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PGA锦标赛次轮前瞻:老虎前进步伐成黑马之不幸

2009年08月14日2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楚帆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第91届美国PGA锦标赛即将在黑泽汀求球场打响第二轮赛事,目前领先赛事的老虎伍兹无疑将成为黑马们的不幸,很有可能,今年最后一场高尔夫大满贯赛就像这些新势力关闭了幸运之门。

  别的选手都好追赶,唯有当老虎领先时,其他选手取胜的希望会变得极其渺茫。在大满贯赛事中,当老虎第一轮打出了好球,就没有球员能够追上。像2000年的美国公开赛,开局就以65杆领先,一直领先到最后,老虎就是这样创造了大满贯赛中15杆胜差的历史纪录,这一个高尔夫大满贯赛事纪录从古到今从未有人破过。2002年的美国公开赛他又是从头到尾四轮一路领先而夺冠。当然,这样的纪录还有老虎的第一个大满贯胜利1997年美国名人赛的胜利,老虎的第一个英国公开赛的胜利(2000年)等。而老虎所有的大满贯赛胜利都是在54洞领先或并列领先赢得的,这当然包括三次延长赛上取胜的大满贯胜利。当他在美巡赛上进入最后一轮领先杆数超过一杆之时,还从没有失手过;至今,他赢了70场美巡赛的胜利。

  以此看来,要想在大满贯赛事上压制住老虎,必须从第一轮开始老虎就失去机会,否则,老虎发挥出的威力无人能抗衡。当然,第一轮赛事并不能看出老虎的全部。当老虎第一轮落后时,也经常能在第二轮、第三轮追上来,大满贯赛事上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而大满贯之外,老虎已经有了21次的54洞后逆转夺冠的经历。不过这些目前不是球员和球迷们所关心的。所有的目光都将聚焦于次轮的比赛。也许一些球员会希望老虎会在第二轮发生意外状况。2003年、2004年的美国名人赛,老虎都是因为一个球洞的失误而退出冠军争夺行列的。还有一些赛事上也是如此,有点像上周日哈灵顿在火石球场的第16号洞那种情形。不过,那都是在老虎54洞后仍然落后的情况下发生的。2003年在奥古斯塔,老虎是在果岭边“玩”起了“穿越游戏”,这边打过来,那边打过去,最后的一个双柏忌让自己失去竞争力,2004年是将球打入了灌木丛中而吞下双柏忌,使自己失去竞争力。

  那样的情形,是因为落后而不免有些急功近利,导致容易犯错。这在今年的英国公开赛上表现最为明显,因此老虎职业生涯第二次未能晋级大满贯决赛。但当老虎领先了,他就能越打越好,就越不会犯错。最近的是去年美国公开赛的胜利,老虎除了瘸了的左腿对他形成极大影响外,几乎没有犯错,特别是在几个关键时刻都能咬牙挺住化险为夷,直到最后在第91洞赢得胜利。这就是老虎在优势局面下的表现。因此他能创造出职业高坛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而除此外,老虎还有更神奇的纪录。他在复出后的神勇不只是在今年复出后6个月夺取5次胜利的纪录而已。早在2002年底,他就做过左膝盖手术。那年的世界挑战赛过后,老虎伍兹住进了犹他州帕克城(Park City)的南方保健外科中心(Health South Surgical Center)。医生汤玛斯-罗森伯格(Thomas Rosenberg)主刀,为他左膝关节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手术。由于手术,老虎伍兹错过了2003赛季前五场比赛。当月还没有过完,老虎伍兹又赢得了一个冠军。在拉卡斯塔,老虎伍兹击败大卫-汤姆斯赢得了世界比洞赛冠军,并第一个实现世界高尔夫锦标赛大满贯:世界比洞锦标赛、NEC邀请赛、美国运通锦标赛和世界杯。接着在3月份,他又赢得了帕尔默邀请赛……

  老虎复出后的三连冠纪录就是这样惊人。虽然那一年他未能赢得一场大满贯赛,也未能卫冕成功美巡赛年终奖金王的宝座,但是,年度最佳球员的称号仍旧被他夺走。

  而到了6年后的今天,人们看到了老虎已经褪去了毛头小伙子的稚嫩。今年复出之后,他虽然未能在英国公开赛上晋级,但是,在前两场大满贯中,他获得了两个并列第六名,都进入了前十,比2003年的情况要好得多。2003年,他大满贯赛只在英国公开赛进入了前第十名。而当年他赢得5个美巡赛冠军,今年刚打6个比赛,已经有了5个冠军进账。而在此次美国PGA锦标赛中,首轮我们看到了老虎赢取三连胜的气势。正如老虎自己的评价:实际上,他已经越来越成熟。

