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老枪高娥演绎不老传说 还想要第八次参加全运会

2009年10月18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老将高娥书写传奇。摄影隋海涛
老将高娥书写传奇。摄影隋海涛

  十一运会再现不老传说。17日,我省选手高娥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力夺银牌,在奥运冠军云集的全运赛场上,这个成绩并不能吸引太多关注,但对于一位47岁的老将来说,能够参加全运会已经称得上奇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高娥第七次参加全运会!在全运会历史上,这绝对是一项空前,甚至在很长时间内也将绝后的纪录。

  只有常青树才会有这份从容

  在中国射击界,一提起老枪,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王义夫,实际上,高娥也是可以与王义夫比肩的元老级枪手,早在23年前的第44届世锦赛上,她就曾力夺冠军。

从1988年奥运会起,高娥先后代表中国参加了4届奥运会!只是,在成绩上,高娥要比王义夫逊色很多,4届奥运会上,她一共只拿到了两枚铜牌。

  并不是说高娥不具备冠军水平。5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她一度离金牌很近很近。那时,高娥的世界排名是第一位,她的积分要比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高出近500分。遗憾的是,雅典的一场大风“吹”走了高娥的状态,预赛过后,她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在了最后一位。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高娥至今“耿耿于怀”,“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被淘汰后,我的心情糟透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真的老了,也想过不要再折腾了……”可是,3天之后,“意外”夺得了女子飞碟双多向铜牌,这又让高娥重新拾起了信心。为了奥运金牌梦,她又坚持了4年。

  遗憾再次袭来,因为资格赛战绩不佳,高娥最终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会。不过,现在她已经能够很从容地面对一切。高娥说,现在她完全是在享受比赛,“身体允许,能打就接着打,打不了就不打了。”只有阅历丰富的人,只有常青树,才会有像高娥这样的从容。

  第七次之后,还想有第八次

  参加十一运会,高娥同样没有冲金的把握。她的主要对手刘英姿实力强劲,目前国内排名第一。但高娥并不去想这些,她只想着怎么样打好自己的每一枪。17日上午进行的资格赛中,高娥发挥正常,但仍落后刘英姿5枪,以第五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不过,老将的心理素质毕竟更加沉稳,下午进行的决赛中,高娥一路追赶,前14枪她枪枪命中,与刘英姿之间的差距被缩小到了两枪。最后5枪打响之前,高娥已经把其他对手都抛在了后面,比刘英姿也只少了一枪!遗憾的是,资格赛中落后太多,最终高娥还是以两枪之差摘得银牌。

  决赛发挥如此出色,但高娥仍然说,其实她也紧张。“决赛哪有不紧张的啊,再老的运动员也都一样,这是任何人都难免的。既然是参加比赛,当然是谁都想拿第一了。只是,在比赛中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成绩就会一般。”

  这已经是高娥第七次参加全运会了,在被问到自己的全运心路历程时,高娥表示:“心情肯定会有变化,一开始觉得打不好还有机会,后来就是不知道下届还会不会打了。”现在,47岁的高娥已经是省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副主任、省陆校副校长了,但她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她就会一直打下去。“如果可以的话,我肯定还会继续打下去,而且,下届全运会就在我们辽宁举行,为什么不打呢?!”

  最有可能打破高娥全运会参赛纪录的人,或许就是她本人。A10a

  晨报济南10月17日电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