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维夺冠天津队一片欢腾 教练一句话激励出金牌

2009年10月19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新报济南电 只让大家等待了一天,便等来了全运会开幕之后天津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自行车赛场上,全国锦标赛和冠军杯的双料冠军李维在男子场地4公里个人追逐赛中,击败东道主选手王明伟,以4分30秒385的成绩轻松夺冠,完成了个人大满贯的同时,也结束了天津自行车队全运会无金的尴尬历史。

这也是天津代表团在全运会开幕之后夺得的第一枚金牌。山东选手王明伟和河北选手温海瑞分获二三名。

  李维是中国男子场地4公里个人追逐赛中的绝对一哥,既是全国锦标赛和冠军杯的双料冠军,又是亚锦赛的三连冠得主,今年还将全国纪录归到了自己名下,拿下金牌本应是探囊取物的事。但没想到在资格赛和半决赛中,李维却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半决赛,只以零点几秒的优势惊险晋级决赛。

  幸好,进了决赛的李维立刻恢复了往日的风采,从一开始就保持领先优势。只用了两圈就领先了对手将近2秒。虽然王明伟一直苦苦追赶,但始终无法缩小差距。最后一千米的比赛,王明伟的体力明显下降,李维却是越骑越快,最终以领先对手超过7秒的成绩完成比赛,轻松获得了这枚大家期盼已久的金牌。

  夺冠后,天津自行车队一片欢腾,前来观战的体育局副局长谢德龙早已热泪纵横。“这是我们开幕之后的第一块金牌,我们要想顺利地完成这届全运会的夺金任务,后面有冲金希望的项目都容不得半点闪失。这枚自行车金牌到手,为后面的比赛开了个好头,对我们夺金的势头将大有好处。”谢德龙解释了自己为何如此激动。

  

  李维的话虽不多,但处处能够感受到他的霸气。这位练了10年自行车,几乎将所有追逐赛冠军头衔全都揽在自己怀中的小伙子对自己的实力一直有着绝对的信心。“这叫‘十年磨一剑吧’,我这些年拿了这么多的冠军,唯独没有全运会金牌,这可不太正常,我想轮也该轮到我了吧。今年我又打破了全国纪录,将成绩提高到4分29秒以内,我就觉得这枚金牌非我莫属了!”这就是李维夺冠之后的宣言,质朴中透着一股舍我其谁的气势。

  不过,谁也无法想象,如此自信的李维,在这场决赛之前居然丢掉了自己所有的自信,变成了一个患得患失、信心全无的人。以至于计分赛骑得一塌糊涂,个人追逐赛的资格赛和半决赛也都是惊险晋级。直到站在决赛场上,李维才找回了那久违的自信。

  ■从最自信到最不自信

  李维的低谷来的很不是时候,这个近几年几乎横扫所有对手的一哥从今年10月份开始,成绩突然直线下降。“感觉自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没有兴奋点,总是莫名其妙地出问题,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行不行。”这种低迷在第一天的计分赛上终于达到了谷底,他和队友在比赛中既没配合也没发挥出实力,最终只是靠着对手犯规才勉强晋级。比赛一结束,李维就挨了教练一顿臭骂。“他的低谷是多方面造成的,一方面他今年的比赛太多了,身体出现了疲劳期,始终调整不过来。另一方面是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有时候一次训练完成的不好,被队里的小孩儿超过了,就产生了动摇,总是以为自己‘不行了’。最后,我们这次的位置不好,对面就是河北队,看着人家这两天又夺金又创纪录的,领导排着队接见,给我们的压力太大了。”最了解李维的当数王鸽,她清楚李维的不自信来源于何处。更何况,不仅是李维,就连她自己也对自行车队能不能完成两到三枚金牌的目标没有底。“很多对手都是突然间就冒出来的,就像那个李雪妹,成绩涨得太快了。”

  ■女儿的短信成良药

  自信是可以传染的,不自信亦然。于是整个自行车队的气氛都很压抑,压力在一点点的累积。这时,一个“贵人”出现了,那就是王鸽今年上高二的女儿。由于王鸽和李文茂夫妇常年在外地训练,孩子几乎就没人照顾,有比赛的时候,孩子只能独自照顾自己。比赛前一天晚上,懂事的孩子给他们发来了一条鼓励的短信——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希望你们能解开心中的那把枷锁,绽放最完美的笑容!当不是技术和训练的问题也许是因为别的因素,听听舒缓的钢琴曲更利于身心的放松,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我看好你们呦,嘿嘿,爱你们。”

  王鸽看到短信后眼眶就湿润了,简单的回了一句:“妈妈对不起你,总是让你一个人在家。这次要是拿不到金牌,我们都没脸见你了。”很快,女儿又回了一条更长的短信——

  “不用觉得对不起我,付出最多的不是我而是你们,除了要操心队员还要操心我,很费精力的。现在请暂时把我忽略不记吧!呵呵。我会好好的,你们在外要注意安全,能上网的话,搜一下久石让和肖邦的钢琴曲,一个温柔舒缓,一个刚劲有力,让他们听听吧,他们心里肯定都不好受,这会对他们有启发的,自行车也是一个刚柔相济的项目。家会是你们最强劲的后盾!爱你们,也支持你们。”

  王鸽看到短信后感慨良多,她不但真的下载了钢琴曲,还立刻将队员们叫到一起,念了这两条短信,队员们虽然都没说什么,但从表情上就能看出来,斗志正在慢慢聚集。

  ■一句话激来金牌

  李维的状态在恢复,但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为了激励爱徒,王鸽拿出了最后的狠招。在半决赛开始之前,王鸽将李维叫到跟前,对他说:“你现在什么都不用想,你就是最棒的。你是中国最好的。”说着,王鸽拿出了李维和他主要对手近两年比赛的数据,“你看,你所有的数据都比他们强,你害怕什么?要知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你现在就算是死骆驼,也比别人强。你的实力在那儿摆着了,你怕什么!”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李维的自信终于回来了。半决赛的惊险晋级更是让他看到了希望。决赛之前,王鸽一边帮助爱徒放松,一边重复着一句话,“别给自己留后路,上去就拼,不能给自己留遗憾。”果然,决赛之中,李维就像出笼的猛虎,一下子就将对手拖垮,拿到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