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当高帅的理想遭遇国足的现实

2009年09月10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能够指挥一支演奏名家云集的乐团,想必是指挥家的梦想。但如果能够把一群技艺平平的普通乐手,整合成一支还算不错的乐团,这个指挥一定是一位能力很强的人物。

  原本有不少人一直期待着高洪波能成为这样的人物,其中也包括高洪波自己。

  当球员时脚法出众,当教练后又一直推崇巴塞罗那行云流水般的技术流。因此,在成为国足主帅后,高洪波的思路很简单也很理想化,那就是把国足打造成讲究地面配合的技术型球队。所以,高洪波上任后频繁调兵遣将,知名不知名的,只要脚下有些功夫,都有机会被召进国足过过瘾。

  高洪波用人不拘一格、不看名气的思路是正确的。对于根本就不存在真正大腕的中国足坛来说,球员能否成为主帅战术布局中的一枚合用的棋子才是最重要的。经过长达数月的考察及3次集训,高洪波曾在数十天前胸有成竹地表达过阵容会很快确定、打法已心中有数的体会,也曾让不少人重新激起对“高”字号国足不一样的期待。

  但现实终归是现实。一群才华横溢的球星未必能踢出精彩的比赛,譬如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但一群基本功都不太扎实的平庸之辈,是不大可能踢出水银泻地般的感觉的,哪怕对手是一支像出现在昨晚冰城的塞内加尔队这样的“水货”。

  于是,高洪波技术型的曼妙理想在中国球员残酷且笨拙的双脚面前,不得不以俯冲的速度向现实靠近,至于会不会被现实冲垮,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要想在即将到来的亚洲杯预选赛上看到一支面貌全新的国足,显然是有些急于求成了。

  关于足协会不会允许高洪波真把目标瞄准2014年世界杯赛,现在已有否定的说法,急性子的人已等着要在亚洲杯预选赛上收到成效。尽管南勇几天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国足崛起不惧等20年”的决心,但要让中国足协彻底抛弃急功近利的陋习而不计短期赛果,就好像要使某国脚一夜间突然有了梅西般的脚法一样,没有任何可操作性。

  这也就难怪高洪波一方面继续走马换将考察新人,另一方面却也开始感叹时间紧,任务重,肩上的担子不轻。要知道,但凡在中国足坛当过一队之帅的人都清楚,时间肯定会给的,但一定不会太长,耐心刚开始会有,但久了一定不行。相信高洪波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也不会不清楚他只有通过不断拿到合理的成绩,才能给自己实现理想赢取更多的时间。只是再多的时间,恐怕也难以让已经成型的“糙哥”变身为技术型。

  其实,对于有着多年执教经验的高洪波来说,定打法、定阵容绝非难事,难的是找到一群能够贯彻执行的球员。所以,当高洪波的理想遭遇国脚的现实时,只不过是让我们再次意识到,中国足球的重塑从来都不是从国足开始的。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