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追忆乔丹经典战役:98年总决赛绝杀成梦幻记忆

2009年09月15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3号的经典瞬间。ESPN为纪念乔丹入选NBA名人堂,与曾一起见证乔丹辉煌时刻的当事人共同追忆“飞人23”的光辉岁月。让我们再次穿越时空,分享属于迈克尔·乔丹的十大经典。

  1998年总决赛 公牛VS爵士第六场

  叙述者:ESPN 克里斯·谢里丹

  过去的这11年里,我大概不下200到300次和不同的人谈起这场比赛,而80%的人都会和我提起乔丹在投中那记绝杀前,将拉塞尔晃倒在地的一幕。

有趣的是,人们是怎么记得那么清楚的,就像记住那记绝杀一样。

  在1998年的总决赛第6战中,除了那记绝杀,以及乔丹高举的右手,至今仍鲜活地浮现在我眼前的,是在那个一整晚都被爵士领先的夜晚,乔丹从卡尔·马龙身后切断了他的控球。当时的马龙正背对篮筐,这让我得以有机会瞄了乔丹一眼(这是在观看乔丹的比赛中长年养成的习惯——目光总是不自觉的要停留在他身上)。

  我依然还记得,就在乔丹断球的前一秒,他的目光就牢牢地锁定了那只皮球。而马龙根本没有在意到乔丹正向他逼近。(那比赛中另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细节是:约翰·斯托克顿几乎就要投中那最后一球,但他还是错失了。乔丹奔向中场,伸出6个手指,以庆祝他的第6个总冠军,也是最后一次总冠军。  

  1997总决赛  公牛vs爵士第五场

  叙述者:ESPN J.A.阿丹德

  黑压压的记者和摄影像一股风暴一样席卷而来,这迫使我不得不把后背紧贴在走廊的墙上,就在几乎扭打成一团的混乱中,我看到了一个虚弱的迈克尔·乔丹,正缓慢地向犹他的客队休息室挪动着。随后立即传来了一则消息,乔丹病倒了,而且是食物中毒。

  但是,乔丹依然坚持套上了红色的公牛队服,他决定带病征战,并且打出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具灵感的一战。虽然本场比赛还不在他得分最高的前200场比赛之列,但是它依然在乔丹的“荣誉圣殿”中占据重要位置。本场比赛,乔丹得到全场最高的38分,并率领公牛90比88险胜。赛后几乎虚脱的乔丹一头倒在皮蓬怀中。这被定格为季后赛中的经典一幕。  

  1992年总决赛  公牛vs开拓者第一场

  叙述者:前NBA球员 威尔·普度

  全场比赛,迈克尔好像一刻不停地都在得分,总决赛首战的上半场他就砍下35分。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敌。他的三分球能力一向被认为是他的弱点之一,但是那一晚绝不是这样:他的手热得发烫,光是上半场就命中6记三分。

  显然,是波特兰的防守成全了他,并且被他完全利用了。他们对乔丹的防守离得那么远,以致于好几次他只用伸手就能把球轻松送入篮筐。“飞人”自己也只好耸耸肩膀感到无解。这就好像所有人都开始精力下降,而乔丹却说,“好吧,比赛现在开始!”  

  1991年季后赛  第一轮公牛vs尼克斯

  叙述者:体育主播 吉姆·达勒姆

  我想,迈克尔在帕特里克·尤因头上的扣篮要多于联盟中的任何一个大个子。但是他还好像从没像我在1991年与尼克斯的季后赛首轮中看到的那样凶狠。那是NBA历史上最壮观的扣篮之一。他观察了一下场上形势,最初他没能发现任何突破口。但是他还是坚决地迅速切入内线,他如同泥鳅般地晃过奥克利,最后在尤因头上狠狠将球砸进篮筐。

  这不是他经典的压哨球之一,但是季后赛中的这种扣篮方式还是令人难忘。  

  1982年NCAA总决赛北卡vs乔治城

  叙述者:ESPN资深评论 迪克·维塔尔

  北卡罗来纳大学期间,迈克尔·乔丹从迪恩·史密斯教练身上学到了太多,包括在那里学到的团队作战,以及知道你在场上扮演的角色。他在1981-1982赛季大学联赛中最伟大的时刻,证明了这一切。比赛还剩16秒,大一新生乔丹命中一记中距离跳投,帮助球队夺冠。正如我所称呼他的那样——华丽的迈克尔,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一名令人震撼的球员。

