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朱启南给射击选手立标杆 当神枪手先要会“拽”

2009年10月18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朱启南自我感觉特好。
朱启南自我感觉特好。

  “如果我来选射击苗子,不要听话的,就要选朱启南这样拽一点的小子!”昨天的全运射击赛场,正在关注浙江选手比赛的前世界冠军王娴对记者正色地说。

  所谓有个性,用王娴的话说,就是自我感觉好、极端自信,有时甚至有点目空一切的味道,王娴说自己并非开玩笑,“射击选手就要有这样的性格。你看世界上好手那么多,但最顶尖的打来打去就那么几个,为什么?高就高在心理调节能力上。”

  王娴是浙江省著名的射击世界冠军,上届全运会后退役,目前在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射击教练。

“我不是说朱启南样样好,其实生活中他还像个小孩,”王娴“揭发”,“他太有个性了,有时候不高兴,连领导来了,他也当空气。很多地方他还不成熟。但像他这样自我感觉好的性格,到了场上作用会非常大。因为他会更以自我为中心,比旁人更少受外界干扰。所以外界说朱启南心理素质好,实际上他就是自我感觉好。”

  放在平时,自我感觉好和拽都不是褒义词,但在射击场上,却是个制胜法宝。王娴举例说:“决赛开始,裁判喊‘LOAD’(装弹),这时候血压唰地就上去了,裁判说START(开始),规定时间内就得把枪放出去。很多选手心理不过关,这时候要么发抖,要么脑子一片空白,要么受竞争对手的干扰。但自我感觉好的选手,就很快投入到自我世界里,不为所动。”

  奥运会受挫后,对朱启南良好的自我感觉影响大不大?作为朝夕相处的前队友,王娴很有发言权:“他自己当然在总结,但我觉得对他的个性打击并不大。要是轻易让一场失败改变了,他也就不是朱启南了。”

  运动员独有的天赋与个性,往往与辛勤的训练一起,成为成功者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所以王娴认为,选才之初,教练就得把小孩的性格脾气瞅准了。“说白了,射击其实是一个人的项目,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当一个人孤立无援站在场上时,只有自己救自己。所以,那种有天赋也有棱角的小子,肯定比一些只会迎合教练的队员更受欢迎。”

  特派记者 赵海 刁勇 汤敏

  特派记者 吴俊 摄影

  (本报济南专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