或是“和风劲吹”的怪现象完全不见,整个比赛的气氛都不一般了。

  “我们这次的50名参赛棋手中,高中以上学历者有42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4人呢。”比赛结束后,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也颇为感叹,“这次他们下出了许多精彩棋局,受到了行家的一致好评。你看我们这次把体育道德风尚奖颁给了小棋手董子仲,虽然最后一轮比赛已经与名次无关,可是这孩子还是下得很认真,没有说随便和了,感觉这次的参赛选手都非常珍惜这个比赛机会,很享受比赛过程。”

  刘晓放告诉记者,本次一级棋士赛参赛选手的高学历化绝非个别现象,“我刚从安吉的青年比赛现场回来,那里也都是学生棋手占了大多数,比赛一结束,偌大个院子里就没人了,一打听,敢情都回屋写作业去了,有的在屋里拆棋,棋迷想在赛场里找人都找不到。”

  ●学业棋力两不误

  本次比赛的竞赛部负责人、女子特级大师郭丽萍说起这些上学的后辈,也是颇为自豪“赵鑫鑫在浙江大学,谢靖在上海财经,孙希运今年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还有杨 ,保送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了。他们都是一边下棋一边学习,两不耽误。”

  杨 ,北京棋手,5岁学棋,曾获全国少年冠军,少年成名并没有让他放弃学业。“我从小就和父母达成共识,象棋只是兴趣爱好,能下到什么程度就下到什么程度,在大学期间,我为参加全国象棋比赛只请过两次假。”今年北京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已经被保送到本校教育学院的他,对于自己的象棋生涯有着清醒的认识,“下象棋肯定对逻辑思维有帮助啦。以后我也不会去当职业棋手,但肯定会从事相关的工作,毕竟这是我喜欢的事。”

  已经是特级大师的赵鑫鑫的博客在棋迷中小有名气,细细读来,逻辑缜密,感悟颇多,象牙塔里的一心向学显然早洗掉那场风波中对他的负面影响,就像他自己写的,“付出必然会有回报,每个人在进步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瓶颈,往往需要一些认知和感悟才能与所积累的知识融合。所以教练经常会要求学棋的朋友加强文化修养,就是这个道理。”

  ●普及象棋不余力

  看到中国象棋队伍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中国象棋协会在备感欣慰的同时,也加快了向大中小学乃至幼儿园发展的步伐。

  “这个项目群众基础好,普及起来也快,有了这些学生棋手的榜样,家长们也看到了孩子的前途,认可它确实对开发孩子智力有好处。”刘晓放如是告诉记者。而据记者所知,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省市级运动员在高考中会有相应加分,各高校为了广招特级人才,也有可能开专场、提前录取,既不耽误学习,还开发智力,家长们又何乐而不为,让孩子把玩车马炮?

  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对于象棋棋手高学历化这一现象则看得更远,“围棋界原来有个职业棋手,现在是在校生,前段时间应邀去美国讲学,推广围棋。我想中国象棋以后也可以这样了,以前老棋手空有一身本事,但英语不好,没法做这些工作,但你们可以。希望会有更多的大学生、研究生走进中国象棋,更希望中国象棋依靠你们的力量,能更快地走向世界。” 晨报记者 刘莹

  有话要说

  何不买份双保险

  ●刘莹

  与西洋来的国际象棋和兴起在日本的围棋相比,中国象棋无疑是最本土的智力项目,但多年来难以去除的“假棋”、“彩棋”等不良现象一直存在。而今,高学历的学生棋手轻易以他们的纯真将这诟病化为乌有,说来也甚轻松,原因只有一个,他们不为生计所困,象棋无非一爱好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中国象棋既不耽误学业,还能开发智力、培养情操,家长学生又怎会不动心?

  要说中国象棋绝非三棋中学历最高的一支。“我们国象队员有三分之二都是在读大学生。”中国国象主教练叶江川曾骄傲地告诉记者。也是,他们的专业是西洋而来,对手是外国人,教科书也多为外语所写,读好书和下好棋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此比来,围棋倒是落后了,国手中的本科生屈指可数。倒是小小年纪就摒弃学业、投身道场的孩子一抓一大把。好在如今打着“棋业学业双保险”的孩子越来越多,今年成功定段的伍北轩在参赛前已经回归学业,当终于走到职业棋手的大门前竟打起了退堂鼓,“了了一个心愿,以后还是以学业为主”。已经17岁的他重回书海后,对于自己的人生已经有了新规划。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