  你在一些球员身上也看到了超人的运动天赋和速度,但是,我依然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成为下一个乔丹。我想,乔丹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对胜利超出想象的渴望,以及永远追求明天更比昨天好的永不满足。  

  1991年总决赛公牛vs湖人第二场

  叙述者:前NBA球员 威尔·普度

  我记得,当我们看到他在空中碰到篮筐的一瞬前将球从右手换到左手,每个人都像这样的反应:“伙计,这太可怕了!但是他干嘛这样?”我想,他本来不需要弄得这么复杂的。赛后,乔丹说,当他看到山姆·帕金斯上来封堵,他不知道他是不是应该换下手。不管是什么原因,反正他那样做了。

  有人问我,“和迈克尔·乔丹比赛是什么感觉?”我告诉他们,我是怎么才学会和他一起打球的。我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保持重心,然后专心地看着他。他通常都会吸引四名球员去防守他,而我就张着两只手看着他,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突然把球传了出来,一下打在我的胸前。  

  1986年季后赛首轮公牛vs凯尔特人

  叙述者:前NBA球员 比尔·沃顿

  因为受伤,那个赛季乔丹只打了18场常规,球队并不希望他上场。虽然我们赢得了首战胜利,但是在季后赛复出的乔丹砍下了49分。

  回到更衣室里,我们都在说乔丹还真引起了恐慌,但至少我们知道他再也不会有第二次了。谁知,第二场比赛他更可怕,一人独得63分,凯尔特人差点无法从两个加时赛中幸免,这都要感谢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的拉里·伯德那场比赛有上佳表现。那场比赛后,我们又在更衣室里围坐成一圈,“好吧,这家伙还真他妈厉害。”事实上,也就是因为那场比赛,拉里才会发表了那句著名的“是上帝化妆成了乔丹”。  

  1989年季后赛首轮公牛VS骑士

  叙述者:前NBA球员 布拉德·多尔蒂

  那一年,我们有很多次战胜公牛的经历。那个赛季,公牛其实打得不错,但我认为我们季后赛中有点操之过急,过早地把目光瞄准了下一轮。第5战最后那个把我们打败出局的进球,真的把我们整得好惨。我觉得那场比赛中,我们做了所能做的一切,但乔丹给了我们沉重打击。我甚至觉得,某种程度上,这给公牛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第二年,就成了他们夺取第一个三连冠霸业的开始。

  拥有了乔丹和皮蓬,公牛就拥有了两位伟大的投手。而他们只是例行公事似的把我们大卸八块。而我猜,那时候他们对很多球队都是这样。  

  1993年东部决赛公牛vs骑士

  叙述者:前NBA球员 威尔·普度

  从那场比赛后,我们把乔丹在比赛中的假动作称为“凌波微步”。面对骑士的防守专家杰拉德·威尔金斯,乔丹再一次命中压哨投篮,绝杀骑士。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可以完全无视他的对手,要知道他们可是威尔金斯、布拉德·多尔蒂、帕特里克·尤因以及乔·杜马斯。我还记得那时在训练中,我还尝试过给自己的腾空时间计时,但也没多大用处。因为他的弹跳能力和投篮时的滞空时间,再加上他的后仰跳投,你几乎不可能阻止他。你可以去问问威尔金斯,是谁在那一晚让他吃尽了苦头,却根本无法阻止他。  

  1988年扣篮大赛 飞人乔丹vs人类电影精华

  乔丹和威尔金斯在1988年全明星扣篮大赛中狭路相逢。威尔金斯率先登场,他首先贡献了一记双手大风车。威尔金斯后来说,“这是那一晚最精彩的一扣。”而乔丹也说,“我会给他打出49或是50分。”但是裁判只给出了45分。由于给威尔金斯打出了偏低的分数,这随后给了乔丹表现“罚球线腾飞”经典一扣的空间。他从一端底线运球到前场,在罚球线前起跳,飞翔在空中把球轻巧地扣进篮筐,这次扣篮重新定义了“飞人”这个名词。威尔金斯的最后一轮表演也许更为梦幻,但是他很难在芝加哥击败乔丹。也让乔丹成为扣篮大赛历史上第一个卫冕成功的巨星。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