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打爆安哥拉中国男篮喘口气 亚锦赛失利压力减轻

2009年08月29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每年一度的斯坦科维奇男篮洲际杯昨天在江苏昆山揭幕,中国男篮首战以89:62大胜上届冠军、非洲劲旅安哥拉队,在刚经历了亚锦赛失去冠军的打击后,中国男篮小伙子们的表现令人为之一振。

  “板凳匪徒”杀出来

  刚经历亚锦赛痛失冠军的阵痛,昨晚遭遇的对手又是尽遣主力出战的安哥拉队。

斯杯赛前,中国男篮最令人忧心的是士气。但昨晚,男篮的小伙子们给充满疑虑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从首节开始,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队反倒更加生龙活虎,在老将胡雪峰和大郅的带领下,王磊、周鹏、李晓旭、苏伟、张庆鹏这些亚锦赛上的板凳球员个个成了“板凳匪徒”。显然,郭士强用年轻人无所畏惧的冲击力以激发队伍斗志,收到了效果。

  斯杯被看做郭士强的救赎之战,其实也是中国男篮兵败亚锦赛后的救赎之战。首战大胜老牌非洲冠军,世界二流的安哥拉队,不是中国男篮实力增强了,而是超强的战斗力使然。要知道,在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缺阵的前提下,能把这么强的对手打蒙,中国队主要赢在从教练到队员憋在心中的那股子“气”。尽管斯杯有鸡肋之嫌,但中国男篮认真对待,至少在作风上证明自己没有被亚锦赛的失利打垮。

  “快准灵”显威力

  与亚锦赛比起来,中国男篮征战斯杯的高度又矮了下来,大郅除了偶尔切到内线接应外,身高只有2米12的苏伟镇守内线,但也正是这个小个子阵容,竟然打出了中国男篮久违的“快准灵”的传统风格。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一路磕磕绊绊,最终输给伊朗失去冠军,最大的问题不是防守,(亚锦赛上,中国队是制造对方24秒进攻违例最多的球队),而是进攻之矛太钝,进攻不力是速度和命中率不如以前。而在昨晚,在胡雪峰带领下,中国男篮全面提速,追着对手的屁股打,内外线全面开花。如果在亚锦赛上,郭士强能早些悟到这一点,中国男篮至少不会在决赛中输得那么惨。看来,亚锦赛后,舆论纷纷认为中国男篮应重拾快准灵的风格还是有道理的。

  篮管中心功不可没

  中国男篮能从亚锦赛失败中走出来,在斯杯上恢复战斗力,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主教练郭士强和中国篮协能主动承担责任。斯杯前,中国篮协很快总结出男篮亚锦赛失利的7个原因,分析得比较客观和全面,更难得的是篮协指出了球队和教练的问题后,也反省了作为管理层在备战方面的责任。作为领导层,能在队伍出现问题时主动揽过,替属下分忧,让中国队在斯杯前减轻了许多心理压力。这也是昨晚的揭幕战,郭士强敢于放下包袱,大胆用人,队员敢于尽情发挥的主要原因。

  相比中国男篮,中国女排在这方面就差了一些。女排也在不久前的大奖赛上创下历史最差战绩后,作为主教练的蔡斌把责任全部推给队员,而作为管理层的中国排协也是把所有问题让姑娘们扛上。女排的问题暂且不表,在这里要说的是,同样是刚经历大赛的惨败,郭士强和中国篮协能主动承担责任,这对一支新队伍从挫折中站起来至关重要。中国篮协是中国队昨晚获胜的另一个功臣。本报记者 梁军

  特别提示:CCTV5今晚19:30直播中国VS澳大利亚(请留意节目变动)

  战报

  “袋鼠”赢得揭幕战

   2009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28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体育中心开赛。在揭幕战中,澳大利亚队以70:54击败土耳其队。

  本次比赛,澳大利亚队和土耳其队都未派出自己的最强阵容,其中就包括两队中的NBA球星。两支队伍都是以年轻球员为主,重在练兵。当日的揭幕战,两支年轻球队也都表现出自己稚嫩和不稳定的一面。

  相比之下,外线火力更足的澳大利亚队实力更胜一筹,首节他们就以27:9的大比分领先;新组建的土耳其队则失误连连,比赛呈一边倒的趋势。三节结束后,澳大利亚队51:43领先。最后一节土耳其队仍无力翻盘,最终澳大利亚队以70:54胜出,取得了本次杯赛的首场胜利。

  土耳其队主教练亚肯表示,队伍的表现非常糟糕,无谓失误很多,这和队伍刚刚组建、缺少磨合有关。澳大利亚队主教练布朗则将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和稳固的防守归为取胜的原因。 新华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