  特别是在老虎遭遇未晋级之后,往往会有一段时期的惊人爆发。看看英国公开赛后连续两场胜利,我们就能明白老虎的这个特性。事实上,老虎这个特性早就已经显露。2005年,老虎赢得他职业生涯第四件绿夹克后,刚刚从斐济名将维杰-辛格手中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就在一个月后的拜伦-尼尔森锦标赛上被淘汰,终结了自己7年在美巡赛上连续晋级的纪录。但这次淘汰为老虎伍兹鸣起了警钟。整个夏天,他都打得很扎实,三场比赛虽然没夺冠,却全部进入了前三名。接着在圣安德鲁斯举行的英国公开赛上,老虎伍兹以5杆优势击败蒙格玛利,赢得了他职业生涯第10个大满贯赛冠军头衔。

  而当我们看看另一纪录时,我们同时会明白老虎而立之年后仍在不断进步。30岁之前,老虎已夺取了46个美巡赛冠军。这46个冠军是他从1996年转入职业球员来花了近10年时间完成的。而30岁之后到现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赢得了24个美巡赛冠军,这中间,他还因左膝盖受伤接受了两次手术,一共休息了近10个月没摸球杆。而且,至今他已经创造了高尔夫职业运动历史上最年轻的美巡赛70冠王。桑姆-史立德取得第70冠时已经有41岁,尼克劳斯获得70个美巡冠军时也已经40岁。这其中,34%的冠军是在这3年赢得的。毫无疑问,如今的老虎比从前的老虎更加难以对付了。

  事实上,有可能正如老虎自己所说,他在第二轮推杆会更好。因为,老虎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推杆存在问题,必将在首轮赛后和次轮赛前作充分的练习。要知道,周五老虎的比赛是下午出发,他有充分的练习时间。除了推杆的练习,还应该会巩固挥杆感觉。在首轮14个Par4以上的球洞中,老虎有12次上了球道,他的铁杆也表现出色,标准杆上果岭次数达到了15次。正因为如此,他才打出了无柏忌的一轮。而老虎经过临阵磨枪,往往能取得极佳的效果。这也将成为老虎的可怕之处。如果第二轮老虎不出什么意外,继续保持了优势,那么,他的胜局就基本上已经奠定了。在36洞领先的情况下,老虎的胜率超过了95%。

  除了犹如在今年美国名人赛的卡布雷拉、美国公开赛的格罗乌尔、英国公开赛的斯图尔特-辛克那样的黑马势力将受到阻遏外,像一些著名的老将和新秀,如美国球员大卫-汤姆斯、近期表现抢眼的罗伯特-艾伦比、马修-高根、新秀罗里-麦克罗伊、名将亨特-马汉等,也将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哈灵顿可能会说不惧怕老虎,因为他曾经在2007年英国公开赛上赢过老虎。但是,那时的老虎并没有在前几轮打出应有的状态,在最后一轮,因此会犯错而退出竞争行列。在上周,与哈灵顿最后同组的老虎显然给了哈灵顿巨大的压力,以致在16号洞两人拉开了4杆。而追溯到美国公开赛卡布雷拉、哈灵顿与老虎同组,遭遇了同样的恶魔天气,老虎最终虽然没有夺冠,但是追到并列第六名的成绩也不可谓不惊人,毕竟第一轮他已经落后了11杆,还为晋级而忧。但同组的哈灵顿却未能晋级,卡布雷拉虽然晋级,但最后的名次几乎垫底。这样就可以看出哈灵顿与老虎的差距。如今,老虎在前,哈灵顿在后追赶,如果真有侥幸追上,那也算是爱尔兰人创造出一个奇迹。

  维杰-辛格虽然是一名非常令人尊敬的伟大高尔夫球员,是高球迷人尽皆知的劳模,曾在2004年8月中旬到2005年4月初从老虎手中夺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是,毕竟他已经老了,渐渐已经退出了第一集团军。此次,他能在首轮交出-3杆的成绩,排在并列第三,确实处于有利的竞争位置,但是,当领先者是统治力争当强大的老虎时,他的竞争优势就黯然失色了。近些年来,维杰-辛格已经在大满贯赛事中失去了强力的竞争力。也许,他要想汤姆-沃特森那样有回勇的表现,才有可能有所建树。但那毕竟只是一个奇迹,而且,最终也未能夺取胜利。这样的情形之下,第二轮的比赛,无疑将会出现观众向老虎一组一边倒的局面。无论是老虎不断打出好球,还是出现意外,都会牵动更多观众的心。(楚帆)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