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际棋联新规则“零迟到” 棋手褒贬不一故事多

2009年09月03日22: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在2008年德国德累斯顿结束的国际棋联大会中,通过了国际象棋新规则,并从2009年7月1日起实施。新规则第一章6.6条中对棋手迟到的判罚做了明确的规定:即棋手在开赛前须坐在自己的棋盘前,否则视为输棋,同时照扣等级分。

这也就是近一年出现在棋坛上的新名词“零迟到”。以往则是任何一方迟到赛桌1小时以上者判负。

  迟到,本身就是一种不良习惯。曾经在一次国际大赛中,赞助商希望在首轮首台为比赛开棋(即赞助商或重要人物按棋手意愿替棋手走第一步棋),可是当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时,这一台的棋手却迟迟没有到场,赞助商尴尬地在棋盘前苦等,十多分钟后,这位棋手才姗姗来迟。试想,如果您是这位赞助商,当时的心情又会如何呢。所以,新规则的出台是势在必行,是对对手的尊重,对裁判的尊重,对赞助商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大多数棋手都表示接受这一规则,可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示不满,认为太苛刻,赛前容易给棋手心理造成紧张。

  2008年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是中国首用“零迟到”,绝大多数棋手都能够遵守,可也有一些棋手还没把它当回事,曾经有一位外国棋手,来得挺早,咖啡倒好放在桌子上,可人却在门外与人聊到,聊着聊着,突然听到裁判长在宣布比赛开始,等人飞奔到棋盘前,输棋的结果已定,这位棋手只好带着还冒热气的咖啡离开赛场。

  2008年在越南举办的世界青少年分龄组赛上也用到了“零迟到”,结果从始至终,无一棋手迟到。试问,从8岁到18岁的青少年都能做到,成人还有什么迟到的理由?

  目前我国的联赛中也已经开始使用到“零迟到”。

  日前在宁波鄞州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女子团体锦标赛第二轮中,俄罗斯队第四台在开赛后迟到5秒钟被判输棋,最终也只得接受现实,悻悻而归。毕竟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看来,一些棋手适应新规则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只要习惯养成,就不是一件难事了,关键是我们要对时间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毕竟在这个时代里,时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珍惜。(作者:高志茜)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