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轮综述:老虎捍卫领先优势赛场惊现亚洲黑马

2009年08月16日1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楚帆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第91届美国PGA锦标赛在风雨中结束了第三轮的争夺,老虎艰苦地进行着防守反击,终于依靠第14洞的一只小鸟捍卫住自己的领先优势。

  卫冕冠军哈灵顿第三轮没有与老虎同组的压力,发挥出色,交出69杆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仍保持在并列第二的位置,不过,与老虎的差距缩小到了2杆。最大的黑马要数韩国选手梁荣银,他打出本轮的最好成绩-5杆,从而冲到与哈灵顿并列第二的位置,成为这场大满贯赛最有力的争夺者,大大出乎人们意料,使亚洲球迷为之疯狂。

  老虎在大满贯赛中之前总共有14次获得领先或并列领先,全部夺取了冠军,其中包括三次延长赛击败对手取胜。按照这样的概率,其他选手几乎已经没有机会。不过,高尔夫职业赛场瞬息万变,历史纪录并不能代表一切。目前,老虎必经只有2杆的优势在手,最后一轮采取什么样的击球策略、状态怎样、天气是否依然对他不利等情况,都会对他最后的比赛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卫冕冠军哈灵顿在第三轮利用解除了与老虎同组的压力而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他在前9洞开始连续6洞保帕,然后连续2洞捉鸟,最后第九洞再保帕,没有吞下一个柏忌,从而展开了对老虎伍兹的猛追序幕,将分差缩小至2杆。之后,直到17号洞,他都没有吞下柏忌,并且又在11号洞和14号洞捉到小鸟,一度追平了老虎的成绩。只可惜,随着老虎14号洞捉到小鸟,他又丢掉了并列领先的局面,再到他自己18号洞吞下柏忌,他落后了老虎两杆。但是,仅有两杆差距已经让他有了很大的卫冕机会,特别是当亚洲选手梁荣银迎头追上与他处于并列第二名,他又很大的机会在最后一轮不与老虎同组,而从减少了不少压力,将对他逆转老虎带来不少便利。如果爱尔兰名将能在最后一轮逆转老虎,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不过,这很难。因为老虎不是加西亚。

  老虎伍兹在这届美国PGA锦标赛中取得了开门红的成绩,但是,第二轮就开始遭遇了状态的小幅滑坡,吞下了3个柏忌,只取得-2杆的成绩。这其中,周五开始刮起了大风,并到下午老虎开球后风势更大,对老虎造成了不小影响。而第三轮,黑泽汀球场下起了雨,随着老虎前进而雨势加大,老虎的成绩进一步衰退,只抓到2只小鸟,吞下了一个柏忌,交出-1杆的成绩。从第一轮的领先一杆到第二轮的领先4杆再到第三轮结束领先2杆,老虎领先之势处于波动状态,没有像1997年美国名人赛、2000年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那样不断扩大领先优势。可以看出,成熟期的老虎不再有少年之虎那般凌厉的锐气,而更多是在打一场谋略之战,当领先时,就不再猛冲,而是谨慎地处于防守之中。这让他很难再有少年时期那样令人疯狂的领先优势,令人疯狂的胜差。不过,这种战略思想让老虎的失误也减少了,因此老虎的胜率也更高,除了令人疯狂的2000年夏季到2001年初那段时间,老虎30岁之后每年的战绩明显好于30岁前每年的战绩。

  现在让虎迷们担心的是老虎是否会在第四轮进一步衰退,是否能将优势保持到底。这让人们想起老虎之前赢得的最后一场大满贯赛——去年的美国公开赛,他54洞领先2杆之后却在末轮被美国同胞洛克-梅迪亚克追赶上来,不得不进入延长赛。虽然最终他在延长赛的第19洞击败了对手,但其过程真是悬之又悬,依靠几个关键推杆才艰难过关。那么,在此次54洞领先后,老虎如果还遭遇像在去年美国公开赛中那样的关键时刻,是否还能一样挺住过关呢?时间改变、地点改变、对手改变,局势也将发生改变,显然,即使是想老虎这样伟大的选手,也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如果这场比赛的最后一轮老虎又被哈灵顿、梁荣银或其他选手追平,结局无疑将会变得扑塑迷离了。

