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男子10米气手枪夺冠 麦嘉杰:压出来的冠军

2009年10月21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济南10月20日电)

  上海射击终于在沉寂多日后强势反弹。在20日举行的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上海小将麦嘉杰以总成绩687.9环夺魁,为上海代表团射落了首枚射击金牌。虽然,今年麦嘉杰只有22岁,但在教练刘珉的眼里,小伙子已经是大器晚成。

只是“晚成”的结果主要是因为主观原因,刘珉说,“小伙子是给教练‘压’出来的全运冠军。”

  之所以用“压”这个字,是因为麦嘉杰之前辉煌的参赛成绩。小伙子从2005年参加比赛开始,就一路高奏凯歌,2005年拿下青少年冠军,2007年头一回参加成年组比赛又一举射落金牌,在刘珉看来,麦嘉杰天生就是射击的料。回头看看20日场上的对手,刘珉骄傲地说,“麦嘉杰几乎全都胜过。”

  但或许是出成绩实在太快了,同时,教练组更担心麦嘉杰会在此后的比赛中更加“轻飘飘”,所以,在小伙子刚刚冒头的时候,硬生生给教练压了下去。刘珉从一开始就刻意让麦嘉杰少参加国际大赛,为的就是一开始就给他“收收骨头”。

  不过,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在20日的比赛中,年轻的麦嘉杰几乎是用气定神闲的状态射落了金牌,全程没有一丝的起伏。教练组的良苦用心,终于在这场比赛中集中爆发,而平和的心态则直接证明了当年的“压制”效果强大。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麦嘉杰说自己并不是没有想法,在第七枪射出10.3环之后,他开始有了夺冠的念头。“当时手就有点抖,射击这种运动很奇怪,那怕是一点点贪念都会反应在成绩上。所以,在第七枪之后我就跟自己说,还有三枪就打吧,完成了就可以,结果已经不是你能左右的了。”

  麦嘉杰和刘珉告诉记者,10米气手枪比赛凭的全都是手感,有些运动员出手之后可能还不知道成绩。所以,每一枪结束之后,平静心态就是最重要的“功课”。“我可以这么跟你说吧。射完第十枪,我人特别平静。一个人回到椅子上坐好,安静地看其他人的比赛。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完成了,就可以了。”

  恰恰是这种平和的心态,使得麦嘉杰在20日的比赛中发挥平稳。最终这一枪,他射出了10环,而当广播宣布他是冠军时,这个年轻的上海小伙子仅仅是起身微微敬意,没有太多表情。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