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膝伤困扰女足锋线杀手 商瑞华战术体系呼唤马君

2009年09月03日1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人物资料:马君

  江苏连云港人,2003年被选入江苏省女足梯队。

  马君从小就喜欢和男孩子在一起踢球,由于文化成绩不错,妈妈最初不愿意让女儿去踢球,当时她自己也是苦苦哀求,后来答应不耽误学习,妈妈才勉强同意。

  在全运会预赛上,马君一共打进了7粒球,名列预赛阶段射手榜首位。

  2007年的城运会马君也荣膺金靴奖。商瑞华认为,中国女足未来的锋线将由韩端、徐媛、马晓旭和马君组成,其中1989年出生的马君无疑令人期待。

  这两天,2009全国女超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正在武汉以及漯河南北两个赛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在江苏女足队的首发名单中,却不见了主力前锋、在全运会女足预赛中疯狂进球的马君的身影。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这名从地方队梯队直接蹿升为国脚的连云港姑娘都只是替补上场,象征性地踢了一小会。

  □本报记者 田园圃

  两年前,18岁的马君在中国女足还在伊丽莎白时代时就入选了中国女足,但不断的伤病,特别是那个肿得像馒头一样的膝盖,是阻碍她重返国家队的最大“凶手”。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马君的膝盖,成为对她十分厚爱的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心头最大的痛。

  保膝盖

  两场相加踢一小时

  女超联赛第一阶段的小组赛,江苏女足和浙江队、国少队以及广东队分在一组,几个对手的实力相对来说不是很强,但教练组依然没有将马君放进首发名单,在上半场就为球队攻城拔寨。

  小组赛两场比赛下来,马君只是在第一场与国少队的小师妹们较量了20来分钟,第二场和浙江队的比赛,也只踢了30多分钟,在这一个小时时间内,马君没能获得进球。

  “其实不是不想让马君首发,主要是她的伤势还没有好透,这样安排也是为了保护她。”一名教练组成员说,“好在这里体育场的草皮比较厚,对她来说踢的时间短一点,没有太大问题。她现在上场,也是为了接下来的全运会找找状态,毕竟几个月没有正式比赛了。”

  虽然刚刚20岁,职业生涯也不长,但马君前几次与国家队擦肩而过都是因为伤病。副韧带损伤、十字韧带断裂,这些已经成了过去时,现在困扰马君的最大伤势,就是那个患有滑膜炎的膝盖。

  自从一年多前在一次对抗中受伤后,马君的膝盖就一直没有痊愈。“我现在也就是恢复了六七成。”对于如今的自己,马君点评说。

  “目前的情况,就只能这样半踢半养着。”这名教练说,“她这个伤需要好好休息,但现在时间紧迫,马上就要全运会了,根本没有时间。为了保护她,我们只能让她尽量少地比赛,因为她年轻,拼劲足,万一在比赛中控制不好加大了伤势,反而会对全运会有影响,那就得不偿失了。”

  练膝盖

  静蹲后像洗桑拿

  正如这名教练所说,要想让膝盖痊愈,马君必须休息,而且在运动量上也必须加以控制。

  换句话说,就是只能练练上肢力量以及膝盖的“周边地带”,至于膝关节,只能让它少动为妙。为了练好膝盖,江苏女足的队医张青山还专门为马君制订了计划。

  “现在我已经按照计划在练了,但量也不是很大,一切都要放到全运会以后了。”马君说,全运会结束之后,她要进行一番彻底的理疗,让自己尽快好起来。“张队医让我每天都要进行静蹲的训练,就是马步蹲在那里,每次至少要20分钟,每次起身后,我都像是洗桑拿一样,满头满身都是汗。”

  另外一个恢复膝关节稳定性的方法,则是单脚站在一个充气球上,然后闭上双眼,努力使自己的身体保持平衡。

  对于普通人来说,即使是单脚站在地面上,闭眼后要想站稳都不算一件容易的事,更不要说站在球上了。马君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能站两三分钟了。

  单脚站在球上,还有其他训练可以做,另外一只脚接队友的手抛球就是其中之一。“每只脚要做三组,我每组可以踢上30几个,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啦。”马君“自豪”地说,“有人说我膝盖的伤需要动手术,其实没有那个必要,只要能把滑膜炎治好,加上辅助的练习,一个多月就可以完全恢复了。”

  治膝盖

  和商指导相约下期见

  加大练膝盖的训练量,还要放在全运会之后。目前对马君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靠医药上的治疗。

  “我现在在打一种叫做玻璃酸钠的消炎药,一个星期打一针,一个疗程是五针。”马君告诉记者,目前她膝盖中的积液每天都在分泌,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往外抽积液,那种感觉,不是一般的疼。

  对于自己的伤势,马君了如指掌。“医生和我说,如果这一直拖着,会缩短我的运动寿命,说严重一点,很可能让我会踢不了球。”马君说,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因为我现在膝盖里面的积液还不算多,对于半月板和软骨组织伤害不大,如果把那些都给泡坏了,这球就没法踢了。”

  如果马君真的离开了绿茵场,那么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无疑是最痛心的那个。早在北京奥运会前接手中国女足时,他就想调马君进入国家队,对于这名连云港姑娘的厚爱,被女足姑娘们戏称为“老商头”的商瑞华毫不掩饰。

  “商指导和我说,在他4231的战术体系中,‘1’这个位置最合适人选就是韩端和我,因为我们既能拿住球又有冲击力。”马君说,“徐媛和马晓旭,更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是在‘3’,也就是影子前锋。”

  为了回报商瑞华的青睐,马君说自己能做的就是将膝盖养好,让它不再成为商指导的“痛”。

  “上次集训回来的时候,商指导就和我说下期见,我会力争早点回国家队,和大伙一起战斗。”马君说,有段时间没看到商指导和队友了,还怪想大家的。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