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揭秘刘翔复出因何几经变化 一最大变数左右未来

2009年09月25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张伟
[点击看组图]
刘翔
刘翔复出首战摘银笑容满面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我自己觉得完全调动起来了,就像灵魂附体一样。”刘翔的复出,可谓是疑云重重,一波三折。

  看刘翔比赛,结果常常会出人意料。复出第一战,竟然跑出了13秒15――9月20日晚,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压轴戏男子110米栏对决,刘翔与美国老将特拉梅尔几乎同时撞线,中国飞人仅以0.01秒之差屈居第二。连师傅孙海平也觉得意外:考虑伤后复出的安全因素,赛前的计划是把成绩压在13秒50左右,但事实证明压不住:“太出乎意料了”。刘翔也难掩兴奋:“我自己觉得完全调动起来了,就像灵魂附体一样。”在家乡的跑道上,阔别赛场398天的刘翔,送给了国人一个巨大的惊喜。>>刘翔能重回巅峰吗?

  神秘复出,水到渠成

  几周前,无论是田管中心还是孙海平、刘翔,都没有公开表示过要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参赛运动员名单中一直没有刘翔的名字。然而,总是善于“制造新闻”的刘翔在上海黄金大奖赛开赛前一周,突然宣布参加比赛,使得一些原本不准备来沪的媒体记者,纷纷仓促报名,要求前来采访,而组委会给予的答复是:“报名于9月4日就截止了。”尽管如此,许多记者宁愿买票观赛,从各地赶到了上海。

  刘翔的复出,可谓是疑云重重,一波三折。早在去年退赛时,刘翔师徒就向外界透露,应该在2009年的世锦赛复出。然而,在今年世锦赛前,却又说“无限期推迟”。后来,有媒体率先报出刘翔将在上海大奖赛期间复出,可是刘翔和孙海平均一致否认这一传闻,并表示要放弃这个比赛,一时间使人如入云里雾里。因此,当很多人都猜测刘翔将在今年10月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复出时,一直对此事“半推半就”、“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刘翔却突然宣布复出,于是在赛场内外及国内外新闻界引起一阵“轰动”,谜一样的刘翔又一次让人感到“意外”。

  对于刘翔的复出,中国田管中心以官方的身份给予了回答:“复出是因为伤已痊愈。”这一判断来源于刘翔的主治医生克莱顿,他给予了明确肯定的答复。一个月前,为刘翔实施跟腱手术的美国医生克莱顿飞抵上海,在中美双方专家的共同监控下,为刘翔做了一次全面检查,当时机能测试反映刘翔的恢复状况良好,只是两条腿的力量还不是非常平衡,但已达到了正常参赛的水平。在检查完之后,克莱顿还在现场一连两天观察了刘翔的训练情况,刘翔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能力让克莱顿感到欣慰,他告诉孙海平:“我支持他重返赛场,至于刘翔两腿的平衡我认为可以通过比赛来解决。”可以说,卡莱顿的建议让孙海平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刘翔复出首战就跑出了13秒15,重回巅峰没问题!
事后证明刘翔选择在家门口复出是非常明智的!
阿兰-约翰逊一直坚持到30多岁,刘翔一定也行!

  可是,有人要问,既然刘翔的脚伤已经痊愈,那么他为何不参加三周前的德国柏林世锦赛呢?有知情者给出了分析:“参加世锦赛压力太大,竞争又太激烈。相反,像上海大奖赛这样的商业比赛,不但轻松而且还占天时地利人和之利,对刘翔信心的恢复是最佳的选择。”

  其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翔对自己在上海的复出,心里还有底的。虽然,赛前孙海平以惯有的低调“透露”:“刘翔在9月10日参加了一次测试,成绩是13秒70。”然而,实际上刘翔在复出前跑出的成绩远远不止13秒70,央视体育评论员张斌在博客里就这样写道:“这一次在上海,要深深地感谢特拉梅尔,在一次世界级的较量中,他让刘翔在复出赛中有了真正的对手感。在直播前,我有些担心,生怕刘翔有些什么闪失,不能完成比赛。其实我知道刘翔最近的训练已经非常不错,实力和状态应该不成问题。”可以说,期待打响“第一枪”的刘翔是非常渴望能为自己树立信心,找回感觉的。反之,如果成绩很不理想,刘翔还有复出的必要吗?应该说,孙海平赛前的一番话只是想给刘翔留一些余地而已,对外界放了一颗“烟幕弹”。

  当然,刘翔也完全可以放弃这次大奖赛,把最好的表现留在计划中的山东全运会上,不过,作为上海大奖赛曾经的宠儿,刘翔在这里留下过太多难忘的回忆。在如今的大奖赛面临市场萎缩,无人问津之际,尤其是去年奥运会和今年世锦赛上最火爆的巨星博尔特“突然”宣布不能赴约后,组委会一度陷入尴尬被动。尽管后来还是邀约到了包括伊辛巴耶娃在内的数十位当今世界田坛的当红明星,可是博尔特的人气无人可比。谁来“拯救”今年的大奖赛?非刘翔莫属。事实也证明,在当今中国体育界,刘翔的影响力仍然是最大的。于是,此前异常冷清的大奖赛组委会票务热线开始烫手了,观众在订票时总是不忘问一句:“刘翔比赛几点开始?”

  当然,刘翔本人也需要用一次真正的热身找回感觉。对于错过了今年世锦赛的他,全运会是他复出的最重要一站(因为在中国,全运会对各省市而言分量是最重的,各省市对全运冠军的奖励甚至要超过奥运冠军),为全运会热身,第一要有一定的强度,第二又不能有太大的名次压力。于是,只有一天赛程、只跑一枪定胜负的上海黄金大奖赛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而美国老将特拉梅尔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水平不错的“陪练”。在美国,最出色的外科大夫可以用他的手术刀切除刘翔的病灶,教练可以将他的训练计划编排得井然有序滴水不漏,然而谁能真正走进刘翔的内心世界,让他再次回到成王败寇的竞技场上?“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刘翔自己才能为他解开这个“心结”。有专家认为:举国瞩目的全运会金牌非刘翔莫属,但回到久违的赛道的那一刻,也许他会感到一丝陌生,他必须专注自己,心无旁骛,艰难地再一次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刘翔提前神秘复出,水到渠成。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