  让老虎和虎迷们庆幸的是,老虎不再需要拖着一条病腿作战了。他的左膝盖已经完全康复,完全能承受击球时带来的极大重力和冲击力。因此,他应该不会像去年美国公开赛那样不能保住优势而需要进入延长赛了。而最为关键的是,老虎的战略意图将如何贯彻。在最后的决赛中,在只剩下微弱的2杆优势形势下,面对新老领先榜单上的球员们追赶,他的防守与进攻将会做怎样的调整?实际上,老虎在第二轮的防守反击应该是比较成功的。这一轮天气很恶劣,对老虎极其不利,但是老虎将优势扩大到了4杆,最后5洞连续3只小鸟是他获得较大领先优势的关键。不过,第三轮,从第18洞来看,老虎又一次显示了他在关键时刻的力量。正是这一洞的成功保帕,让他再度领先了2杆。而之前一轮他虽然捉到两只小鸟,但最后一洞却丢掉了1杆。

  第三轮老虎的状态有所下滑是明显的表现。他只抓到了2只小鸟,在4个5杆洞中一无所获,而之前两轮,他在8个5杆洞中打出了-5杆的成绩。Par5的5杆洞,他将球打进了观众人群中,依靠精彩的救球得以保帕,从第6洞起,老虎在不断变大的雨中挣扎,木杆、推杆都出现了一些问题,错失了不少小鸟机会,特别是9号洞旗杆边缘的小鸟推丢掉,殊为可惜。转场之后,老虎一直处于挣扎之中,直到14号洞才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但这样的好球也只是转瞬即逝。他好像已经失去了连续抓鸟的能力。这就是老虎的可虑之处。这其中,显然,天气对老虎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他与同组的斐济名将辛格在雨中作战的时间比谁都久。而同组的维杰-辛格在这一轮显然受到了更大的影响,虽然在Par5的7号洞射下一头老鹰,但是,却吞下更多柏忌或双柏忌,最后只能交出75杆、高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显然,与老虎同组的压力也在维杰-辛格身上体现出来,让他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这样的情形下,韩国选手梁荣银当然成了周六可以比肩老虎的最耀眼的明星。他在这一轮中一共抓到了6只小鸟,只吞下1个柏忌。特别是他再最后的5洞中,14、15、16号洞连捉3只小鸟完全可以媲美老虎第二轮同样位置的3只小鸟,而最后两洞他还没有像老虎次轮那样吞下柏忌。这名选手在前两轮表现也相当平稳,36洞过后处在并列第九的位置。这为他第三轮冲上榜眼位置打下了基础。

  不过,他遇到了榜首是老虎也许会成为他的最致命的因素,一般后来居上者将会与更好成绩的球员同组,第三轮维杰-辛格与老虎分在一组就可以看出这样的规律。如果明天梁荣银与老虎同组,那么他所面临的压力将难以想象。在这样的大赛中,他还从没有遇到数量多得无法想象的球迷跟随其后、呼叫声将震天动地的局面。当他面对美国球迷一边倒地支持老虎时,受到的干扰恐将是他一生难以抹去的记忆。而更为重要的是,任何与老虎在决赛同组的选手都将感受到老虎强大的威压之势。老虎的专注与自信将对这位大满贯赛决赛轮最后一组的新人形成巨大的压力。之前十余年间,不知道有多少名将就是这样倒在老虎杆下的。哈灵顿、埃尔斯、大卫-杜瓦尔、蒙哥马利、西蒙尼斯、迪马科等,都是当时显赫一时的大腕高手。

  但老虎所面临的对手其实还不止哈灵顿、梁荣银二将,美国公开赛新科冠军卢克斯-格罗乌尔、瑞典名将斯滕森、前世界第二的南非名将厄尼-埃尔斯在第三轮都有出色的发挥,现在距离老虎也很近,都将对老虎形成很大的威胁。瑞典名将斯滕森是世界前十中没有大满贯冠军宝座的成员之一,对大赛胜利的渴望可想而知。第三轮,他抓到5只小鸟,仅吞下1个柏忌,堪称完美的一轮比赛。明天,他肯定将全力冲击老虎的优势为位置,向他人生第一座大满贯奖杯出发。不过,他不仅有老虎这座大山需要穿越,爱尔兰名将卫冕冠军哈灵顿也是横桓在他面前的一座高山。卢卡斯-格罗乌尔在赢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后,自信心增加了不少,在此后的比赛中总体表现很不错。而这场比赛,他表现非常稳定,成为除老虎之外仅有的一名三轮独交出红字的选手,名次也一直列于榜单前列。如今,他将自己置于有力的竞争位置,定然会全力争取更好的局面。

  实际上,老虎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他需要努力找回自己推杆的感觉,同时找回第一轮的开球效率。他可能不能太过于保守,还需要增加一些进攻,需要更加激情一点的节奏。那样的话,他才可以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不过还好,在第三轮,老虎虽然开球比较糟糕,但是救球效率却比较高,最困难的时候也往往能保帕,这也是他能顶住压力的前提。这也可以看出,老虎在这样的局势下是不容易出错的。只要老虎不犯错,别人要想给他来个翻盘就太难了。(楚帆)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