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首届中老越三国丢包节落幕 江城大丢包进吉尼斯

2009年10月09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8×8米的“最大丢包”成功申报吉尼斯纪录
8×8米的“最大丢包”成功申报吉尼斯纪录

规模最大的扔沙包活动共计3万余人参与记者张玉杰/摄
规模最大的扔沙包活动共计3万余人参与记者张玉杰/摄

沙包狂欢节上的挑沙包比赛
沙包狂欢节上的挑沙包比赛

小咪喳和天师担任主持
小咪喳和天师担任主持

  记者肖永林 10月2至4日,由中国、老挝、越南三国联手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举行的传统民俗“丢包节”,经过魅力江城、原色江城、狂欢江城、美食江城、传情江城5大版块,17个项目、25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后,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首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在云南著名电视主持人小咪渣的故乡江城县举办。受邀回乡担任主持的小咪喳,更是让原生态舞台剧《原色江城》光彩夺目。此次丢包狂欢狂欢节中,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共有30042人同时抛起丢包,堪称“规模最大的丢包活动”,与制作悬挂并供游客观赏、留影的8×8米“最大丢包”一起,成功申报了吉尼斯纪录,并获得相应的证书。

  狂欢江城,3万余人同时丢包

  10月2日下午6点,在县城东城新区的主干道两侧,随着众人在竹笋叶编织的遮阳伞下坐定,传菜车陆续给每桌送去特色菜肴。撕开塑料包装的特制木碗,盛上红米饭。鸡仔蛋、牛烂乎、嘎利勒煮鱼、海船打酱等,一桌子的美食尽收眼底,由于中国江城及老挝、越南三个地方饮食文化的缩影而成的“三国风味团拢古宴”,让在座的客人着实体验了一把完全不同的饮食特色。

  当晚8点,云南本土著名主持人小咪喳和受邀的搭档“天师”,一同站在舞台上主持时,现场沸腾了。“原色,原生的形态;原色,又是我们对原生形态的感知……”在小咪喳和搭档传情的开场白中,《原色江城》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表演在第一篇章“原色,从远古走来”的民族特色音乐中拉开了帷幕。“跟着阿妈,有饭吃”、“成年啦,串姑娘去”、“结婚,不光光是喜庆”、“节日,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等篇章陆续上演。其中,“成年啦,串姑娘去”的篇章,将瑶族男孩的成人仪式——度戒,搬到了观众眼前。

  随着10月2日晚,丢包狂欢节启幕后,首届中老越三国丢包节的各项活动和比赛正式展开。焰火表演、篝火狂欢,国际牛体彩绘大赛,方阵游演,三国文艺表演,丢包活动及三国风情展演,三国丢包团体赛,中老越边境三角区域经贸洽谈会暨江城县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三国文艺展演,三国民歌会,三国陀螺团体赛等一系列的项目铺开,江城县东城新区、县足球场、县三国丢包广场、县陀螺场等项目举办地,人头攒动。

  其中,最汇聚人气的丢包活动于3日上午11点开始,设在县足球场的主会场上,上万人手握丢包,在主持人的倒数中,与其他9个分会场一起,3万余人一起将丢包抛到了空中,抛起的“千万个祝福和爱情”顿时将蔚蓝的天空装扮成了五彩斑斓的海洋。据主办方统计,共有30042人同欢同乐同传递人类大情大爱。此次丢包活动经在场的上海大世界吉尼斯工作人员确认,为“规模最大的丢包活动”,并颁发了证书。同时,狂欢丢包节中8×8米的“最大丢包”,也成功申报吉尼斯纪录。

  “主持晚会与节目有着区别,观众也来自不同地域……”在提及作为一名江城人的感受时,小咪喳在《原色江城》上演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热情地说:“从小在江城长大,是江城哺育了自己。虽然很长时间没回家乡了,但回来看到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心里很欣慰。特别是丢包狂欢节的举行,很多乡亲们都穿上了带有民族特色的盛装,像过节一样。很高兴平时玩闹的活动能以节日的形式展开。”

  10月4日下午5点,随着各项活动和比赛的结束,首届中老越三国丢包节圆满落幕。

  “文化搭台”,丢包引入办节主题

  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共有24种少数民族。其地处云南省南部,位于普洱、红河、西双版纳三州(市)结合部,与老挝、越南接壤,被誉为“一眼望三国的地方”。2008年,江城至越南勐念的龙富口岸正式开通,从龙富口岸到滇边省为248公里、到勐念县48公里。江城与老挝、越南关系非常融洽,边民之间的交往也极为频繁而和谐,经常跨国赶集。

  “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发挥独特的民族风情和传统文化,密切江城与老挝、越南和市内外的沟通联系,推动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组委会“文化搭台”的构想下,通过甄选引入了“丢包”这个中老越三国周边地区人们参与最为广泛的活动。对每年大年到元宵期间,青年男女自发集聚在宽阔草坪上,互相抛投丢包嬉戏,而后传承演变成三国周边地区情人节的故事进行发掘,将“丢包”的特有文化内涵,以故事为支撑引入了办节主题。

  “经贸唱戏”,实现招商引资7.3亿

  江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人文优势,造就了其绿色生态旅游、跨国旅游、民族风情旅游的发展潜力。江城县委副书记、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瑜说,在建国60周年及江城建县80周年、自治县成立55周年的特殊年份里,江城仅仅抓住云南建设旅游文化强省和旅游二次创业的机遇,结合地域和三国文化特点、策划举办首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成功地将少数民族艺术、群众文化、经贸洽谈等融入到节庆主题中去,践行了节庆宗旨,放大了节庆效应,收到了节庆实效,达到了节庆的目的。

  江城县发布的数据显示:丢包狂欢节期间,江城县旅游观光的游客明显增长,共接待老挝、越南及国内代表团122个。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5万人次,收入达420万元,创江城县历史新高。招商引资方面,共推出招商项目42个,共有26家国内外企业参与洽谈,通过节庆活动,实现招商引资总额达7.3亿元。

  再约江城,活动会继续办下去

  “本届节庆践行了‘办节为媒,推介为主,招商为实,发展为本’的宗旨,放大了‘让外界更加了解江城,让全县人民更加热爱江城’的效应,收到了‘全民参与,文化惠民’的实效。”在首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的闭幕式上,江城县委副书记、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瑜总结说,以节庆为依托,不断强化“丢包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并结合自身特点,突出民族文化艺术特色,不断丰富丢包狂欢节的内容,在举办大型活动的探讨和摸索中,能为今后的节庆活动积累经验。

  “我们所有活动项目都有文化支撑,每个项目背后都发掘了一个美好的文化故事,所有活动项目都体现着异国风情。”张瑜说,从今年2月开始安排部署,至如今丢包狂欢节圆满落幕,各项工作细致入微,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丢包狂欢节这样的活动会一届一届办下去。”张瑜表示,将通过以后每届的活动,着力把江城打造成为“丢包之乡”。“下一届初步考虑将办成湄公河次区域的丢包节,但具体怎们办,几年一届等具体实施情况,还需要进行讨论论证。”张瑜说。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