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多年艰苦付出成就今日辉煌 马文辉为刘春红感动

2009年10月20日0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刘春红第三次登上了全运冠军领奖台,她的恩师马文辉在体育馆门外见到本报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为春红感动。”

  马文辉说,这次是刘春红带伤比赛,能夺得冠军,很了不起,“当她挺举第一把已锁定冠军,可是她提出还想继续完成剩下的两次试举机会,但出于保护运动员角度,我便让她放弃了剩下的两次机会。

”说到爱徒,这位功勋教头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三届全运会贡献九金

  马文辉把刘春红一直称为“亲学生”,师徒俩征战国内外赛场,屡立战功.在全运会上,刘春红成就了三连冠霸业,马文辉认为,她应该是为山东全运贡献金牌最多的运动员。“2001年九运会,春红夺得女子69公斤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一枚奥运金牌算全运两块金牌,加上破世界纪录加了一块,同时在十运会上她获得了75公斤级金牌,她为十运会山东省代表团贡献了4块金牌。北京奥运会她夺得第二枚奥运金牌,这样一枚奥运金牌折算两枚全运金牌和破世界纪录加一枚金牌,十一运会没开始,她就为我省代表团在金牌榜上增添了3枚金牌,加上今天这枚金牌,正好是9枚金牌。”说起弟子取得的成就,马文辉非常自豪。

  一天举起两辆卡车的重量

  马文辉说,刘春红是一个训练非常刻苦的队员。“春红非常让我省心,训练中从来不偷懒,每一个技术细节,她自我要求很严。正是由于平时高质量的训练,才保证了她连续在国内外一系列大赛上创造佳绩。”当记者问到刘春红每天举起的杠铃总重量有多少时,马文辉打了一个比喻。“她每天举起的杠铃的重量起码有两大卡车重,60多吨。另外,春红训练非常自觉,北京奥运会之后,春红回家只住了六天,便主动提前回到了北京,为下一届奥运会准备。由于今年是奥运备战调整期,尽管有伤,但每堂课都能保质保量完成。”

  偷吃过一次方便面

  女孩子都喜欢吃零食,马文辉告诉记者,刘春红几乎不吃零食,“春红自控能力很强,平时很注意自己的饮食,这一点对一名举重运动员来说非常难能可贵。有一次,我出差回来,她向我检讨偷偷吃了一包方便面。她跟着我十几年,只挨过我一次批。还是好多年前,她因为训练时情绪不高。在举重队,她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用我们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的话说,春红是中国举重队标兵。”

  身兼多职荣升助教

  刘春红人缘非常好,在中国举重队威信很高。马文辉告诉记者,她现在身兼多个职务。“春红两年前就被中心任命为队长,今年年初又被批准为助理教练。她的技术非常好,我要求她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刚刚入队的年轻队员。春红非常有耐心,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素质。不过她现在的任务还是以训练为主,伦敦奥运会还要靠她去夺金。”马文辉对弟子未来充满了期待。

  马文辉告诉记者,每次大赛之前,刘春红都选择不同的名言警句激励自己。“春红喜欢画卡通,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期间,她在墙壁上写的下是名言是:宠辱不惊,专心致志!雅典之后,她又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来鞭策自己。这次征战全运会,春红把名言换成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马文辉看来,刘春红是一个不断超越、永不满足的队员。(记者王兴步实习生徐凯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