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津女网夺冠十年磨一剑 董岳森主教练感慨良多

2009年07月28日1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本报济南今晨专电(记者李睿)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天津女网夺得的这个冠军一点也不为过。从九运会即成惹眼新秀到十运会的夺冠大热门,再到十一运会捧得金杯,天津女网的过程并不顺利,即使只有35岁的主教练董岳森,说起来也觉得感慨良多。


  全运会的压力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要比任何国内大赛大得多,而作为第一次出战的小将徐一璠,董岳森认为她是最大的收获。女团决赛第二场女单失利后,天津队被推到了绝境,最后一场女双比赛,彭帅和徐一璠只有获胜,才能为天津队圆这个金牌梦。“四年来,其实徐一璠一直都是为全运会在准备着。”董岳森提到这个小将时说,“她的技术特点十分适合双打。但是在比赛中却很少有出场的机会,淘汰赛以后,天津队都是2比0,她也一次都没有上过。但她表现得非常好,她没有把这当成压力,反而当成展示她自己的机会。她能把握住这一点,在场上的发挥就非常好。而她第一次参加双打比赛,而且是在最关键的一场中,能发挥得这么好,是让我更没想到的。这是我为了全运会准备了四年的一个队员,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候发挥了最大的效用。”

  如果说徐一璠是最大的收获,主力彭帅无疑是天津队最大的亮点。在小组赛和淘汰赛中,彭帅都受到了来自国内年轻选手的冲击,决赛她又是率先出场,打响头炮十分重要。董岳森说:“在排兵布阵方面,我们没有过多地猜测对手,主要还是立足于自己。这几天的比赛,二线选手对她冲击很大,只有放手一搏。让她打一单,其实对她都是个挑战。能不能打响头炮,对整个队伍的士气十分关键。这次她能回来代表天津打全运会,也真正起到了领军人物的作用。每一场球没有她,我们都不能走到最后。”

  回想整个比赛的过程,天津队也经历了一波三折。小组赛中,上海队与江苏队苦战三盘,1比2失利,说明两队实力接近。天津队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轻松地以2比0获胜。而转天再遇江苏队,却连丢两个单打,一下子被逼上绝境。董岳森说:“这场比赛的失利,可能也让我们因祸得福。这样一来,我们以小组第二出线,第二阶段肯定是要碰最强的四川队,不是八进四碰上,就是半决赛碰上,不可能躲得过去。这反而能让全队都放开手脚,放手一搏了。而且在那场比赛中,彭帅的状态明显更放得开,也为我们赢得比赛奠定了基础。”

  “放手一搏”是董岳森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即使没有四川队那么大的名气,但作为2号种子,天津队同样是众矢之的。来到济南之后,队员们的压力无形中加大了,而教练做得最多的就是给大家减压。进入决赛后,董岳森告诉大家,这已经是我们的最好成绩了,至少是亚军,大家都要放手一搏。比赛中,小将张帅有起伏也属正常,但彭帅和徐一璠的发挥太出色了,真是变压力为动力,才能有这么出色的表现。而她们的优异表现也让天津女网在10月的单项比赛中有更大的希望。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