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乒乓球王皓开创新时代 东道主无金留遗憾

2009年10月04日1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十一运会乒乓球比赛日前在青岛落下帷幕,纵观本届赛事,王皓已经成为中国男乒当之无愧的一哥,而张怡宁的一姐地位仍旧不可撼动。同时,在本次比赛中还涌现出了一批年轻小将,他们正在向一哥一姐发起冲击。

  王皓知耻而后勇

  在本届比赛男单决赛中,王皓苦战六局以4:2逆转战胜了新秀马龙,拿下了这枚全运会乒乓球比赛最重的金牌。

加上此前获得的男团和混双冠军,王皓不仅成为本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唯一的一个三冠王,同时也是全运会史上第一位乒乓球男子三冠王。

  纵观王皓在本届比赛的表现,可以用知耻而后勇来形容。在率先进行的团体决赛中,为解放军队打头炮的他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马琳翻盘,让观众似乎又看到了那个一到决赛就手软的王皓。不过,已经经过无数大赛历练的王皓并没有一蹶不振,在随后的混双和男单比赛中,他都是一路过关斩将,将两枚单打金牌收入囊中。特别是在男单决赛中,王皓与马龙的巅峰对决不但是技战术的对垒,而且还是意志品质的考验。比赛中,王皓不但充分发挥自己直板的技术特点,更关键的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不急不躁,最终拿下了这枚成色十足的金牌。

  张怡宁傲视天下

  本届比赛最没有悬念的当属女单金牌的归属,张怡宁再度证明了自己仍然具有傲视天下的能力。无论是团体比赛还是单打比赛,金牌都跑不出张怡宁的手心。女单比赛中,张怡宁先后战胜蔡赛、彭陆洋、刘诗雯,又在决赛中以4:1轻取郭跃。

  从技术上来看,张怡宁无论是正手、反手,还是前三板、相持都无懈可击,密不透风的防守更是她能横扫千军的重要因素。此外,张怡宁在比赛中也展示了极强的自信心和稳定的心理状态,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无论对手采用搏杀战术还是相持战术,张怡宁始终坚持自己的战术不动摇。从张怡宁现在的实力来看,女乒小将们若想超越她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张怡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郭跃和李晓霞两位国手的实力都毋庸置疑,但她俩都有一个通病——心理素质不过关。尤其是在困难面前总是找不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小将欲抢班夺权

  除张怡宁外,在新生代的冲击下众老将均露出了明显的疲态。男单比赛中,马琳在1/4决赛中以2:4遭90后小将许昕逆转,王励勤在半决赛中不敌马龙。在男团比赛中,马琳在决赛的决胜盘中输给张继科。在本届赛事之前,马琳和王励勤曾垄断了过去两届全运会的男单冠军。由于年龄的因素,两人在北京奥运会后状态有所下滑,面对年轻一代更是力不从心。王励勤屡负马龙,马琳也频繁地输给与马龙同龄的张继科。

  本届比赛涌现了一批颇具潜力的年轻新秀。男乒方面,国家队的年轻新秀马龙在单打比赛中打进决赛,张继科在团体决赛的决胜局中力克经验丰富的老将马琳,直拍小将许昕获得双打冠军并打入单打四强。女乒方面,刘诗雯率领广东女队杀进团体四强,在女单半决赛中险些掀翻“一姐”张怡宁,丁宁在团体比赛中保持全胜的佳绩。除了这些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的队员以外,东道主山东男队在85后小将吴灏和方博的带领下在团体赛中出人意料地杀入四强,山西削球小将武扬和队友李晓丹一起帮助山西女队打进八强,并给张怡宁和李晓霞率领的北京队造成了很大威胁,也显示了不俗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小将马龙在本届全运会上表现出了后生可畏的素质。他在团体赛中屡次击败国家队的队友,并在单打比赛中接连淘汰了孙建、张超、张继科和王励勤闯进决赛。虽然在决赛中不敌如日中天的王皓,但只有21岁的马龙已经具备了“接班”的实力。

  东道主错失金牌

  本届全运会上,东道主山东女队的实力比上届有很大提升,队中拥有中国女乒新生代主力李晓霞、横滨世锦赛混双冠军曹臻以及曾获得全国锦标赛女单金牌的彭陆洋。虽然在女团比赛中杀进决赛,但在面对实力超群的北京队时,还是遭到了溃败。

  另外,在十运会上获得女双金牌的山东队这次意在卫冕,不过,李晓霞/彭陆洋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遗憾止步女双八强。在女团决赛失利后,山东队主教练乔云萍一针见血地指出:“李晓霞输给丁宁,主要是心态出了问题,想赢的心太重了,导致很多球处理得不够自如。”李潇元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