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沃达尔奇克改行破世界纪录 张文秀仍需技术转型

2009年08月25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同时用“天才”来形容张文秀和沃达尔奇克毫不为过。

  8年前,仅15岁的张文秀就开始征战田径世锦赛女子链球比赛,至今她已经参加了5届世锦赛并在最近3届比赛中三度跻身前五名,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相比张文秀这个不平凡的纪录,年长1岁的沃达尔奇克的经历更具传奇色彩。

8月23日进行的柏林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中,沃达尔奇克只用了两次试掷就一举锁定冠军,并以77.96米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而在此之前的5个赛季中,这个波兰姑娘曾经以铁饼选手的身份活跃在田径场上。

  与张文秀不同的是,沃达尔奇克直到张文秀出道4年后才在2004年成为一名专业田径选手,不过2004赛季她从事的项目还是女子铁饼,个人最好成绩也不足50米。由于在铁饼项目上难见出头之日,沃达尔奇克从2005年开始在链球项目上寻找机会,不过她并没有抛弃自己的老本行,而是坚持两条腿走路。

  然而2008赛季之前,沃达尔奇克在铁饼和链球项目上还都默默无闻,铁饼最好成绩始终在53米以下,链球更是一直没有突破过70米大关。而张文秀早在2007年8月就已经在石家庄创下了74.86米的女子链球亚洲纪录,并在同年举行的大阪世锦赛上以74.39米夺得一枚铜牌。

  进入2008赛季沃达尔奇克还是没有放弃毫无起色的铁饼,不过由于她在链球项目上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激励她开始在这个项目上投入更多的精力。结果北京奥运会的决赛中沃达尔奇克以71.56米获得了第六名,而张文秀以74.32米再获一枚铜牌。

  北京奥运会上的巨大成功彻底激发了沃达尔奇克在女子链球项目上的信心,随后她就把铁饼扔在一边,与教练一起专心对自己的链球技术进行精雕细琢。2009赛季,沃达尔奇克在链球上的努力得到了爆发式的回报。柏林世锦赛之前,沃达尔奇克就已经8次投出75米以上的成绩,其中3次在76米以上。就在8月8日沃达尔奇克24岁生日这一天,她在科特布斯田径赛上投出了77.20米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然后在柏林世锦赛决赛中,沃达尔奇克第一次试掷的成绩恰好与张文秀保持的74.86米的亚洲纪录持平,不过她很快就在第二次试掷时将世界纪录改写为77.96米。“我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打破世界之后沃达尔奇克说,“我现在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最佳状态。”

  与此同时,出道甚早的张文秀却选择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二次创业。鉴于当前女子链球的发展趋势,在未来可以预见的几年里,要想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奖牌,必须至少具备75米以上的稳定水平才会有比较大的把握。而在过去的两个赛季,张文秀的个人最好成绩却一直维持在74米左右的水平。着眼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文秀和教练一起将技术转型作为了本赛季的核心任务。尽管在世锦赛之后还有全运会,但张文秀却宁愿以今年的成绩波动为代价,酝酿职业生涯的再一次突破。

  值得肯定的是,即使正处于自己的技术转型期,张文秀在本赛季的成绩仍然稳定在了72米以上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其实在上一个奥运周期结束之后,很多高水平选手在今年正处于一个调整和转型期,北京奥运会获得前三名的选手中也只有张文秀进入了本次柏林世锦赛的决赛。

  最终张文秀以72.57米获得第五名,26岁的东道主选手海德勒以77.12米获得银牌并刷新了德国国家纪录。海德勒是大阪世锦赛冠军,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正处于转型期的海德勒仅以70.06米名列第九,然而在完成转型后海德勒随即就在家门口迎来了一次爆发。这次柏林世锦赛的三个女子投掷项目上,德国女将均有奖牌入账,克莱纳特以20.20米获得女子铅球银牌,内里乌斯以67.30米夺得标枪冠军。“投掷项目是我们的传统,这里有非常好的教练,他们一直都在尝试着更新训练方式,”海德勒说。

  “今年我的状态还不太好,这多少影响了这次比赛的心理状态。”不过张文秀随即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北京奥运会上我就说过,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虽然现在我与她们的差距很大,但是这个目标不会改变,我会一直向这个目标努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