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树起城市新地标 成体育影响生活另种效应

2009年10月17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上海:上体已是枢纽站

  上海体育场是为1997年中国第八届全国运动会而修建的体育场,是八运会主会场,据说汲取了当时世界上诸多的先进建筑成就,因此是当时中国具有国际标准的综合性体育场。因可容纳8万名观众,又称八万人体育场。

  如今,坐拥徐汇区黄金地段的八万人体育场是地铁一号线的枢纽站,也是那里最为熟知的城市地标。

  北京:工体是个地名

  北京工人体育场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工人体育场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时北京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

它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于1959年8月31日投资兴建,建成一个多月后的10月13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这里举行。作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它曾经承办过许多国际国内的大型体育比赛,随后的三届全运会都在北京举行。它最后一次举办全运会,是1993年的七运会。

  如今,工体是北京的黄金地段之一,工体在身边不断有高楼崛起的时代,依然是北京不可动摇的地标之一。

  上海:江湾是件艺术品

  上海市江湾体育场,始建于1933年,原名上海市体育场,由当时的上海市政府直接主持筹建。1933年7月,当时的上海市政府发行公债350万元,并指定100万元为专建体育场之款。 1934年8月奠基开工,1935年10月初由工务局交付使用。 1983年,江湾体育场担任第五届全国人民运动会主体育场。

  如今,体育场已经成为上海市东北的地标之一。红墙,拱门,像一座气势宏伟的宫殿,从容而优雅,它不仅是一座简单的体育场,也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

  广州:天河已成市中心

  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广州天河GDP仅为1.8亿元。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时,天河区GDP达100.81亿元,年均增长率30%以上。两次全运会,广州天河区迅速崛起,由一个传统的城市边缘区域发展成为新的城市中心。而引领这一城市拓展脚步的,就是天河体育中心——六运会的主体育场。如今,天河区成为广州新的城市中心。

  广州:奥体入围羊城新八景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广东省政府为承办九运会而投资16.7亿元人民币兴建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在国内首创缎带式屋顶设计。 21个色彩各异的看台区像一片片花瓣,合起来一看,广州市市花——木棉花,被评为羊城新八景之一,名曰“五环晨曦”。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建立更确立了天河区体育概念的地位,也成为广州的又一城市地标。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奥体中心还将以主场馆的身份迎接各国运动员。

  南京:奥体房价追市区

  南京奥体中心位于南京河西新城区中心区域,其西南部为南京地铁一号线终点站,正在建设中的地铁二号线在其东面。奥体中心是2008年前全国最大的体育场,是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

  因为地铁的通车和规划合理,十运会进行时,那里的房地产价格已经直逼南京市区了。

  在感叹十一运主体育场震撼、炫美的同时,让我们看看以往全国运动会的主体育场吧。

  这些根据时代要求拔地而起的建筑,在承载着全国运动会主赛场任务的同时,几乎也注定成为引领城市发展方向的城市地标。

  从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开始,全运会离开了首都北京,载着“体育兴国”、“全民健身”的使命奔赴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把体育的种子和全民参与的热情撒向四方。

  承办比赛的城市也因此而兴建了一批体育场馆、训练基地和中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城市的饱和,全运会的主体育场和建筑群开始远离闹市区,往城边发展。但这些庞然大物并没有因此而成为孤家寡人——他们带动了城市发展的方向和步伐,主体育场馆的周边开始形成了新的以运动为主题的生活区。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广州天河体育场、南京奥体中心,已经或正在成为这些城市新的城市地标,带动着区域房地产、商业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的重心移动。

  或许,这是体育影响生活的另一种效应。

  本版撰稿:姚广安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