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春红全运黄袍加身 不是三连冠她也能载入史册

2009年10月19日1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闫祥岭 王恒志 刘阳)19日下午的济南皇亭体育馆人山人海,媒体记者长枪短炮聚精会神,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这一切全都源自身披一袭黄色长袍出场亮相、女子举重69公斤级山东名将刘春红。

    家门口作战的刘春红黄袍加身出场,全场欢声雷动,观众席打出“刘春红你是最棒的”条幅。而刘春红也不负众望,在身体有伤的情况下,成功举起267公斤的重量,有惊无险获得冠军,实现了全运会的“三连冠”。

    即使没有全运“三连冠”,刘春红的名字也足以载入史册。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刘春红五次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用令人“瞠目结舌”的表现蝉联了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六把试举全部成功,总成绩领先对手31公斤,把此前全部由国外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改写成自己的名字。而在此之前,她已经在运动生涯中打破过16次世界纪录。今年,她也仅仅只有24岁。

    出生在山东烟台的刘春红11岁进入业余体校柔道队,练了5个月就被烟台举重队挑走。1998年,时任山东省队教练的马文辉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刘春红,“当时我看到这个小孩性格很开朗,嘻嘻哈哈的,手腕、脚腕挺粗壮,一看就是练习举重的好苗子”。2002年,刘春红进入国家队。

    2006年夏天之前,刘春红的举重之路走得顺风顺水:19岁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把持女子69公斤级世界纪录、入选国际举联“百年最佳运动员”。但是在那年夏天,她肘部受伤。带伤参加世锦赛,不得不退出了比赛。一年之后的泰国清迈世锦赛上,受伤后复出的刘春红与俄罗斯选手斯利文科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后者打破刘春红保持了3年之久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并以276公斤、领先刘春红5公斤的成绩夺得总成绩冠军。虽然没能夺冠,但是刘春红自感在受伤后“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并在北京奥运会上破纪录夺冠。

    19日的比赛一波三折,通信体协小将康月和江苏小将陈玲表现出极强的战斗力,奥运冠军刘春红在抓举比赛中落后对手5公斤!主场观众们都睁大眼睛,希望在挺举比赛中看到冠军级的刘春红。

    挺举比赛开始,刘春红开把重量140公斤,在看到两名对手也要了同样重量后,她提高到146公斤,小将康月不甘落后,跟着提高到145公斤。随后,挺举比赛中首次出场刘春红在全场欢呼中走到147公斤的杠铃前,在教练马文辉的大喊中稳稳举起杠铃。

    总成绩267公斤!冠军!

    虽然比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低了19公斤,但是整个挺举比赛,刘春红只举了一次,在第二次试举要了150公斤后,她选择放弃这两次试举的机会。“刘春红有伤,所以让她悠着点”,马文辉赛后表示,“但姜还是老的辣”。

    赛后的刘春红,显示出“大姐大”风范,对本场比赛的竞争对手陈玲和康月的表现赞不绝口,“发挥得很好,那么年轻,潜力很大”。刘春红认为,69公斤级年轻选手的进步让人欣慰,“以前国际赛场上这个级别只有我一个人在战斗,现在不一样了”。

    称赞年轻选手的同时,刘春红流露出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无限期待,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奥运之前的时间里打算首先把腰和膝盖上的伤养好,慢慢调整竞技状态,“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实现‘三连冠’”。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