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破世锦赛纪录一万米四连冠 贝克勒续写非洲传奇

2009年08月18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蓝色跑道上,贝克勒尽情飞奔着,他以26分46秒31的成绩冲过终点线,打破赛会纪录,连续第四次夺得世锦赛男子10000米冠军。贝克勒追平了前辈格布雷西拉西耶世锦赛四连冠的伟业,但是,只有埃塞俄比亚人自己才知道通往冠军之路的艰辛。

  吃过无数苦 有过心痛时

  贝克勒出身农民家庭,家境贫寒,但他从小就受前辈感染,进行艰苦的长跑训练。“我曾经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而饿着肚子训练,曾经因为没钱买鞋子而赤脚比赛,也曾经因为没有路费而失去比赛机会。”贝克勒这样回忆他的少年时代。

  有一次,贝克勒在森林边练习,突然看到一头非洲母狮和其幼崽在不到200米处的地方站着。“我发誓我真的看见它了,而且我知道母狮一旦感觉孩子可能被伤害就会非常狂暴。狮子可不会因为你是世界冠军而放过你。”回想起当年那一幕,贝克勒至今心有余悸,好在后来他有惊无险。对贝克勒最沉重的打击来自2005年1月4日,那一天他的未婚妻,18岁的中长跑世界青年冠军阿莱姆·特查勒心脏病发作猝死。贝克勒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他的竞技状态直线下滑。

  正当人们因他一蹶不振而扼腕叹息时,贝克勒却在当年8月以世锦赛卫冕和破世界纪录的骄人成绩宣告,他已经战胜了自己。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柏林世锦赛,贝克勒都毫无悬念地将金牌收入囊中,他迎来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偶像引上路 超越老前辈

  贝克勒承认,让自己对长跑产生兴趣的,正是被自己追赶上的格布雷西拉西耶。“1996年我14岁的时候,格布雷西拉西耶成为奥运冠军。在电视上看到他创造辉煌的时刻之后,我觉得我也应该努力地去跑步。我每一天都会通过电视机和收音机了解关于他的一切消息,而和他一起训练,也成为我的一个梦想。直到后来,我们不仅一起训练,而且还并肩作战。”谈起自己偶像,贝克勒至今还显得很兴奋。

  贝克勒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是2002年和格布雷西拉西耶一起在德国参加的一个邀请赛。在10000米比赛中,他们并肩作战,直到最后一圈,他把自己的前辈远远地甩在了身后。3个月后,在巴黎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年轻的贝克勒让前辈知道了什么叫后生可畏。最后10米,他甩开格布雷西拉西耶,第一个冲向了终点。在最初出国比赛的时候,格布雷西拉西耶不仅是贝克勒的导师,还是他的翻译。在追平前辈世锦赛四连冠的纪录后,有人问他有没有打算去冲击五连冠。“当然,为什么不呢。”贝克勒坚定地回答。 (本报柏林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陈嘉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