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津女排技术心理双向发挥 两优势给国家队启示

2009年10月13日0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冠军决赛在津辽两队之间激情上演,最终联赛霸主六冠王天津女排凭借整体实力以3-1力克老牌劲旅辽宁女排成功卫冕全运冠军。

天津队能够折桂全运赛场,再次证明了全面技术是球队的立足之本,同时也给现今中国女排一个借鉴。而本次全运赛场未能发现可塑良才,也不得不令人担忧国家队未来前景。

  技术心理双向发挥助其卫冕

  天津女排能够在四年之后再次卫冕全运金牌,与她们引以为傲的均衡攻防能力不无关系。众所周知,天津队是一支技术特点并不鲜明,完全依靠整体实力与对手抗衡的球队,队中虽然没有如辽宁队王一梅、楚金玲那样出众的攻手配备,也没有如江苏队陆倩那样的全面进攻核心手,但天津队的技术全面性和整体作战能力却是当前国内任何一支女排队伍所无法比拟的,也因此,天津女排能够在两届全运会连续称霸,并且还在七年间的女排超级联赛中六夺冠军。

  本届全运会女排比赛,天津队也只是进入到半决赛后才遇到真正挑战,与江苏队一役,虽然首局便被对手以25-18的大比分打了一个下马威,第三局也与对手僵持到25平,但依靠稳定发挥和出色的防守功夫,天津女排最终没有令对手晋级决赛之梦得逞;而在与辽宁队的冠军之争中,天津女排面对新老国手联袂出战的这支强劲对手更是在前两局就迅速占据优势,虽然辽宁队依靠网上超强进攻能力扳回一局,但在第四局双方相持到24平时,天津队把握关键比分的能力明显超出辽宁队一筹,在老将张越红进攻都有所顾忌的状况下,李娟则果断出击力助球队拿下最后一分,由此可以看出,天津队虽然在网上进攻实力上与对手难以持平,但凭借全队攻防俱佳的相持能力及多年来积攒的冠军气质依然赢得最终胜利。

  两方面优势俱佳给国家队启示

  在现今国内女排队伍里,还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做到像天津队那样在任何环节都能把握的毫无漏洞可言,虽然网上进攻实力不够突出,但天津队全面技术则可以独步天下,特别是一传、小球串联及后排防守功夫近乎无可挑剔,这也使得在多数重量级较量中,天津队总能依靠这一法宝扬长避短;另外,除却技术方面因素外,天津女排有口皆碑的一贯良好比赛作风也时常被众人所羡,特别是比分落后时每球必争的可嘉精神及绝不气馁的比赛顽强斗志,保障了这支球队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能力,而这两方面也成为天津女排的标志,同时也给了现而今的中国女排一个借鉴。

  由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在本年度女排大奖赛及亚锦赛中均表现大失水准,无一例外是在技术全面性及比赛拼搏精神两方面引人诟病。在技术层面,虽然全队身高占优,1.90米之上的球员占了多数,但同时细腻的小球串联及防守能力和亚洲球队赖以生存的一传功夫则在这批队员身上无法体现,因而,一旦被对手抓住软肋,再好的战术构想也仅仅只能停留于遥想中。与欧美球队对抗,失去这些固有技术单纯依靠网上实力与对手比拼,无疑是以一己之短挑战对手之长;而失去了顽强拼搏精神,则等于让球队失去了作战灵魂,亚锦赛与泰国队冠军之争,与其说是对手超水平发挥,不如说是自己在意志品质方面率先崩盘。

  小将无所作为困扰女排前景

  天津女排的一支独秀、难逢敌手,也不得不让人对中国女排的未来予以担忧,在本届全运赛场上,多数球队依然是靠老将打天下,张越红、刘亚男、杨昊、陈静、殷茵几乎都作为主力征战,年轻队员的表现乏善可陈。而通过本次全运女排比赛,也看出表现出色的球员也多来自于国字号球手之中,这也预示出,在全国排球人才极度匮乏的今天,若想从全运赛场发现可期培养对象几乎难以实现。

  纵观现今中国女排阵容,技术全面性的选手少之又少,几名主力中,王一梅、楚金玲攻击力十足,但一传和防守能力欠缺,李娟、殷娜虽能有效保障一传和防守,但网上进攻实力不够,薛明、马蕴雯则无一例外存在快攻相对单调弊端,与刘亚男、赵蕊蕊及张萍的丰富进攻手段相比均较为逊色,二传魏秋月也无法自始至终保证稳定发挥,自由人张娴与王茜也难以达到张娜水平,因此,本次全运赛场未能有小将横空出世,一段时间里也将会困扰中国女排的发展。(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