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顾中国女排两次逆境追分 锻炼价值大亦存隐忧

2009年08月08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叶小干
[中国女排3-2险胜波兰]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又是一场五局大战,与北仑站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一样,年轻的中国女排在1-2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成功翻盘。而与对阵俄罗斯一役不同的是,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暴露出的问题更加令人担忧,同为逆转,年轻的“蔡家军”却需要从本场比赛中找寻更多的不足。

  此役中国女排的整体发挥不可谓不低迷,由于一传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队以往高快结合的进攻威力无从发挥,二三号位的快攻和跑动进攻几近哑火。比赛中过多地依靠接应二传王一梅的强攻和调整攻,跑动进攻几乎消失的同时,以往表现出色的薛明本场比赛三号位进攻也大受抑制。进攻迟迟打不开局面,这也使得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的中段,大部分时间处于落后追赶的局面。

  第二局比赛,在经历了开局的短暂领先后,中国队的进攻和防守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波兰女排抓住机会连续反击得分。中局阶段,波兰队的大力跳发连续破坏中国队一传,一度取得了17-12的大比分领先。关键时刻,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并没有气馁,而是及时提升状态。在魏秋月的发球轮中,中国队有针对性地进行拦防,利用对手的失误多次组织起有效反击进攻,由王一梅完成最后一击,不断迫近比分,终于在末段将比分追成24平。

  第三局比赛如同第二局比赛的翻版,一传不稳使得中国女排仍旧没能解决好进攻方面的问题,而波兰女排的防反则打得越来越顺手,连续得分后以16-10大比分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关键时刻,替补上场的主攻手楚金玲没有手软,大力跳发接连破坏对手一传,并伴有直接得分,同时小将惠若琪四号位进攻也打得有声有色,中国女排打出了一波7-1的小高潮,一举将比分追成17平。虽然中国女排最终还是丢掉了这两局比赛,但队员们逆境下奋起直追的精神还是值得赞扬。

  这样落后局面下翻盘的比赛对于年轻的“蔡家军”来说固然有着不小的锻炼价值。但从中我们同样应该去发现问题,认真总结。比赛中可以看到,一旦王一梅轮转到后排,中国女排就会经常出现连续丢分卡轮的情况,队员们在场上的应变能力较为欠缺。而每当在大比分落后的局面下成功赶上时,年轻小将们却总是出现一些无谓的失误,从而葬送好局。对阵波兰这样实力处于二流行列的球队尚有机会实现逆转,但一旦遭遇拦防实力出色的巴西、意大利等欧美强队时,这样的浪费机会只会换来更为惨痛的教训。

  或许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状态低迷可以用连续征战以及对场馆的不适应来解释。但险些出现崩盘和关键分失误不断的情况却要引起我们的警惕。8月9日,中国女排就将迎来本站最强对手巴西女排,这也是检验“蔡家军”上阶段封闭训练效果的最好机会。面对实力强大、攻防全面的巴西女排,年轻的中国女排惟有减少自身的波动和发挥自身特长,方才有资本与强敌抗衡。(搜狐体育 叶小干)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