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子马拉松传奇 白雪超越五大名将20年辉煌

2009年08月24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哈姆雷特
白雪摘金超越五前辈
白雪摘金超越五前辈

    搜狐体育讯 在09柏林田径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里,以老中青三代尖子选手构筑的中国马拉松强阵,在女子马拉松决赛中发挥出了强大的“集团优势”,最终由年仅21岁的小将白雪夺得了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尽管白雪是中国马拉松选手中夺得世锦赛金牌的第一人,但在她之前还有无数的前辈为实现这一梦想奋斗过,让我们来回忆下这些熟悉的名字。

  赵友凤——中国马拉松里程碑式人物

  赵友凤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女子马拉松冠军,也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赵友凤被南京体院选中参加集训,专攻女子马拉松的项目。随后时间,赵友凤又听取了日本前辈竹内教授的建议,前往马拉松强国日本进行系统化的马拉松训练,竞技水平提高飞快,赵友凤在回国后不就便入选了国家田径集训队。

  1988年汉城奥运会,她以创亚洲最好成绩的优异表现获得第五名,为中国的马拉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也将亚洲女子马拉松的水平带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个历史最佳名次,19年以来依然没有中国人能超越.1990年,赵友凤先是获得了伦敦马拉松邀请赛的第四名,之后又在北京亚运会上勇夺女子马拉松项目的金牌,实现了中国马拉松在亚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黎叶梅——北京国际马拉松夺冠第一人

  黎叶梅退役前一直师从于王德显教练。在职业生涯中,黎叶梅曾在1989年第三届世界杯马拉松赛获得了过第七名。1990年,黎叶梅在第10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以2小时32分14秒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国选手中获取此项赛事金牌的第一人。1993年又再度摘走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

  栗娟——中国马拉松常青树

  栗娟出生在一个黑龙江小县城的普通家庭,16岁进入黑龙江省队,93年退役前一直师从于王德显教练。在9年的职业生涯中,栗娟曾获得1984年全国马拉松赛第四名、1989年世界杯马拉松赛第六名,并在多项亚洲赛事获得好成绩。

  孙英杰——曾经的当家花旦

  孙英杰曾经是继马家军之后,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的一姐。79年出生的孙英杰,14岁进入沈阳市体校从事田径训练,16岁进入火车头体协,之后便入选国家队,出战各种世界大赛。尽管在女子5000米和10000米项目上,有过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上夺取过奖牌的经历,但孙英杰的主项却是马拉松,并且也取得过一系列骄人的战绩。

  2000年,孙英杰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获得亚军,之后又在波士顿马拉松邀请赛上取得了第8名。两年后,孙英杰再度杀回波士顿,在那年的波士顿马拉松邀请赛上取得了第四名。2004年,孙英杰夺得了世界半程马拉松赛的冠军,并且在北京马拉松赛上豪取三连冠,并创造了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第三个世界最好成绩。2005年10月21日,孙英杰在十运会万米比赛中兴奋剂的药检呈阳性,这一事件也导致孙英杰渐渐从田径赛场上消失了。

  周春秀——世锦赛夺牌第一人

  今年31岁的老将周春秀是中国马拉松的一姐。1998年,年仅20岁的周春秀进入河南省南阳体校开始长跑生涯。2001年,23岁的周春秀被选入了江苏省队,之后开始展露头角入选国家队。

  2003年和2004年,周春秀连续两年夺得厦门马拉松赛冠军和北京马拉松赛的亚军。2005年,周春秀又夺得了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的第五名,06年更是连夺首尔马拉松邀请赛和多哈亚运会的金牌。可以说,在奥运冠军邢慧娜因伤淡出国家队,在孙英杰因兴奋剂事件远离赛场之后,周春秀独立支撑起了中国长跑的一片蓝天。

  2007年,周春秀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巅峰的一刻,她先是伦敦马拉松赛上一举折桂,之后又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为中国马拉松夺得了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奖牌。而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周春秀又为中国马拉松收获了一枚奥运会铜牌,成为中国马拉松选手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均夺得过奖牌的第一人。

  在23日下午结束的09柏林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决赛中,周春秀最终获得了第四名,作为一位31岁的老将,周春秀正在用她职业生涯的余辉带领着她的小师妹们,帮助中国马拉松创造新的奇迹。

  白雪——世锦赛夺金第一人

  白雪生于1988年12月13日,是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后起之秀,现效力于火车头体协。2005年,年仅16岁的白雪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连夺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两项金牌,首次参赛便一鸣惊人。06年,白雪又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了女子5000米的第四名。随后,白雪转入了女子马拉松的训练,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白雪的实力得到了快速的提高。2008年北京马拉松邀请赛上,白雪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马拉松世界冠军,并且在同年的厦门马拉松邀请赛上创造了2小时23分2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

  2009年8月23日下午,年仅21岁的白雪在09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以2小时25分15秒的成绩,为中国马拉松赢得了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填补了中国中长跑队在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无金的空白,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同时,这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哈姆雷特)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