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3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专访科比:伤痛曾让我不想打球 姚明是伟大球员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8月04日10:13 来源:外滩画报

  水均益独家专访科比——“我喜欢自我提高的快感”

  7 月21 日,科比开始他的第四次亚洲之行。一个月前,科比第一次以领袖的身份率领湖人队夺得NBA 这一赛季总冠军,这也是他的第四个NBA 总冠军,而他个人也首次摘得总决赛MVP 的奖杯。7 月27 日,科比在北京接受了央视《高端访问》栏目主持人水均益的独家专访。

  和去年奥运期间采访过的贝克汉姆相比,水均益更喜欢率性的科比, “我的直觉是他比贝克汉姆可爱,更简单一些。”

  文/ 彭朋 阴丽萍

  “他比我想象的还要高。”7 月27 日上午,北京中国大饭店,《高端访问》栏目主持人水均益第一次见到科比.布莱恩特。同行的人不多,“他们一行三四人,其中可能有一个经纪人、一个保镖。”

  和等在门口的水均益握手、寒暄后,走进节目录制现场,科比微笑着向每个工作人员挥手问好,然后坐定。这多少让水均益有些意外,“他其实还是个年轻人,并没有太大的明星架子,他的明星架子是被别人簇拥起来的。”

  此前一周,科比开始他的第四次亚洲之行。短短7 天,辗转7 个城市。每到一地,无数球迷都以山呼海啸般的“MVP(最有价值球员)”呼唤声迎接他,他说感觉就像回到了湖人队主场。《华尔街日报》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现代体育最让人好奇的现象之一,就是中国民众对美国NBA 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极度喜爱。”

  他的fans 们视他为神,但水均益不是他的fans。采访结束,水均益得出的结论是:“他就是一个运动员,一个很可爱、很有天赋、很有才华的运动员。”

  采访中,谈到篮球的魅力,谈到他的扣篮秘诀,“他终于忍不住手舞足蹈,”当场给水均益比划,“这是整个访谈中他最High 的部分,谈得非常投入”。但提到他在中国可能有3 亿多球迷时,科比却显得有些腼腆,“他只会说‘我感到非常荣幸’,然后便不再多谈。”采访过众多政界要人的水均益坦承,面对运动员,谈的又不是特熟悉的领域,所以采访科比前他需要做大量的功课,查阅资料。“包括科比香港、成都、上海行,我都很关注。”此外,他还了解了很多篮球知识,包括篮球中的很多术语,“尽管我也喜欢篮球,但这毕竟不是我的专业,不是我擅长的政界要人领域。”

  即便如此,科比还是给水均益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除了他的真诚,更打动水均益的还有他的勤奋。“这次来到中国,他还带着自己的体能教练,每天坚持练习一两个小时。”而在更早的1999 年,他的右手掌骨骨折,“就在那个夏天,为了练习用左手投篮,他在体育馆里投了近10 万个球。”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水均益采访了另一位体育明星大卫.贝克汉姆。谈及这两位70 年代出生的巨星,水均益说他更喜欢率性的科比:“我的直觉是他比贝克汉姆可爱,更简单一些。”“贝克汉姆要比科比更善于面对媒体,面对镜头。”在水均益看来,贝克汉姆属于那种“灯光一亮,机器一开,就两眼放光的人”,“他笑容可掬,非常配合你所有的采访环节的设计。”相对而言,“科比就简单一些,或许因为他是美国人,美国人比较随意。”

  可球迷们更喜欢拿他和前辈乔丹比,后者是两个三年冠、无数个MVP 和得分王、一个最佳防守球员......科比和乔丹谁更出色?“很明显,科比不喜欢回答这个问题。”甚至在采访开始前的半个小时,水均益还被明确告知,“不许提这个问题”。但水均益还是忍不住想问,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人们总是拿你和乔丹进行对比。我不想问谁更加出色,在你的内心里,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13 年后终于摘得首个总决赛MVP的科比这一次没有觉得尴尬和不开心:“对我来说,乔丹是我的良师益友,他教会了我很多有关篮球的事情。我就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我非常敬重他。”

  但还是有让他尴尬的时刻。采访结束,节目组的科比fans 终于忍不住索要签名。他签了两个,然后就被经纪人拦住了,“科比只能有些尴尬地坐在那儿。”让水均益诧异的是,“他的经纪人竟然用‘apologize’这个词一直向我们道歉”。采访过众多名人的水均益很少碰到这样的场景:“比如我们当时索要贝克汉姆的签名,他们就很生硬地拒绝了”。

  S= 水均益

  K=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