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眼镜枪手”麦嘉杰夺冠 放平心态无包袱最重要

2009年10月21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度过了前天一天的无金日,昨天上海代表团两次爆冷: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仅第六的上海健儿决赛夺金。尤其是射击赛场,上海22岁的“眼镜枪手”麦嘉杰“打破”沉闷,为上海代表团带来了一块意味深长的射击金牌。

  之所以意味深长,一方面固然是因为麦嘉杰的金牌属于计划之外,是上海代表团“事先没有想到”的。的确,男子10米气手枪一直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从许海峰、王义夫、谭宗亮到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名将一直不缺。昨天突然冒出一个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毛头小伙子麦嘉杰,这是谁也预测不到的事情。

  意味深长的另一方面,是这块金牌不是上海队“蒙”来的,而是通过从上到下、仔仔细细的减压工作换来的。原来,前天上海代表团本来在射击和摔跤项目上有冲金希望,尤其是新科世锦赛飞碟冠军胡斌渊有夺金的实力。可惜,飞碟、摔跤都和金牌失之交臂。面对冷门,代表团领导敏锐地感觉到了队员和教练的压力太大。为此,从代表团团长赵雯开始,大家都到队里“做祥林嫂”,苦口婆心地让一线队员放下包袱,放手一搏。事实证明,这样的减压工作是有效果的。麦嘉杰赛后就说,他昨天打枪完全不想什么,该怎么打就怎么打。

  全运会金牌有300多枚。据说,如果汇总全国各代表团自己的冲金计划,总数达1000多枚。也就是说,一块金牌,至少有三个代表团盯着。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谁笑到最后,除了运气,拼的就是心态。

  放平心态、放下包袱的道理,小则一个选手,一个运动队如此,大则对整个上海代表团也一样。全运会开幕之前,上海代表团在金牌榜上曾经位居第二。但这个第二是在国内其他体育强省还没有完全发力的情况下获得的。我们千万不能背上这个第二的包袱,一看到其他省市超上来就慌了神。我们还是要把自己的实力放在前六名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不管巨浪滔天,我自岿然不动。

  齐鲁夜话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