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元老30年后重访中国 重忆当年单挑姚明父亲

2009年09月08日1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一份陈旧的签名递到韦斯·昂塞尔德面前,看着那已模糊的字迹,这位昔日的铁汉先是一怔,随即陷入一片感慨之中。

  光阴如梭,已经30年了。

  30年前,昂塞尔德对阵姚志源

  1979年,中美建交不久,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当时的NBA卫冕冠军华盛顿子弹队曾经访华,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与中国男篮和上海男篮打过两场友谊赛,后来入选NBA历史上50大球星的昂塞尔德就是那支子弹队的头号球星。

  当时昂塞尔德因其铁血的风格被称作“碎骨机”,他在上海与上海男篮交锋时,与他打对位的是一位技术上佳,头脑聪明的中锋。

那位中锋名叫姚志源,他的儿子现在已经在NBA扬名立万,成为顶尖的中锋。

  那个签名就是30年前,昂塞尔德在中国留下的。如今,当年的“碎骨机”已经66岁,NBA多年征战留下的伤病令他走路都有些脚步蹒跚,但昨天下午,站在上海世博会园区正在建设中的美国馆前,昂塞尔德依然兴趣盎然。

  “(30年前)从我们踏上中国的土地开始,几乎每个遇见我们的中国人都停下来打量我们,开始我以为是NBA球员的身份才使我们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后来我才发现错了,实际上,围观我们的中国人中没有多少知道NBA或者子弹,他们只是奇怪我们的穿着为什么如此怪异。”30年前的那次访华,是中国篮球与NBA第一次交流,不仅中国人对这些高大的NBA球员投入了极大的关注,昂塞尔德和他的队友们也对中国的一切充满兴趣,当然那时的昂塞尔德不会想到,30年后,NBA在中国已经如此风靡,姚明等人也在NBA取得了如此的成就与影响力。

  世博美国馆,“第一海拔”吸引目光

  “那次回国后,我饶有兴趣地告诉我的朋友,我在中国的这些见闻,真是很奇妙的记忆,”30年后故地重游的昂塞尔德说,“但这次回到这里,我的感觉是变化太大了,很多地方我已经不认识了,我想这次回国,我会有更多的见闻去告诉我的朋友们。”

  看着建设中的世博园区以及美国馆,昂塞尔德表示,他原先对世博会了解得并不多,“但当我站在这里,感受到建设工地上风风火火的气氛,我的感觉太棒了,我相信明年一定会有很多人来参观世博会,包括很多NBA球员。”

  这次为了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已经从子弹改名为奇才的这支球队再一次来到中国,除了昂塞尔德之外,还有曾效力子弹的“NBA第一海拔”——2米31的罗马尼亚中锋穆雷桑、现奇才全明星球员卡隆·巴特勒,以及这个夏天新加盟奇才的后卫弗耶。昂塞尔德、穆雷桑和巴特勒代表着奇才各自的时代,同样见证了奇才30年来发展之路。

  比姚明更高的穆雷桑在美国馆建设工地上,同样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而且颇有女人缘。许多女性工作人员,围住穆雷桑频频合影,乐得穆雷桑用中国话连说“谢谢”。

  在头号球星阿里纳斯受伤期间,卡隆·巴特勒已经成为奇才的核心,昨天在世博园区,巴特勒也非常兴奋,还与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一起打起了篮球,虽然“海宝”蹦蹦跳跳地全力防守,自然还是挡不住巴特勒的背身单打,赢了球的巴特勒搂着海宝不停地合影留念。

  在攀谈中,巴特勒透露,阿里纳斯的伤势恢复得很不错,下个赛季将与自己一起并肩作战。巴特勒还表示,这次与老前辈昂塞尔德同行,从昂塞尔德那里取了不少经,“他告诉我通往冠军之路的一些窍门,我会与我的队友分享,当然不能告诉你们,这可是秘诀。”未来的10天内,奇才一行还将前往北京、成都、四川映秀镇等地访问。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