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冲刺60年系列回顾 运动会记载三代人的体育情结

2009年09月16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勃

    搜狐体育讯 曾经我家的旁边,就是一所大学的体育场,该大学是爷爷和二叔的单位,父亲的母校。

这座体育场始建于1957年,比父亲小三岁,可以划入我的叔叔辈。

  在我还需要站在窗台上面对体育场里的人情世故时,运动会那嘹亮的进行曲就时常飘荡在窗台外那片陌生的天空中。据父亲考证,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爷爷每次在体育场里尽情奔跑时,都会抬头张望家里的窗户,如果看到父亲和奶奶的身影,还年轻的老头儿就会提前进入高峰体验,迸发出平时难得一见的力量。

  最初的时代(50年代)

  建国伊始,新中国走向了复兴之路。对于刚刚步入新社会的全国人民来说,精神和身体都亟待重建。1952年,毛泽东写下“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为新中国群众体育道路指明了方向。由于当时的物质资源匮乏,群众们充分发挥智慧,结合生产劳动实际,创造了许多颇具趣味的运动项目,热火朝天的竞赛场面,象征了人民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希望和无限向往。

  爷爷大学的第一届校运会,举办于1958年,即学校成立的次年。当时这届运动会爷爷没能进入参赛运动员的队伍,而是和一位当年土改过程中认识的老领导负责大会总检录,在若干若干年之后,爷爷总对这件事唏嘘不已,说他就此错过了创造首届校运会多项纪录的机会。

  据后来据我们家的史料记载,该届运动会一共只设六个项目,为100米、200米、800米、铅球、推砖竞赛和拔河,推砖竞赛是因为当时学校正大张旗鼓的建设宿舍楼,特邀施工的工人师傅前来参赛。这个项目是运动会上唯一设立奖品的项目,进入前三名者一人奖励一条毛巾,这在当时算是不折不扣的大奖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